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4/25 第42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Money 錢雜誌
Money Talks 話題 面對退休規劃 不要再得過且過
存股族福音! 上市櫃公司季配息今年上路-Part2
 
 
面對退休規劃 不要再得過且過
林銘水《Money錢》
根據平面媒體與銀行所做的最新理財調查報告顯示,有超過半數的國人,認為自己到退休時所累積的財富不足以應付退休後的開銷,更有大約6成的人對於自己人生的財富存摺感到不滿意。

問題來了,很多人都知道退休金準備很重要,不只把它掛在嘴邊,甚至放在心裡,可是卻抱著過一天是一天的想法,並沒有實際行動,以為船到橋頭真的會自然直;又或者是根本不知道該怎麼做,索性亂做一通,認為只要有理財投資就是在做退休規劃,沒有量化數字,也沒有專款專用的概念,這是很危險且不負責任的。

人總是會老,若能維持身體硬朗,快樂工作到最後一刻,在現代社會來說,幾乎可以說是完美人生。然而人生的變化卻是不可預測的,身體健康更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每況越下,這是不可逆的自然法則,總有走不動、做不了的時候,又或者中途病了甚至殘了,也是不在少數。不管是自己主動退休,還是因為任何因素被迫退休,都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到那時,你是否已有足夠的存糧,可以繼續有尊嚴地活下去呢?

人不能掛無事牌,應該「晴天先積雨來糧」,未雨綢繆一番,為自己老後可能的需要及風險做好準備才是負責任的做法。所謂「需要」指的是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諸如基本生活費、休閒旅遊費及保健費用等,而所謂的「風險」是指如若身體不健康,需要額外大筆的醫療費用,甚至是長期看護費用等,這類非預期中的意外情況,應該都要事先規劃,儘早做準備。

退休生活的基本需求可以利用投資策略來達成,每個人距離退休都有數十年的準備期,只要善加利用時間+複利的效果,可達到一定的成果。另外,非預期中的意外情況也可以透過部分的保險來滿足,雖然有些保單最長只能保到75或80歲,但後面不足的地方也還有退休準備金可因應,不至於完全失去依靠。

理想的退休生活並不是高掛天空的星星,遙不可及,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基本上都可以利用科學量化分析,把目標金額設算出來,再透過完善的規劃來實現。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光說不練,永遠都要做最壞的打算與最好的準備。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存股族福音! 上市櫃公司季配息今年上路-Part2
龔招健《Money錢》
換句話說,以往單次領取4,000萬元股利的大股東,只要繳19.1萬元健保補充保費(1,000萬元乘以1.91%),但若4,000萬元股息平均分四季配發,每當大股東收到1,000萬元股利,就要繳1次健保補充保費,等於每季都要繳19.1萬元,1年合計是76.4萬元,增加了3倍。

對小股民來說,原本一次領6萬元現金股利,要繳1,146元健保補充保費(6萬元乘以1.91%);若股利改為平均分4季發放,因每次僅發1.5萬元股利,未達課徵門檻,每年可省下1,146元。

因此,如果股利的健保補充保費課徵方式不變,且上市櫃公司的自然人大股東又不願自己的負擔倍增,這些公司應該不會調整股利發放方式,否則在實施初期可能引發大股東的棄息賣壓。

不過,自然人大股東要避免多繳健保補充保費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將個人名下持股轉讓給自己成立的投資公司,因公司是法人,不是自然人(不是健保保戶),股利收入就完全不必繳納健保補充保費。

【全文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NO.139 2019年4月號】

 
 
音樂史上的冰之歌
在音樂作品中不乏描繪冰雪的標題之作,不只是東方人著迷於西方的冰雪世界,西方人也對東方的冰雪景致充滿想像。就來看看這些作曲家如何詮釋冰之歌吧!

為什麼臺灣人這樣愛媽祖?
媽祖是航海女神,也是深入庶民生活、和藹可親、可靠及可私密話語的婆媽。在臺灣,「三月痟媽祖」說明其信仰系統對人民的重要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