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是欺騙 溝通是妄想 我們用冰冷的鍵盤 敲出網路上迷路綿羊的足跡…【e世代文學報】網路文學創作的新入口!!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16 第92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主題企劃
主題企劃
活動快遞
百年聚落風華 紅毛港文化園區看見城市文化新貌 (上)
【文/高雄畫刊】
紅毛港文化園區保留紅毛港舊聚落的精神與記憶。(圖/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提供)

如果說一個城市的崛起,就是無止境的建立、調整、破壞到重新建設的過程,高雄市近百年來的歷史當中,有許多人文聚落、地理風貌早已在歷史更迭中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碼頭、一幢又一幢的高樓和都會樣貌,僅留下一個喚起古老記憶的名字,像是鹽埕、堀江、大港埔,或者只能往耆老們的口述或僅有的幾張照片去找尋彼時的港灣風情。

過去仰賴漁業為生,有上百年文史底蘊的紅毛港聚落,被劃為重工業區與港區計畫後,歷經了長時間的禁建,之後更為了興建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而必須遷村,經過多年的延宕、討論爭議與協調後,遷村、保留聚落回憶與文物的工作終告完成。紅毛港就像是高雄港灣聚落最後回眸的一瞥,就時間而言,它與我們如此的親近,它的保存與消失,就僅僅是這幾十年內的故事。然而它又不同於城市發展的步調,是漸進式的,讓人們對現實的依戀,在時間的推進中,逐漸鬆手。相反的,禁建,讓紅毛港在高雄大步起飛時,滯留在四十年前的聚落風貌;當我們因為發展而需要它時,已經是面臨「遷村」、「拆除」的直接行動。

原發電廠的運煤輸送帶經規劃後,化身為觀景天空步道。(圖/張筧 提供)

2005年紅毛港遷村終於塵埃落定,過去的衝突抗爭、補償爭議,逐漸落幕,也展開了歷經三年多的遷村後拆屋、規劃、重建。並在高雄港二港口入口處,原有的高字塔及週邊規劃整建「紅毛港文化園區」,作為對紅毛港人生活和精神永恆的記憶與傳承,及對高雄港開港100年歷程的見證。2012年6月園區開幕試營運,讓這個有著高雄市城市發展歷史軌跡的記憶之地,與居民、聚落的故事展開新的一頁。

遷徒與文化的印記

紅毛港的百年故事,從十七世紀明鄭時期開始,長達380年的歷史中,近海撈捕、烏魚迴流、蝦苗養殖曾為紅毛港人創造出極大的財富和特殊的生活文化,但隨著高雄市港的快速成長,1972年紅毛港被劃入「臨海工業區」並實施禁建,而遷村之議,更因為複雜的因素延宕達四十年之久,意外保留了許多50年代的聚落及建築紋理,但也由於政策限制,導致人口雖成長,生活空間無法建設而愈趨狹隘,直到遷村案在90年代重新啟動後,遷村成為事實,文化保存也成為紅毛港人最牽掛的事。

紅毛港國小裡的文物展示館保存過去紅毛港聚落父執輩生活的印記。(圖/紅毛港國小 提供)

遷村後的紅毛港聚落舊址已變身為高雄港的第六貨櫃中心,而紅毛港文化園區裡呈現的符號意象是讓人不要忘記,這裡曾住著這麼一群人,有過怎樣的海洋生活,但是深厚的文化內涵其實是跟著生活的人群移動。紅毛港人遷村安置用地位於高雄市前鎮區中安路南、北二側都市計畫農業區及牛寮、中崙都市計畫貨物轉運專用區,在這些重劃區展開新生活。創建於1924年的海汕國小也跟著遷校至前鎮區中安路段,改名為「紅毛港國小」,並且在新穎的校園裡注入了屬於紅毛港人的海洋印象,校園裡的文物展示館,也展示著過去父執輩討海生活的印記。

