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如何讓學英文變得有趣,不再枯燥乏味?快跟著【海洋首都中英文雙月刊】,一邊暢遊高雄一邊輕鬆學英文!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16 第1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電影圓夢城市 「高雄拍」拍出一片天
生活高雄 網路品牌行銷 傳統針線裁縫擁藍海
活動快遞 積不可失∼多樣積木陪你Fun暑假
 
 
電影圓夢城市 「高雄拍」拍出一片天
【文/KH高雄款】

高雄市在電影創作的發展上投注極大心力,儼然成為台灣南部重要的影視基地,高雄市電影館「高雄拍」影像創作獎助計畫,自開辦以來,已補助獎勵20部短片的創作,拍攝出的短片除了在每年「高雄電影節」做專題放映外,也鼓勵、協助參加國內外各影展及競賽,成績斐然。

今年初趙德胤導演的《海上皇宮》與劉家欣導演的《凡凡》兩部「高雄拍」作品,即是從八千多部、來自世界各地的短片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雙雙入圍第37屆法國克萊蒙費鴻影展國際競賽單元,獲得全球最大短片國際影展的肯定。藉由這項獎助計劃,影像工作者得以將創意付諸實現,並提升高雄影視在國內外的能見度,讓高雄成為懷抱電影夢想年輕人的圓夢城市。

創意∞ + 影像∞ =「高雄拍」

為了拔擢影視創作人才,增加新銳導演表現機會,高雄市電影館每年舉辦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並在2013年首度推出「高雄拍」短片獎助計畫,透過競賽與獎助的雙管齊下,培育出不少潛力新秀。「高雄拍」希望能打破規範、打破界線、打破陳腔濫調,強調短片影像美學之創新與新媒體應用,以高雄為發想及創作場域,不僅有實質的獎助,拍片支援中心也協助劇組,尋找拍攝場地、初剪影片的檢視,給予不同角度的意見,以行動支持創作者,鼓勵影像創作人才進駐高雄市。

「高雄拍」每年受理申請件數達百件以上,來自各地創作團隊參與十分踴躍,可看見多元的作品類型,更出現過去不常見的實驗片,顯示出創作人才濟濟與豐富的創作能量。近年來所獎助作品,紛紛在國內外影展大放異彩,繼2014年黃信堯導演的《大佛》入圍第51屆金馬獎最佳短片之後,此次入圍國際影展的《海上皇宮》及《凡凡》再創佳績,此外,徐漢強的《小清新大爆炸》入圍香港「第20屆ifva獨立短片及影像媒體節」,另第37屆金穗獎競賽,更有六部作品入圍。可喜的是今年還有兩位學生導演屢創佳績,張凱智的《黑夜來臨》獲得洛杉磯獨立電影節(LAIFF)最佳學生電影獎並入圍阿根廷體育電影節、美國佛羅里達州的 Student Art Festival;蔡幸諺的《手機》入圍31th洛杉磯亞太電影節,兩部影片也同時入圍2015青春影展影視類。

「高雄拍」讓高雄成為電影創作者的圓夢城市。 圖/高雄市電影館 提供

高雄「拍」 顯現高雄「味」

在以高雄為創作場域的「高雄拍」獎助作品中,可以欣賞到不同的高雄風貌,像《黑夜來臨》以高雄立德棒球場為主場景,拍出台灣青棒運動的深層問題;《復仇》以美麗島捷運站的華麗穹頂大廳,隱喻復仇者的內心;《噬心魔》以奇幻新風格重新詮釋左營埤仔頭的傳統市場;《小清新大爆炸》中會發現高雄85大樓與台北101站在一起,諷刺現今的小清新;《海上皇宮》利用遊蕩於高雄港邊與碼頭破船情景,彰顯出歸鄉的渴求;《凡凡》藉著旗津港的開闊感、廢墟、地下道的漫遊,呈現一名女孩在城市的邊緣地帶,探索著自身的存在。由於場景不限都市或是鄉村、海岸或是山林,涵蓋了各式各樣場景,高雄的在地風情在「高雄拍」裡展露無遺。

導演趙德胤(左上) 、劉家欣(中上)、黃信堯(右下)經由「高雄拍」呈現出高雄的多元風貌。 圖/高雄市電影館 提供

導演趙德胤(左上) 《凡凡》導演劉家欣說:「高雄對於影片題材視角有更包容的態度,是吸引團隊來創作的原因,更希望藉由拍攝影片來認識這座城市,深刻感受高雄的特殊人文風景。」另外,已獲獎無數的《大佛》導演黃信堯也認為:「高雄是很適合拍電影的地方!」除了提供影視產業的友善環境,加以「高雄拍」的後盾,讓他義無反顧持續創作的步伐。在「高雄拍」影像創作獎助計畫的支持之下,具有創作力及創新風格的影像工作者受到鼓勵,突破題材、地域上的限制,努力創作、產出精彩的影視創作。

高雄市電影館持續積極將影片推薦到國外影展,並透過影展座談、校園巡迴等進行影視創作交流,更開發雲端虛擬戲院,讓大高雄成為台灣短片創作的重要基地與電影圓夢的城市。劉家欣(中上)、黃信堯(右下)經由「高雄拍」呈現出高雄的多元風貌。 圖/高雄市電影館 提供

【完整內容請見《KH高雄款》2015年No.2】

 
 
 
在衛武營深呼吸 逛遊城市綠色夢境
【文/KH高雄款】
只要掌握時代潮流、翻轉新意,傳統產業也能尋回一展優勢的天空。高雄有許多深耕多年的傳統產業,於時代淘洗中規劃策略、重塑品牌,重新找到自己的市場藍海,例如金鐘獎曾選用作為貴賓贈禮的潮牌包款「HOOP琥珀帆布」,原是將走入歷史的帆布代工廠,透過文創元素與網路行銷,重新站回時代浪頭;曾經三個月接不到一套西服訂單的「拿破倫手工西服」,翻轉設計與行銷策略,貼近消費者的需求,積極運用網路…

 
 
 
積不可失∼多樣積木陪你Fun暑假
【文/高雄市政府】

社會局兒福中心(三民區九如一路775號)1樓積木王國自7月1日開放後,每天都有好多小朋友來玩積木比創意,暑假期間,小朋友不要宅在家看電視玩3C,來兒福中心玩各式各樣的積木,共有12種造型積木,包含LASY、3Q智慧片、克立克、IQ積木、雪花積木、樂高積木,要讓小朋友在7月份,能有盡情創作積木的地方,歡迎爸媽利用暑假多多帶小朋友前往兒福中心創作,只到7月31日,每日上午9:00至下午5:00。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