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29期
2018.05.3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連勝文、黃偉哲,對不起!
精選文章: 謊言台灣
  「別讓勝文不開心」是假新聞 連勝文被貼「媽寶」標籤
訂閱方案: 【學無止盡】閱讀是最棒的終身學習
  【並肩而行】擁有大人、小孩的專屬雜誌

連勝文、黃偉哲,對不起!

作者:楊瑪利/攝影: 蘇義傑

本期〈謊言台灣〉封面故事,由資深總主筆彭杏珠帶領三位記者,深入了解台灣的閱聽內容早已假新聞滿天飛。在一次會議時,同仁突然考我:「總編,『別讓勝文不開心』這句話,妳認為連方瑀真的有這樣說嗎?」我篤定回答,「有啊,那時候不是大家都報導了嗎?」同仁回:「連妳都認為是真的,連勝文真的完了。」

後來我們把相同的問題詢問其他同仁們,大家也都回答:「不是有嗎?」

要不是進行本次報導,我與同仁們根本不會去研究當初這條新聞怎麼來的,也就不可能知道,這其實是一條假新聞。

三年多前,連勝文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媒體瞬間瘋狂報導這條新聞,把連勝文塑造為富家子弟的媽寶、不能接受挫折,進而影響選情。儘管第一時間連方瑀出面澄清她從沒有這樣說過,但已經沒有多少人聽到。從那時起,台灣人的流行語就增加了這一句:「哎呀,別讓某某不開心啦」。

假新聞受害者 社會難還其公道

在此,我要深深跟連勝文道歉。身為媒體人,當時《遠見》與我雖未報導這條新聞,未加入公開挖苦他的行列,但也並未深究新聞出處,並在日常生活中偶而會用「別讓某某不開心」的流行語。只要說這句話,我的腦海裡就會出現連勝文的畫面,間接傷害了他。

2018年底縣市長選舉進入白熱化,類似連勝文遭遇的候選人,可能還會有不少。本期專訪民進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偉哲,自去年他投入黨內初選開始,同黨同志對他的攻擊一點都不手軟。一波又一波新聞爆出,說黃偉哲A助理便當、A咖啡、A剪綵白手套等,塑造出好像任何小東西,黃偉哲都會偷走的形象。

…想了解 請點擊
【延伸閱讀】
假新聞充斥 Google、臉書、亞馬遜面臨改革聲浪
暗黑新產業肆虐 假新聞防堵得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說謊台灣

作者:彭杏珠/攝影: 陳宗怡

「芒果打催熟劑,有毒不能吃」「香腸不能和養樂多一起吃,會致癌」「隔夜水致癌,不可以喝」「吃金針菇,可以殺死癌細胞」你是否曾收過以上訊息並隨手轉發?小心,這些都是假新聞!

其實,你我的生活中充斥各式謠言,只是未察覺。據研究,近年台灣流傳最廣、長輩LINE群組最愛分享的,就屬食藥假新聞,而謠言大本營就是內容農場。

此外,自美國總統川普被質疑因「假新聞」勝選後,面對台灣年底「九合一」選舉,臉書、LINE、PTT勢必成為網軍攻防戰場,社會長期的二元對立,更讓台灣成為假新聞的沃土,如何防止政治假新聞操弄,候選人不能輕忽。

《遠見》團隊率台灣媒體之先,為讀者深入追蹤並拆解內容農場經營模式、提供辨別食藥資訊真偽步驟。下次,當你收到疑似假新聞的訊息時,不會再受騙上當。

你知道,台灣也被「假新聞」包圍了嗎?

