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30 第38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能力雜誌網站
精選文章 消防瞄子燈 打開救災火眼金睛
CEO入職準備單
 
消防瞄子燈 打開救災火眼金睛
文/季平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資料,2018年1∼2月份全國火災發生次數為4,209次,起火原因前2名為爐火烹調(625件)及電器因素(535件),傷亡數83人,累積財損1.7億元。

美國愛迪生獎讚聲

成功研發流體驅動照明──消防瞄子燈的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溫差發電技術研究室經理廖榮皇博士剛從紐約領取「2018年美國愛迪生獎」(Edison Awards)歸國,以「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Fluid-Driven Emergency Rescuer, FDER)獲評審團青睞,勇奪「應用科技─商業安全」類銀牌,也是工研院自2015年來第4度榮獲愛迪生獎。愛迪生獎執行總監法蘭克.波納費里亞(Frank Bonafilia)表示,這項技術可擴大應用於全球,讓消防人員的生命更有保障。此技術不僅獲美國最大消防設備商Akron Bass及全球最大電子商務網站Amazon青睞,也受到國際消防大廠TFT(Task Force Tips Fire Fighting Equipment)和Lions Product洽詢訂單。

「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自2008年起榮獲多項國際大獎,例如:德國iF、Reddot、美國IDEA、匹茲堡發明展遠東最佳發明獎、日本Good Design大獎及國家發明獎等,2015年則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2016年榮獲美國NASA Tech Briefs開創未來獎,該技術以「共生式設計」開啟水力發電新應用,已獲全球30件專利。除了消防瞄子燈,「流體驅動緊急救難技術」的另一個應用是搭配室內灑水頭裝置的照明設備,能在灑水時點亮LED燈,並發射雷射光指向出口,有利火場受困者準確判斷出口位置,更能迅速逃生。

不只For Fun 升級救人任務

事實上,消防瞄子燈並非無心插柳的研發成果,而是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溫差發電技術研究室經理廖榮皇博士及研究團隊花了10年時間,從第1代到第5代不斷測試、修改、再測試後的心血結晶,從For Fun到救死扶傷的心路歷程充滿轉折。

清大動力機械系博士畢業的廖榮皇於2001年進入工研院航太中心,2005年轉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同時擁有2個中心的跨界整合能力,截至目前為止,已經拿下20個獎座,擁有32件專利,工研院同事戲稱他為「科技創意點子王」。早期接觸微渦輪的他因為組織改組而進入綠能所,接觸創能、節能與儲能領域,進而發現微渦輪可以運用在園藝灑水或蓮蓬頭灑水器上,「這點子讓我們得到紅點設計獎,但也只是For Fun,慢慢我們發現,這項技術除了有趣外,應該可以做一些不一樣或有意義的運用,比方與室內灑水頭或消防水柱做連結。」廖榮皇形容「好像忽然敲到頭」,靈光乍現!

十年磨一劍 兼顧輕巧性能

廖榮皇進一步說明,消防員在執行任務時需要背負重達30公斤的救災設備,進入火場後通常什麼都看不到,救災狀況很危急,萬一旁邊有個洞或其他不可預料的危險因素,他們可能會受傷,「消防救災主要包含3件事:人員、戰略與設備。基本上他們需要水跟燈,傳統消防照明多採用頭燈或胸燈,這些配備輕巧有餘,但受限於電池容量及體積,照明亮度、續航力及範圍有限,也不容易分辨濃煙流向,若採用強力電筒照明,需要浪費一名人員負責操作,影響救災現場人力調配。

有沒有辦法改善消防員的火場照明設備,又不增加他們的負擔?我們希望透過研發技術與產品多做一點事,保全打火弟兄,也能救更多人,救1、2個人可能會救了好幾個家庭,這也是支持團隊十幾年來的動力。」

2008年起,廖榮皇和他的團隊進入鐵杵磨成繡花針的研發過程。2008∼2010年是第1代消防瞄子燈醞釀期,團隊拿了獎,但思維還環繞在設計概念上。第1代消防瞄子燈設計在消防瞄子前面,有2支把手,發電機在裡面,看來像衝鋒槍,廖榮皇笑說:「外型是有點怪。我記得當時的工研院院長李鍾熙與副總統蕭萬長還曾一起拿著產品拍照。當時覺得自己很厲害,但現在覺得這個產品很『荒謬』,就像iPhone X跟最早期的產品類比,相形之下,早期的作品真的『比較矬』。」