沿著高雄市中安路前行,經過白色的紅毛港橋,眼前一片遼闊的重劃區內散見許多新建的住宅,更搶眼的是,放眼望去高聳富麗的廟宇建築以驚人的速度,在遷村地重建起來。紅毛港原本屬濱海聚落,過去佔地不大的紅毛港地區,容納了22間大大小小廟宇,聚落內各角頭廟主要信仰有觀音佛祖、天上聖母、廣澤尊王、保儀尊王、何府千歲等救苦神、海神與王爺;聚落外圍並有崇祀郭府元帥、海將軍、海眾聖爺、先師等陰神的廟宇,具體反映出海神與瘟神崇拜及敬畏孤魂野鬼的台灣宗教信仰特色。

化園區內可以欣賞高雄港內大型船隻、貨櫃裝卸機具、工業廠房等特殊地景 。(圖/張筧 提供)

相對於其他重劃區內顯少廟宇的興建,紅毛港人對於建廟的挹注,甚至比籌建自宅更加熱情,兩年前紅毛港人甚至自嘲「在重劃區廟蓋得比民家厝還多」,都顯示紅毛港人即使搬離了漁港,仍極力重建自己的心靈原鄉。這些遷建的廟宇當中,同時也扮演起文化及傳統生活連?的角色,在傳統廟宇的雕樑畫棟中,還保留紅毛港人的生活情境,像朝鳳寺就把十數張當年紅毛港人食、衣、住、行的生活照片,重新以石刻的方式呈現;飛鳳寺外側壁面的裝飾雕刻,看到的也是紅毛港的生活情境,無論是牽罟、捕烏魚,都透露著紅毛港人無可奈何又濃郁的鄉愁,這些星羅棋佈的廟宇和定期的廟會,也成為紅毛港人遷村後心靈的寄託,也散發出一股感動人心的真摯。

小港鳳甲社區的朝鳳寺把當年紅毛港人的生活照片,重新以石刻方式呈現。(圖/張筧 提供)

紅毛港遷村達九千戶,散居高雄市各地,最集中的是位於小港的鳳甲社區,有八百戶之多。「但大家要再聚在一起已不容易了,因此紅毛港文化園區的成立意義重大,我們把文化香火留在那裡,隨時可以回娘家。」高雄市紅毛港文化協會理事長洪信治指出,未來,我們希望可以在園區內舉辦大型活動,讓大家回味在一起的時光。

※延伸閱讀:
百年聚落風華 紅毛港文化園區看見城市文化新貌 (下)

【完整內容請見《高雄畫刊》七月號】

宜居好所在 高雄獎不完 (上)
【文/高雄畫刊】

住在高雄左營區的張媽媽,周末午後帶著一對兒女,騎著單車沿著愛河旁的自行車道到中都濕地公園,過去常全家一起開車去其他縣市旅遊的生活方式,隨著油價高漲,次數逐漸減少,但是休閒娛樂可沒有打折,因為發現高雄有越來越多的綠地空間,是輕鬆度過周末假日的好地方,不用千里迢迢的車程,簡單的自行車就可以到達,孩子們在寬廣的綠地中盡情的奔跑,近距離接觸動植物生態,這樣的生活,已是許多高雄的親子家庭常會進行的活動。「這些綠地,很多都得過國際大獎,來這裡不輸到國外旅遊!」…

傅振東水墨畫展

「我想為我的人生留下一點東西,讓自己欣賞,也讓別人欣賞。」傅振東說。從海軍官校畢業,從來沒有接觸過水墨的他,在公職屆退時因緣際會地陪太太去社教館學插花,無意間看見國畫教學,那墨水在一筆一畫之間揮毫的氣勢,頓時引起他的興致而決心學習水墨藝術。 …

少年讀書會好處多多
少年讀書會可培養孩子的理解能力、練習將閱讀和個人經驗做連結、學習參與討論的技巧,更重要的是結識同樣愛書的朋友,並接觸自己比較不愛讀的書。

不花錢的收納改造術
容易取得的紙箱可做成堅固耐用的家具,當書櫃、玩具箱甚至小朋友的簡易衣櫃,想像不到吧!快來看看達人超厲害的改造妙法,不花錢又實用,你也可以跟著做喔!

本電子報內容均為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80203 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二號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