不要以為,只有在美國大選期間才會發生川普假新聞事件;也不要以為,只有德國才會出現「總理梅克爾與恐怖分子自拍」的假新聞。這些都很有可能發生在台灣,而且各種政治、食品醫藥假新聞,早在你我生活周遭蔓延開來。

就在不久前,今年的3月29日,不少台灣民眾從LINE平台收到一張《時代雜誌》(TIME)的封面圖,英文標題「台灣,鐵幕國家」(Taiwan, the Iron Curtain Country)。圖像是總統府前的鐵絲網帶刺沾血。置頂一行英文字:「令人不滿意的蔡英文,騙人的民進黨」(The Wonky Tsai, The Monkey DPP)。

一時間,台灣上了《時代雜誌》的封面,流傳於各大媒體與政治圈,網路打假團隊也出動,很快就識破這是假的。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處處「假新聞」?教你聽出真正的弦外之音
最可怕的不是假新聞!可怕的是「每七人就有一人」明知是假新聞仍然分享!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別讓勝文不開心」是假新聞連勝文被貼「媽寶」標籤

作者:彭杏珠/攝影:蘇義傑

連勝文2014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後,就不斷遭假新聞攻擊。有心人士利用富二代、平民二元對立,操弄民眾情緒。謠言經由網路散播,但澄清效果不彰,甚至選舉結束後,持續影響他的生活。

假新聞對一個人可以造成多大傷害,今年48歲、三年多前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連勝文最有感觸。

現任青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他深感假新聞的可怕,還曾深入研究此議題。「我打了像越戰一樣的台北市長選舉,是國民黨第一個有系統研究的人,」他表示,一共花兩年時間,整理出215頁的報告,現已成為黨內同志請益的對象。

但這份報告卻是建築在他遭受一連串假新聞襲擊的慘痛經驗上。追溯起來,連勝文受到假新聞的攻擊,還真是一樁接一樁,沒有停止過。

先從2014年投入台北市長選舉說起。如果要票選當年最熱門的網路流行用語,「別讓XX不開心」一定榜上有名。而這個流行語的出處,就跟連勝文有關。

當年10月初,政論名嘴寫了篇文章,其中提到:連勝文競選手法不成熟,幾位朋友基於好意,頻加提點,沒想到有人就接到連媽媽(連方瑀)來電,「唉喲,選舉就這樣了,別讓勝文不開心」。

這篇發文隨即被鄉民轉貼到批踢踢(PTT)。馬上又引來其他媒體報導。由於擴散速度驚人,幾乎到了人人朗朗上口的程度。連勝文競選團隊向發文的名嘴求證出處,對方回應是聽網友說的,根本無法說出消息來源。

儘管連勝文、連方瑀立即雙雙出面澄清,但已無法扭轉刻板印象。三年後的今天,如果問台灣民眾,是否連方瑀曾經說過「別讓勝文不開心」這句話,許多人的答案還是「有啊」。

不僅變成流行語 還衍生惡搞版本

這句話不僅已成流行用語,選舉期間網路上還出現各種惡搞版本,從此連勝文被貼上「媽寶」標籤,形象受損。

假新聞對連勝文的攻擊,緊接著是「地瓜媽媽」事件。當時連勝文參加創世基金會活動,向單親媽媽買了地瓜,因為地瓜熱騰騰太燙嘴,他請隨從拿著,想上車再吃。未料,鄉民卻到臉書爆料:連勝文出席活動,一位單親媽媽拜託連勝文買地瓜,沒想到(連)買完後居然轉身就丟進垃圾桶。文章痛批連勝文沒有愛心。

這則貼文也隨即引來記者報導,並在網路瘋傳。幸好當時有多家媒體在場,捕捉到地瓜被帶上車的畫面,才得以還原真相,但澄清效果並不大。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抽樣50年新聞挑錯 揪出「長輩LINE」假消息
養網軍爆卦、帶風向 選舉年嚴防政治假新聞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學無止盡】閱讀是最棒的終身學習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定價2,640元 贈 推薦好書三選二 《金錢心理學》/《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我只想活著-七歲女孩的敘利亞烽火日常》
推薦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並肩而行】擁有大人、小孩的專屬雜誌

訂《遠見》雜誌6期 + 《未來少年》6期
溫馨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