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88期
2019.08.0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300場演講、60萬英哩飛行 李開復拚出全球最暢銷AI書
精選文章: 《危老條例》加持,都更有救?老屋改建潮來了
  台灣小鎮傳奇:員林
訂閱方案: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輕鬆生活】背上行囊,樂活旅行

300場演講、60萬英哩飛行 李開復拚出全球最暢銷AI書

文:楊瑪利

7月24日晚上,曾在2013年登上《時代雜誌》「全球百大影響力人物」的創新工場董事長李開復,回到他出生的台灣,發表由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主辦的演講。這已是他近一年來第300多場演講了。

李開復從大一、17歲就研究人工智慧,至今近40年。他見證過AI數度快要突破,卻又失敗的挫折。但近幾年隨著深度學習與大數據演算的進步,讓他比任何人都更早領悟,AI即將普及並影響各行各業。因此2017年他用中文出版《人工智慧來了》一書,預言人類一半工作將消失;2018年他下定決心要出版一本用英文書寫、給全世界人看的AI書。

自從去年9月《AI新世界》英文版出版後(台灣中文翻譯版搶先於7月出版),該書至今已在四個國家出版,還有21個國家即將在今年底前出版,成為全球最暢銷的AI書。為了推廣這本書,他已在世界各地演講了300多場,航線加起來飛了60萬英哩,飛到航空旅行卡都升級為黑卡。

中、美在AI領域平分秋色,成「平行宇宙」

我聽了他的演講,有幾點印象深刻。首先,他用各種案例與數據證明,AI絕對會改變世界,而且已在井噴發展。創新工場投資在AI領域,一年回報率接近三位數,「真的非常非常高,」他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李開復:AI已過發明期,進入應用期,五年後全面普及
你孩子的成功,不是分數決定的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危老條例》加持,都更有救?老屋改建潮來了

文:林鳳琪、廖君雅 攝影:陳之俊、蘇義傑、賴永祥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但你知道嗎?你居住的房子也可能面臨老化危機!

據統計,全台逾50年以上房屋高達69.5萬戶,屋齡30年以上的,今年已超過410萬戶,又以台北市占比最高,達68%。但都更實施至今20年,卻愈來愈滯礙難行,遠遠追不上「房子變老、變危」的速度。

2017年5月內政部推出《危老條例》,這條專為老舊危險住宅所設的「都更改建高速公路」,不僅取消最小基地面積限制、容積獎勵明確,且75天內得審核完成。但10%的時程容積獎勵只到明年5月,隨著大限逼近,預期將湧現末班車申請熱潮。

《遠見》團隊走訪北市、新北,採訪多年來為都更所苦的住戶,傾聽他們的心聲;也見證奮戰多年、危老申請重建成功,等著迎接老屋翻新的屋主。而這股改建熱,又帶動哪些新商機?《遠見》有深入解析。

「為了這天,我們已經苦等十年了!」站在住了大半輩子的東來大廈前,年近60歲的康逸藍激動地說著。

7月8日一早,新北市淡水捷運站,遊客湧入淡水老街,好不熱鬧;但對面街上,斑駁破敗的東來大廈前,警察與工務局值勤人員,卻圍起了黃色警戒線,嚴陣以待。同一街廓,恍若兩個世界。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只求老厝改建,能跟天上阿爸說「厝蓋好了」
危老燃起改建希望 住戶大讚:救了我們家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台灣小鎮傳奇:員林

文:彭杏珠 攝影:陳之俊、賴永祥

台灣過去有句諺語:「台灣錢,淹腳目」,若用它來形容彰化縣員林市,一點也不為過。因為這座12.5萬人的小鎮,所創的紀錄驚豔全世界,堪稱貨真價實的「台灣第一大鎮」。

以員林為中心的大員林生活圈,擁有「四王一后」產業聚落,員林的輪胎產業奪冠,國產的單車、機車輪胎幾乎全來自這裡。往南進入社頭鄉,全國八成襪子在此製造,堪稱「織襪故鄉」。緊鄰的田尾鄉、永靖鄉分別以花卉、苗木稱霸全台。而員林北方的大村鄉,不僅葡萄產量第一,更是「單車皇后」,由美利達輻射而成的自行車產業規模,全台第二。

工商農各業興盛,加上員林頭家們勤儉打拚,累積不少財富。金融業估計員林「存款」上億的就有700多位,相當每178個員林人,就有一位億萬富翁。穿著汗衫、腳踩拖鞋的阿伯,拿千萬現金到銀行定存,在員林已不是新鮮事。這些隱藏版有錢人不僅低調樸實,更樂善好施,當地早有「員林有錢人多、銀行多、慈善團體多」的說法。

《遠見》團隊深入探訪後,發現大部分企業家仍堅持「根留台灣」,展現「勤儉樸實、硬頸打拚」的創業精神,只要這股精神不死,台灣必將創造更多小鎮奇蹟。

近幾年來,台灣人感到失落。產業外移、人才出走的「鬼島論」,不絕於耳,有人開始懷念起過去的台灣,以及「提著一卡皮箱」到處接訂單的中小企業精神。

殊不知,台灣仍有一個小鎮,還傳承著中小企業「勤儉樸實、硬頸打拚」的精神,並孕育出很多隱形富豪。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員林隱形富翁樂善好施 濟貧、捐棺、辦學樣樣來
30多家企業打國際盃 員林靠輪胎滾出千億產值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攜手前進】遠見雜誌33週年慶.感謝有你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 贈 《遠見》雜誌一年12期

感謝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立即訂閱】李開復的AI新世界─2019趨勢論壇

訂《遠見》雜誌一年12期+OBIEN優活後背包

實用價2,0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