【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11 第49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一堂1800億的教訓!
揭開生技股崩跌黑幕
「一碗烏龍麵」
她年捐300萬溫暖街友
 
   
封面故事
   
一堂1800億的教訓!
揭開生技股崩跌黑幕
撰文:今周刊整理

台股為2016年畫下一個不錯的句點。大盤加權指數全年上漲11%,台股在亞洲股市中表現算是一支獨秀。然而,看到台股亮眼的漲幅成績,許多投資人心中恐怕在滴血,尤其是生技股投資人!

最具指標性的櫃買中心生技醫療指數2016年重挫25%,而且,內心滴血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因為,相對台股愈趨冷清的成交量,生技股是唯一成交愈趨熱絡的類股。在上櫃市場中,它的成交比重往往達到三成,交投特別熱絡時,上櫃生技股單日成交量屢屢突破百億,成交比重拉高到五至六成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一年間,從天堂掉落至地獄
讓生技股市值蒸發1800億元的盲點

一度被視為拯救台股量能萎縮危機救世主的生技股,豈料,竟成了投資人的一場噩夢,回顧過往幾檔風雲一時的明星個股,基亞從2014年最高的486元崩跌至去年最低點52.1元,浩鼎從2015年的755元暴跌至最低226元。

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台灣生技股的市值蒸發了1800億元。

這筆1800億集體損失的學費 ,究竟帶給投資人哪些珍貴教訓,首先,莫過於投資大眾把新藥臨床實驗解盲結果公布,當成簽樂透般在賭博的迷失。

解盲成功不保證漲


「去年浩鼎股價解盲前瘋狂大漲,就是投資人對『解盲』抱著賭博心態,加上對『名人牌』過度寄予過度期待,兩相相乘下的產物。」一位不願具名,在國內市佔率排名前三大的券商生技股分析師感嘆到。

「那時候,我不斷提醒一些投資人必須注意一件事,浩鼎所做的臨床二、三期解盲,只針對台灣地區,美國還只停留在臨床一期,台灣即使解盲成功,頂多只能在台灣申請藥證、在台灣賣,因為市場規模太小,根本無法支撐浩鼎那麼高的股價」。

全球三期臨床實驗成功率(解盲成功)平均落在60%,但台灣新藥廠三期臨床成功率卻高達75%,迄今只有基亞、浩鼎與北極星三家新藥公司失敗。

解盲失敗的公司股價必定暴跌。然而,解盲成功的公司,股價經歷短暫勁揚後,也大多快速回檔,去年宣布三期解盲成功的懷特、德英、東生華皆是如此。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7期 謝謝!)

「一碗烏龍麵」
她年捐300萬溫暖街友
今周刊•撰文:賴若函

人稱「流浪漢之母」的森本春子,在超過五十年的歲月中,用烏龍麵餵飽寒冬中無數街友,
也用她的信仰,翻轉墮落黑暗者的心,幫助他們從酗酒、賭博的癮症中重返常軌。

88歲,一般來說是含飴弄孫的年紀,但森本春子卻沒有停下腳步的餘裕,50年來,她每天都拿起聖經,到東京街頭關懷無家可歸的街友。她的故事,曾被日本NHK電視台拍成紀錄片,連美國CNN、ABC電視台都前來採訪,森本春子用一己之力,餵飽了超過百萬人次的街友,是日本人心中傳奇的「流浪漢之母」。

2016年底,森本春子來台灣,跟著傳神居家照顧協會參訪各地長照機構。她生活拮据、把一切積蓄都用來照顧街友,只有一個肺、先天心律不整和心室肥大的森本春子,曾經18次在講台上心臟停止送醫,卻都奇蹟般痊癒。「有愛的話,就有帶來奇蹟的原動力!」個頭不到150公分、說起話來聲音宏亮,激動處還會拍桌子的森本春子,在受訪時不斷強調。

被繼母虐待 歷經悲慘童年

年紀輕輕就飽嘗人生疾苦的森本春子,對生死很早就有了深刻的認識。1929年出生於日本熊本縣的森本春子,5歲時隨著生母改嫁到韓國,戰爭中,她與母親失散,輾轉跟著繼父生活,經歷了被韓籍繼母虐待、如同地獄般的童年。

19歲的那年,森本春子毅然離家出走,獨自到釜山定居,每天上山撿美麗的枯葉,到附近的溫泉景點販售,拿到的錢,再轉換成米、塑膠鞋、內衣等在街上叫賣。

後來,森本春子找到一款日本進口的美白面霜,不惜坐三小時的火車到漁村叫賣,當地的婦女每天風吹日曬、皮膚黝黑,面霜竟然大受歡迎,森本春子在一年之間,就賺到約1000萬日圓的財富。

只是這樣的生意頭腦,卻在她的「好心」借貸朋友下,一夕間化為烏有,就在此時,她認識來自台灣的中醫師王繼曾,兩人成婚後,讓她初嘗不虞匱乏的生活,也生養了五個小孩,但這份豐厚的禮物,卻沒持續太久。

丈夫逝世後 投入志工服務

1969年,森本春子搬回日本,卻迎來人生另一場磨難,先生病倒成為植物人,在6年照料的日子,時常要清理丈夫的排洩物,這樣的經歷,也讓她日後遇到滿身糞便、需要照料的街友時,能毫無猶豫地上前幫助清洗。

丈夫過世之後,森本春子全心投入服務街友的工作,她在東京台東區創建山谷教會,「山谷」這一帶,在泡沫經濟全盛時期,一度是打工族聚集的區域,也是街友的集中地,「這裡有全日本最多的街友,白天常有酒醉的勞工,全身是血在打架,讓居民都不敢通行。」森本春子說。

靠賣化妝品 每年捐300萬元

「一開始我向麵包工廠買零碎麵包邊,後來想讓街友吃好一點,決定煮烏龍麵給他們吃,就開始了化妝品直銷工作。」森本春子從40多歲到72歲,除了少數來自外界的捐獻,僅靠著銷售日本知名POLA化妝品(森本曾是多年東京都銷售第一名的超級業務),每年支應教會約新台幣300萬元的食物費用。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7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一個字 掌握2017投資新趨勢

  【當期】每天虧20萬到年營收2.5億元 就靠這盒生菜

  【當期】新年假期到!選股留意這3大方向

  【當期】福爾摩斯強勢回歸!她如何取得獨家授權

  【新書推薦】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為何Google會在無人車領域失去先行優勢?
Google從2009年就開始投入無人車領域的技術研發,卻遲遲無法發展相關服務。Google若期望有所突破,必須先理解顧客需求,讓設計領先於技術,才有機會促使自動駕駛技術商業化,走出發展困境。

瘋狂者時代的挑戰
一月二十日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時,我們的世界將全面進入「瘋狂者時代」。川普的就職具有巨大的象徵意義:瘋狂不再是少數人的病態,而是當代整體社會的新常態。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