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8 第37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許金濱月領13萬 靠高配息基金養家
波動度上升 股災再現?
 
 
許金濱月領13萬 靠高配息基金養家
張國蓮
今年開始,喜歡每月領息的投資人,將面對比去年不友善的大環境,包括持續升息、市場波動可能加大,以及新的所得稅制。然而,快70歲、近6年來靠月配息債券基金養活一家大小的許金濱,卻一點也不擔心,他認為自己的操作方式,可以解決這些風險。許金濱是2013年4月號封面故事〈只靠債券基金 月領9萬退休金〉個案,他63歲才開始投資。

許金濱當年接受專訪時,投資配息債券基金的時間約1年餘,3檔債券基金有9萬元的月配息收入;6年後的現在,他持有8∼9檔高收益債券配息基金,其中僅有1檔為定期定額投資,月配息收入共13萬多元。

2個有效方法 減輕面對波動的壓力

許金濱表示,不管是淨值波動、匯率波動,還是配息率的波動,都比年金改革、低薪更能被他接受,而且經過6年忐忑、憂慮的過程,他發現自己是「加操煩(白擔心)」。

許金濱解釋,匯率、淨值本來就會波動,對買進且長期持有的他而言,都是紙上富貴(損失),所以他從剛開始每天關心淨值、匯率,到現在一點都不關心,每月只在配息日這一天看資產現值表。能夠這麼安心,許金濱歸因於他的操作方式,能有效減輕波動帶來的壓力與不安全感,以下是他抗波動的2個方法。

方法1:分散投資 全球型債券比較穩

許金濱的分散投資包含3個層次,第1層是地域分散,許金濱表示,剛開始的基金組合中有1檔單一國家基金,雖然剛買時的配息不錯,但後來配息跌到原先的二分之一,他將該檔基金轉換為全球型債券基金,配息因此加倍。這個經驗讓他從此只買全球型、環球型的債券基金,避免單一國家型基金在短期間內的大起大落,「全球型比較穩定!」許金濱如此說道。

第2層是不重押單一基金,許金濱計算各檔債券基金的實際現值,將資金盡量平均分到8∼9支債券基金,如此做的好處是,能避免因單一基金的匯率、淨值、配息等波動而承受大風險,甚至影響整體收益。

第3層是幣別分散,許金濱採美元、澳幣各占二分之一的作法,認為幣別之間漲跌間具蹺蹺板作用,可達到平衡匯率風險的效果,減輕匯率漲跌的影響。

方法2:分批買進 分攤匯率和淨值波動

許金濱分批買進的方式有2種,首先,定期定額投資,這讓許金濱一點都不擔心澳幣從5年前的1澳幣兌台幣32元,貶值到目前的23∼24元,因為他唯一每月定期定額投資的基金,就是澳幣計價的全球債券基金,在澳幣貶值時透過持續的定期定額買進,就等於是逢低攤平,有分散匯率風險的效果。

況且好處不只是如此,許金濱表示,定期定額是長期儲蓄,隨著配息從零開始,一直往上增加至目前每月配息逾100澳幣,對他而言是無中生有,利滾利。因這檔定期定額基金,長期下來已有效地減輕整體投資組合面對的淨值與匯率波動、配息減少等壓力,挹注可能的減損,讓許金濱的心裡踏實不少。

其次,單筆逢低買進。只要符合「單位數×淨值×匯率」低於過去的經驗值,就是逢低單筆買進的時機,此時若許金濱手上有閒餘資金(會錢、人壽保單到期、基金配息等),他就會單筆資金再投入。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6 2018年3月號】

 
波動度上升 股災再現?
邱沁宜
撰文:邱沁宜

今年開年只高興了1個月,2月起整個風雲變色,到2月10日止,美國S&P 500股價指數跌幅高達9%,並且拖累全球主要股價指數,上海、德國、韓國都屬於最主要的重災區,跌幅高居主要股市前10名,上漲的國家則都是很冷門的國家,如非洲迦納上漲7%,烏克蘭漲幅0.42%已經是前3名。

股災狂襲,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事實上各路專家也找不到什麼利空,這一波的下跌,可以說是跌得毫無頭緒。於是,有些人聯想起1987年股災。

1987年10月19日,道瓊指數當天一口氣下滑20%,進而衝擊全球股市,當時大家也找不到原因(事實上到現在也還不確定)。最多人認同的理論是,程式交易出問題,只要有程式交易開始拋出股票,其他的程式交易就會跟進,多殺多的賣盤持續引起負向循環。

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這個理由並不充分,因為當年開始下殺的香港股市,程式交易並不普遍。另外,也有人認為是貨幣政策的關係,美國貨幣政策緊縮過度,導致與美國貨幣政策連動大的香港股市下跌。

來看看當年度美國經濟數據變化。當時,美國經濟其實不錯,製造業信心指數還在60附近,比50的景氣榮枯點高出許多,因此,美國貨幣政策持續緊縮,Fed利率水準從6%持續往上升至7.25%,而且剛好在9月升息幅度較大,一次升息0.5%。而公債利率受到利空衝擊影響,殖利率從9月的9.5%一路上升至10.23%,上升速度頗快。另外,通膨從年初的1%一路上升至4%,到了9月更上升到4.5%,使得市場開始擔心通膨的風險。

當時的經濟數據跟現在有些部分頗為類似;目前製造業指數也接近60左右,景氣狀況佳。但是其餘現象並不完全一致。公債利率的確有上揚,不過從1月初以來上揚0.3%,跟歷史比起來上揚幅度並不算大。而通膨則是持穩在2%附近,變化不大。

這次市場恐慌的原因也包括美國薪資成長幅度較大,來到2.9%,不過跟歷史紀錄比起來,這也不算太高。

以上次股災的經驗來看,整體跌勢下挫約3成,花了將近兩年的時間才回復前高,此次的幅度與現象並不完全相同,不過由於籌碼開始凌亂,波動度上升,建議投資人無需殺低,但要逢高調節,以策安全。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26 2018年3月號】

 
 
三重在地推薦美食 等到天荒地老也要吃
「林記臭豆腐、大腸麵線」是三重在地友人推薦的三重美食,想吃他們家的臭豆腐請你先拿號碼牌,除了招牌臭豆腐還賣大腸麵線,老饕都是直接點一套,但若你只吃得下一種,那不要懷疑點臭豆腐準沒錯。

古代傳說動物!冰原巨獸長毛猛獁象
長毛象雖然已經滅絕,但因為生活在寒冷的地方,不少長毛象死亡後,屍體被大地永遠的冰凍起來,保存完好,因此更引人好奇與注目。一起來認識這種極具代表性的古生物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