另一方面,因為第1代消防瞄子燈與消防瞄子設計上是2合1,導致必須與既有的消防瞄子產品做競爭,「如果要使用我們的產品,必須汰換或犧牲原來的消防瞄子設備,反而好像我們在跟既有產品競爭,所以推廣不利。」

水壓驅動充電 4年前上陣

第1代消防瞄子燈重量約3公斤,第2代因為附渦輪發電機,光一顆瞄子燈就重達3公斤,加上消防瞄子,2者重達4公斤之多。消防隊試用後紛紛反應「太重」或「角度不好用」,「所以到第3代,重量設計就開始減輕。重量減輕的關鍵在於燈具的設計與材質的改變,之前因為使用鋁合金才會重,後來與塑膠射出廠商合作,改用塑鋼才解決重量問題,同時也符合強度、耐火要求,也通過掉落及粗暴測試。」廖榮皇說。這時的消防瞄子燈已接近商品化雛形。

從不斷蒐集的市場反饋與團隊測試中,廖榮皇及研究團隊逐漸摸索出更好的產品利基,到第3代便出現水柱能量充電設計。「直到第3代消防瞄子燈於2013年問世,我們才越來越掌握到關鍵重點,學習曲線變短後,2014年第4代產品就跟著問世,而且順利進入試量產階段。」

消防瞄子燈最困難的突破點是要能在不影響噴水救災條件下,擷取最少的水壓動能以提供照明及儲能需求。此外,因為是世界上第1個創新產品,沒有參考標的,必須花更多心力去了解使用者需求,尋求及測試多元技術以滿足應用情境。研發過程中也曾面臨資金斷炊危機,廖榮皇說:「所幸工研院內部有針對此類型創新研發計畫的經費申請機制,才解決資金危機,此外,過程中雖有同仁離去,所幸核心成員『同心與互信』順利讓研發計畫最終得以開花結果。」

第4代消防瞄子燈已於全台10個縣市、100個消防局推廣使用,產品由工研院推廣與販售,累績逾3,000場火場測試,產品特點主要在於藉由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轉動渦輪,驅動在消防瞄子燈上的LED燈,加強照明功能,亮度是頭燈的10倍以上,瞄子燈充飽電可維持1小時,以消防水流驅動渦輪發電,將撒水與照明功能合而為一,提高救災效率。

熱顯像儀加持 輕鬆看穿火點

瞄子燈重量約1公斤,消防瞄子約1∼2公斤,2者以轉接頭連接,組裝時間約30秒。目前,單一瞄子燈售價為9,975元(含稅),已賣出300套,使用壽命至少5年,保固1年,凡國內消防隊均可購買。廖榮皇進一步說明:「台灣每年火場很多,這個產品在室內使用最好,因為戶外很亮,顯得英雄無用武之力,若有毀損如鏡面刮傷,可以送回來由我們維修。」

第4代消防瞄子燈推出後,台南市政府消防局人員曾告訴廖榮皇,利用此裝備曾救出1名受困者,於是有了第5代消防瞄子燈的再進化。第5代產品除了原有的照明功能,更多了熱顯像儀,不僅有效解決照明問題,還能同步偵測到火點及受難人員,熱顯像儀同樣由水壓發電。

廖榮皇說:「選擇搭配熱顯像儀主要考量到消防員在火場時通常會由另一人持熱顯像儀執行任務,在訊息溝通的時效與正確性上不如同一人同時執行2個任務。」第5代消防瞄子燈尚未進入量產階段,但多了熱顯像儀,未來的售價與市場定位勢必與第4代有所區隔。

