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6/13 第59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財訊網站  |  財訊粉絲團
   
  黎智英:選郭、韓做總統,台灣人不會死嗎?
  謝金河: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
  國巨平均董事酬金竟比台積電多1.8倍
  2019財訊影響力論壇
   
 

文/陳彥淳

香港《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法引發高度爭議,上百萬港人走上街頭表達反對。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態度強硬,進一步激化市民以罷工罷課的串聯活動,將測試港府,或者應該說是中國政府的底線在哪裡。

從64的大集結,到「反送中」大遊行,一向被認為只會「拚經濟」的香港人,罕見地大團結表態,顯示北京的政治壓迫,已令港人普遍感受到切身的危機感。問題已不僅僅是如港府多次宣稱的─「送中條例」修法只是為補足既有法律的不足;關鍵是,隨著異議人士的「被消失」層出不窮,到逐步縮緊的新聞言論自由,香港人對北京當局的「一國兩制」承諾,已近全面信心崩盤了。

長遠來看,香港被崛起的中國「內地化」本是難以迴避的趨勢,現正以令人憂心的加速度推進中。一方面,北京提出的「大灣區」計畫,恐是消融香港特殊地位的巨獸;另一方面,美中世紀性的對抗衝突,必然也將急遽牽動香港的命運。 美國會對香港出手嗎?這種可能性難以預測,但卻關係重大。畢竟香港現有的榮景,一大部分就在於香港的「充分自治」,得以被美國視為與中國分開的「獨立關稅區」。香港的變局關係著亞洲金融市場的位移 ,也關係著台灣有錢人的資金去向。 政治、經濟難分割,國家競爭力如此,公司企業亦然。

   
 

黎智英:選郭台銘、韓國瑜這樣的人做總統,台灣人不會死嗎?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接受《財訊》雙週刊獨家專訪時指出,台灣人一定要選一個兩方面都能平衡的人,郭台銘、韓國瑜肯定不是這樣的人,賴清德太傾向台獨,也會死的。小英做得怎麼樣,過去幾年你們也看到了,台灣人真的要理性一點,要清醒一點,選一個人能夠平衡兩方面的,這真的很重要。

文/洪綾襄

以下為黎智英訪談重點:

共產黨現在讓步,以後也會想別的方法達到他的目的,不會這樣放過你的,所以韓國瑜啊、郭台銘啊,說可以接受一國兩制,郭台銘雖然後來改口,但他的心是這樣。韓國瑜還說「我不知道啊」、「一國兩制論成敗還言之過早」,選這樣的人做總統,台灣人不會死嗎?你們一定要寫,說是我講的!

這麼多年來在中國打壓下,台灣的經濟受壓,日子過得不好,但不等於你要把台灣整個往中國那邊靠攏,國家都不要了。你一定要在經濟繁榮和國家安全中平衡,一定要靠美國作為台灣國家安全的堡壘。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為什麼你們不跟他建立FTA自由貿易協定,這會使得台灣不需要那麼倚賴中國,受到的牽制也比較小,你們一定要選一個兩方面都能平衡的人。郭台銘、韓國瑜肯定不是這樣的人,賴清德太傾向台獨,也會死的。小英做得怎麼樣,過去幾年你們也看到了,台灣人真的要理性一點,要清醒一點,選一個人能夠平衡兩方面的,這真的很重要。

...詳全文

 
   
 
謝金河:今日的香港,明日的台灣──2300萬人的覺醒
 

文/謝金河

香港上百萬人上街頭,反對香港特區政府強行修訂《逃犯條例》,6月9日港人走上街頭,香港中環立法會附近的幾條馬路,滿滿的人潮,全世界29個城市也同步發起全球集氣「反送中」,這樣的景象給台灣民眾帶來強烈的衝擊,大家心中都有一個敏感的情結─今天的香港,會不會成為明天的台灣?

先來看看這個敏感的《逃犯條例》,香港目前只與20個司法管轄區簽訂移交逃犯協定,為了防堵漏洞和處理台灣殺人犯,港府特別指出,《逃犯條例》是為了方便與未簽訂移交協議的司法管轄區,以個案形式交出逃犯。為了推動這個《逃犯條例》,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頻頻與商界人士溝通,並且保證不會無限上綱。

這當中包括幾個重點:一是所有移交行為只包括37個罪項,而且是可判3年以上刑期的個案。二是37個罪項,並不包括破產、公司、證券、知識產權、環保貨物進出口、非法使用電腦、稅務及虛假商品等。三是所有移交不涉及言論自由、出版及學術、新聞自由。香港立法局特別擬出說帖,例如港人在香港出版有關「內地」的禁書,是否會移交內地?這個說帖稱,香港有出版自由,不存在禁書;若有人在其他地方出版禁書,逃回香港,由於不符合雙重犯罪原則,此人在香港不會被移交。但話這麼說,港人對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事件仍餘悸猶存。

憂心一國凌駕兩制 百萬港人上街頭

四是香港特區政府收到其他司法地區移交請求,可以全權決定處理或不處理;如果處理,香港法庭會有公開聆訊。在說帖中,也舉《基本法》23條,如港人在香港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例如提倡港獨或疆獨、藏獨是否會被移交內地?說帖這樣寫:港人在香港犯罪,會在香港受審,香港目前未就《基本法》23條立法,沒有1條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港人若有港獨觸及危害國家安全,一般只由香港司法機關用香港法律處理,不須移交內地,在可移交的37項罪類中,不涉及政治罪行。 為了《逃犯條例》,香港立法局使盡全力溝通,仍無法解開港人的疑慮,這次終於引爆港人上街頭全面抗爭,這是港人反對《基本法》第23條及高鐵「一地兩檢」以來最大的抗爭行動,也是港人對一國兩制的最大反彈。大多數香港人心中,1997年移交時「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精神早已煙消雲散,現在「一國」精神明顯高於「兩制」。

...詳全文

   
     
   
 
國巨平均董事酬金竟比台積電多1.8倍
 

文/林果契

上市櫃公司的董事酬金向來是備受市場關注的焦點,因此,董事酬金分配是否合理也是公司治理重要的一環。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國巨2018年稅後純益338.4億元,董事酬金總額為10.28億元,占稅後純益的3.03%,平均董事酬金為1.142億元;至於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的總額為10.68億元,占稅後純益的3.15%,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為1.187億元,居上市公司之冠。

國巨董事最肥 平均酬金超過台積電1.8倍

反觀,台積電2018年稅後純益3511.3億元,董事酬金總額為3.78億元,占稅後純益的0.1%,平均董事酬金為4014萬元;至於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總額為7.01億元,占稅後純益的0.19%,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為7444萬元。台積電平均董事酬金在上市公司排名第3,僅次於國巨及中信金(平均為5430萬元),至於平均每位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則排名第2。

值得留意的是,國巨董事長陳泰銘2018年的董事酬金為1.565億元,另一法人董事旭昌興企業公司(共擁有5席董事,法人代表分別為王金山、林宗勇、楊世緘、張綺雯及林來福)的董事酬金為8.608億元,監察人寰泰有限公司的酬金為1.565億元。

...詳全文

   
     
 
 
 
 
index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