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錢電子報】貼近生活,全方位的實用理財指南;公正客觀,深入淺出,提供您正確的理財資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0 第21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主題企劃 城市裡的藝文路線——前金
生活高雄 細細捏塑生活的厚度 ── 陶野陶器
活動快遞 愛河星光藝術季首部曲:歌唱集音樂劇場 10/7炫麗登場
 
 
城市裡的藝文路線——前金
【文/KH高雄款】

【文/江雅筑:出生於苗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畢業。喜歡高雄的一切,待著待著就待成了半個高雄人,目前仍努力地在高雄生活著,做企劃、插畫、也寫各種文案。曾任《藍灯號誌》編輯,作品見於《藍灯號誌》、《雄報》等高雄刊物。 攝影/黃敏豪】

  前金,鄰近鹽埕、新興等區,面積雖然不大,卻涵蓋了不少重要政府機關,有多間銀行聚集,許多校史悠久的學校也位在此區。不僅連結周邊觀光與商業資源,也是高雄行政與文教的重要區域。面積偏小的前金區,相當適合踩著腳踏車花一個下午至晚上的時間來走訪,無論是大街道或是小巷弄,都可能存在著不同的驚喜等待著被發現。搭乘高雄捷運至市議會站,再租用一部CityBike,就可以開始我們的前金小旅行囉!

高雄ㄟ勞工——勞工博物館

  靠近捷運站不遠處,可以見到一風格新穎、具有色彩裝飾的醒目建築,為高雄市政府勞工博物館,是全台唯一的勞工博物館,2010年時在駁二藝術特區成立,之後才搬遷至目前館址的三樓。搭乘電梯來到四樓,迎接我們的是坐在檳榔攤造型櫃檯的志工阿姨。她向我們介紹這層樓目前以常設展「汗水的印記 高雄ㄟ勞工」為主,由高雄的產業變遷出發,藉展區內文字圖像、保存下來的老照片、實際展示品與互動式裝置,讓觀展者了解每個時期勞動者的工作樣貌與心境故事,從日治時期高雄港的碼頭工人、二戰之後的拆船產業、到十大建設時期的鋼鐵石化工業勞工、加工出口區發展的女工……,我們從高雄產業的發展脈絡去認識勞工,也從展覽中不同階段的勞工故事更認識這個工業起家的高雄!

高雄市政府勞工博物館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61號3樓
電話:07-216-0509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
http://museum_new.kcg.gov.tw/

織夢的小空間——織織人67號

  離開勞工博物館後,轉入附近的前金二街,尋找織織人67號。織織人是一家織品工作室,在前金二街67號的這間老房子說著他們的故事。「所有的故事從織品開始。」織織人除了手作織品的展示販售以外,也規劃出展覽空間,提供咖啡輕食等餐飲服務,常舉辦手作課程與藝文活動。走進織織人,第一眼目光即被代表前金區的朱紅色窗花的絹印筆記本所吸引,細細欣賞,能發現許多作品與擺設皆加入了窗花、老屋與老東西等元素,織織人與我們分享,在設計圖案前他們會到當地做田野調查。挖掘著城市裡的老故事並將這些故事變成創作的元素,織織人讓這些在地的故事有了新的樣貌。沿著老屋的窄樓梯走上二樓,則是展覽與手作課程空間。點杯手沖咖啡,你可以窩在有自然風的乾燥花小空間,靜靜享受整個下午的悠閒。

織織人67號 / 67 Textile Studio
地址:高雄市前金區前金二街67號
電話:07-281-7330
營業時間:週三至週五上午10點至下午6點,週末下午1點至晚上9點
Facebook搜尋:織織人67號 / 67 Textile Studio