廖榮皇說,除國內市場外,未來商品可能鎖定北美市場,希望搶攻每年約800億美元的商機。火災發生時,站在第一線救援的打火弟兄扮演重要角色,面對瞬息萬變的火場狀況,「看清楚」成為第一時間災情研判、狀況解除的首要之務。過去,打火弟兄們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火災現場時,可以靠頭燈、胸燈等照明設備支援,但缺點是不夠亮,如今,工研院研發的消防瞄子燈不僅照亮黑暗路,更進一步發揮救援戰力,幫助打火弟兄安全執行任務。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8年5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CEO入職準備單
文/姚文傑
多數人提起英特爾(Intel)創辦人安迪•葛洛夫(Andy Grove)、達美航空(Delta)執行長里奧.穆林(Leo Mullin)等CEO,總會聯想他們卓越的領導力,能安然渡過在驚濤駭浪並帶領企業邁向顛峰,是一代CEO翹楚、典範。不過,由伊蓮娜.伯特羅(Elena Botelho)、金鮑.威爾(Kim Powell)花費10年研究,訪問了全球1萬7,000個企業領袖發現,這些卓越的執行長與常人一樣經常得面對挫折、沮喪以及突如其來的棘手問題,甚至是攸關企業生死存亡的危機,唯一不同的是,他們面對採取的態度及應對方法,而成為他人眼中的傳奇人物。

伊蓮娜與金鮑將此調查研究撰寫為《The CEO Next Door》(尚無中文版本),才出版就衝上Amazon的暢銷書銷售排行榜。

向足球隊學管理

《The CEO Next Door》一書指出,CEO的角色就像足球隊隊長,常常在比賽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踢出逆轉勝的一球。舉例來說,史蒂芬.高曼(Stephen Gorman)就是扭轉局勢的執行長。當年他接手灰狗巴士(Greyhound)時正面臨嚴重虧損,他當機立斷砍掉不賺錢的行駛路線,再依據衛星地圖研究美加地區夜晚最美麗的城市,把各個閃亮城市的路線接連起來,推出套裝行程,結果大受歡迎,讓公司再度嚐到獲利的滋味。

再來看看,英特爾在1984至1985年,由於日本公司後來居上搶佔市場份額,英特爾記憶體晶片的獲利從1.98億美元忽然暴跌到剩下200萬美元。創辦人安迪.葛洛夫與前執行長高登.摩爾(Gordon Moore)毅然退出記憶體晶片市場,轉而研發微處理器(Microprocessor),結果市值從40億美元一路狂飆至1,970億美元,開啟了Win_Tel的盛世傳奇。

有了領導力,還必須學會說服力。2001年911事件後,達美航空執行長里奧.穆林坐在辦公室看著公司飛機安全起飛,一顆心卻沈到谷底。因為在恐怖攻擊後,民眾根本不願也不敢搭飛機,導致當時飛機票賣不出去,整個航空業變成慘業。里奧不願坐以待斃,他與其他航空公司的執行長通電話,親自出席國會聽證會爭取政府支持,結果獲得美國政府150億美元的支援配套,協助達美、航空業度過難關。

日理萬機麻煩大了

身為CEO,若經常被讚譽日理萬機,先別沾沾自喜!執行長是為企業擬定策略方向,以分層負責交辦給部屬執行,並透過績效評估連結獎酬達到目標。若執行長凡事親力親為,任何事情都自己一肩扛起而不懂得授權,只會事倍功半;反之,若能培養優秀人才,以企業文化建立共識與認同感,勢必能帶領團隊邁向卓越經營。

除此之外,董事會也可以成為強力後盾。例如:美國合眾銀行(US Bancorp)的理查德.戴維斯(Richard Davis)向來誠實面對自己和董事局:現在知道什麼,哪些是未知稍後再談,大家都知道他從不裝腔作勢。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戴維斯就是危機中的沉穩舵手,誠實面對自己的判斷,主張擴大投資提昇客服和設備,結果美國合眾銀行在一片倒閉潮中存活下來。

入職前停看聽

隨著新型態商業模式不斷誕生,無論企業規模大小,擔任執行長機率的確比以前多很多,但獲得聘書時,高興一天就好了,更要在入職重要職位前必須注意以下幾點:1.上一任執行長為何走人,原因不詳。2.該公司財務狀況不詳。3.必須變成另一個人才能接下那個職位。

隨著政治、社會、經濟的變化太快,一個人出任執行長的適應期是2年,偏偏很多執行長剛適應好就被掃地出門,原因當然很多,可見這個職位真不好當。好消息則是,執行長一般需要24年才爬到高位,所以前8年的職涯可以放手嘗試一番,中間8年開始深入,後面8年向上發展。這期間不斷修煉領導力、挫折力、說服力、授權力,相信世界又多了一位卓越CEO的人選。

【本文出自《能力雜誌》2018年5月號;訂能力電子雜誌;非經同意不得轉載、刊登】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