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Discover Taipei英文雙月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4 第4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飯前休息好過飯後睡覺

每天三餐如此,只要小瞇五到十分鐘,就算是睡著,也只要幾分鐘就夠了,休息時間長度要視個人疲勞狀況而定,如果年長者體力較不佳時,小睡二十到三十分鐘再起來用餐也可以。

趴著睡午覺:危害健康的殺手

首先,趴睡對視神經不好,眼部會受壓迫;眼球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眼壓升高,眼睛容易充血,進而影響視力,高度近視者更要特別注意(台灣學生視力不良情況嚴重也可能與此習慣有關);

再者,吃完飯後血液集中在胃部,但腦部仍在同步活動,只是血流量較少,如果此時趴著睡,會導致頭部血液循環更不順暢,睡也睡不好,起來後反而會頭重重的,甚至引起頭痛、倦怠等症狀;

最後,一吃飽就趴著睡會讓肚子因為受壓迫而消化不良,容易脹氣,長期下來,還會造成背部和頸部痠痛、眼睛疲勞、聽力變差、鼻子過敏性打噴嚏,學習的吸收力、記憶力與判斷力下降。正因為飯後趴睡的壞處這麼多,所以她認為午餐後趴著睡午覺這件事不只是學童的健康殺手,也是成人的健康大敵。

 
以上資訊出自《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

檢測你的睡眠品質

 

人吃五穀雜糧,要活動也要休息,睡眠品質的好壞,會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和情緒。你睡得好嗎?先來做個小小的檢測:

□ 總是擔心自己睡不好,或入睡困難

□ 躺在床上一個小時以上才睡得著

□ 睡睡醒醒,無法一覺到天亮

□ 因為胃酸逆流而睡不好

□ 會多次醒來上廁所

□ 半夜醒來要花很長的時間才能再入睡

檢測一所敘述的項目都是非常顯而易見的症狀。擔心自己睡不好,思慮過重難以成眠;需要靜躺一小時以上才能入睡(床上閱讀或滑手機不算在內︶不是身體不夠勞累,就是精神不夠放鬆;睡睡醒醒、多次起來上廁所,或是醒來後難以再睡,造成無法長時間進入深度睡眠狀態。只要符合以上其中一項條件,基本上就算是有睡眠障礙了,而且隨著年齡增 長,這些症狀出現的機率還會再提高。當然,如果前面所描述的情況都沒有發生,我先恭喜你,至少你的睡眠債務少了一半。

 

 

 
以上資訊出自《50歲,怎樣生活最健康:莊淑旂博士的長壽養生智慧

人體生理學

細胞、器官、系統之間,如何聯繫、作用與活動……

輕鬆看懂人體構造與機制原理!

 

慶祝毛小孩生日快樂!晨星寵物館75折同慶,買就送贈品喔!還有……

感謝各位報友對本報的支持,無論是想知道更多哪一類型資訊,或是想瞭解更多本報所提供的相關圖書資訊,隨時歡迎您來信,e-mail:alice@morningstar.com.tw,謝謝。

晨星出版社 晨星健康養生網 晨星網路書店 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