廟宇文化與藝術結合——萬興宮

  沿著成功路,可以到達前金最富盛名的萬興宮。俗稱前金祖師廟的萬興宮,是早期前金區的發展中心,主要供奉清水祖師,配祀天上聖母與池府千歲。建廟近三百年之後的今天,萬興宮仍是前金重要的信仰中心,近來廟前的3D階梯藝術「祥龍吐珠」也讓大家更認識前金萬興宮,這個結合3D藝術與傳統廟宇文化的作品,是由藝術家圖龍老師與助手耗時一個多月噴畫繪製完成,神龍的設計圖還是經過躑筊請示祖師爺同意的呢!今年四月,萬興宮也曾經舉辦藝術新廟埕文化市集,打破傳統廟會的模式,以城市輕旅為想法,替珍貴的宗教信仰注入新的創意,也讓更多人認識廟埕文化。

巷弄裡的社區印象——前金彩繪街

  前金彩繪牆位於新田路253巷中,步入巷子前,電信警察宿舍牆面栩栩生動的花鳥噴繪在巷口迎接,這是由當時文西里里長配合區公所推廣社區彩繪綠美化,邀請藝術系學生來創作。巷弄內全長150公尺的彩繪牆主題相當多樣,從花鳥、花仙子、海底世界到動物世界,不少作品由社區居民共同參與完成,完成這場特別的社區營造行動。漫步於前金彩繪牆巷弄,牆上的圖畫與老房子映襯著,伴隨當地居民對社區的情感,替253巷增添了許多故事。

城市裡的一片綠意——中央公園站

  位於中華路與中正路交叉口的高雄文學館,致力於高雄文學相關的資料搜集、典藏與展示工作,也積極舉辦文學推廣相關活動,提供大眾休憩與交流的空間。經過中央公園往捷運站前進,可看見大片的綠意盎然,舒適開闊的空間是許多高雄人日常休閒運動的第一選擇。中央公園捷運站的白色巨型雨庇,飛揚的意象象徵著高雄起飛,美麗的建築設計也讓中央公園站在2012年被美國旅遊網站BootsnAll評選為全世界最美麗地鐵站第四名。除了捷運站外部建築外,1號出口手扶梯間利用回收雨水裝置設計而成的流水瀑布,也是中央公園站的一大亮點。

越夜越美——城市光廊與愛河畔

  天色漸暗,中央公園旁城市光廊的燈光逐一點亮。由高雄九位當地藝術家合作規劃的城市光廊,為一系列以「光」為主題的藝術創作。一到夜晚,燈光一一亮起,與白天見到樣子有所不同,部分作品還會轉換燈光顏色,而有不同樣貌。平時城市光廊附近也常有街頭藝人演出,是夜晚散步談天的城市生活空間。除了城市光廊,越夜越美的還有靠河東路一側的愛河畔,這裡是歷年高雄燈會藝術節的燈區之一,有著欣賞愛河夜景的好視野,許多人喜歡在這踩著美麗的夜景散步慢跑,或是在河畔的景觀咖啡與朋友小敘,也有人選擇搭乘愛之船遊歷愛河,享受船上風光。

  從日據時期開始就是各時期行政官署的所在地,至今仍延續著行政文教功能的前金,有著一股不同於商業區的氣質,也許正因為這個特質,藝文相關理念近幾年在前金有很大的發展空間。悠閒的午後,就讓自己成為文藝青年少女,走一趟前金的藝文小旅行吧!

【完整內容請見《KH STYLE高雄款》2017年No.9】

 
 
 
細細捏塑生活的厚度 ── 陶野陶器
【文/KH高雄款】
  攤位上擺放著陶製食器、容器,質感溫暖又現代。陶野是由高雄人Ngoo He-bi(吳蝦米)與來自香港的April這對夫妻所創立的陶器品牌。這裡的每件陶器彷彿有各自的個性,皆表現出獨一無二的面貌。…

 
 
 
愛河星光藝術季首部曲:歌唱集音樂劇場 10/7炫麗登場
【文/高雄市政府】

配合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於106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在高雄舉行,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為共同行銷生態交通盛典,及推廣旗鼓鹽低碳旅遊,將於愛河推出夜間音樂藝術展演,為愛河增添文藝氣氛,活絡愛河週邊商家經濟、促進觀光。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