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8 | 第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每週五出刊 | 先探網站
   
 
封面故事 衛生紙漲價的選股密碼
 
老謝專欄 土狗年瞄準漲價股!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封面故事
衛生紙漲價的選股密碼
【文/方亞申】
農曆年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布最新「世界經濟預測」指出,受惠於美國最近通過減稅方案,預估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都將達到三.九%。其中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四個百分點至二.七%,而二○一九年則從一.九%調升至二.五%。IMF指出,美國減稅方案將企業稅大幅調降,可望激勵企業增加投資,因此看好今、明年經濟成長。此外,對於其他工業國家幾乎是全面調升,包括將歐元區今年預估經濟成長上修○.三個百分點至二.二%,英國今、明兩年則皆為一.五%。日本則上調○.五個百分點至一.二%。中國大陸則上修○.一個百分點至六.六%。顯示全球景氣復甦,對於國際原物料價格當然有加分作用。

原物料價格仍呈高姿態

當然,最近美國總統川普將調高鋼鐵及鋁進口關稅,甚至對於國外汽車也將動刀,全球陷入引發另一輪國際貿易大戰的陰霾,原物料價格順勢回檔。川普此舉的確有利美國內需產業如鋼鐵、水泥等,但是別忘了美國擁有全球最多的跨國企業,且都是龐然大物,例如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等等,這些大企業在國外擁有龐大資金(初估超過兩兆美元),另外,美國也是農產品黃豆、玉米、小麥等出口大國,太過激烈的提高關稅,恐怕自己也會得內傷,這種提高關稅動作能否落實,尚待觀察。短線原物料如鎳、銅、鋁、鋅等等受此利空壓回,不過相較過去一年多來,價格還是呈現高姿態,若利空打不下去或是美國提高關稅高高舉起、輕輕放下,那麼價格似乎又有上漲的機會。

基本上,觀察原物料多空走勢最重要的參考指標之一就是國際油價。國際油價從一六年每桶最低二六美元反彈至今超過六○美元,彈幅雖超過一倍,但是距離天價一四五.二九美元還是有段距離,只要油價持強,對於紙漿、鎳、鋁、銅、小麥、黃豆等原物料價格低檔將有支撐。另一方面,中國對於環保日益重視,加強降低環境污染力道正在加強中,對於供給勢必減少;加上全球經濟成長持續,這些原物料推升的通膨將持續,相關造紙、鋼鐵、食品及水泥股等業績及股價就有一步步上漲的機會。

最近三個月除了紙漿價格大漲約五成、非鐵金屬經過去年十二月的一陣急漲二∼三成外,近期表現最強的就是「黃小玉」,黃豆價格從每蒲式耳九五○美分一路上漲至一○六五美分,是近一年新高,漲幅約十二%;玉米則從每英斗三四五美分上漲至三七八美分,漲幅九.五%;小麥則從三八七美分一度上漲至五○○美分,漲幅二九%。

小麥漲幅大 有利聯華

黃小玉緊接在銅、鎳等去年底上漲後,紛紛拉出一段漲幅,黃小玉與衛生紙一樣與民眾生活成本息息相關,不過在成本增加下,未來勢必反映。其中小麥受到聯合國農糧組織最新報告預估全球產量將連續第二年下降,主要還是全球氣候異常乾旱,美國、阿根廷、俄羅斯等主要產地都受影響。阿根廷遭逢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導致農作枯萎,穀物價格隨之飆漲,並且迫使美國邦吉等大型農產加工公司減少飼料產量。布宜諾斯艾利斯穀物交易所上周將黃豆產量預測調降三百萬公噸,比去年產量少約二五%。阿根廷為全球第三大玉米和黃豆出口國。由於阿根廷也是黃豆粉(飼料原料)和黃豆油的最大生產國,其農損也影響全球。黃豆粉和黃豆期貨合約價格本周漲至二○一五年夏季來的最高點,玉米期貨價格也攀抵八個月高點。【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老謝專欄
土狗年瞄準漲價股!
【文/謝金河】
新舊曆年交替,雞年結束,進入狗年,很多人都說今年是金狗年,其實戊與戌都屬土,所以今年是不折不扣的土狗年,這也是跳動的一年,全球股市在狗年前後出現了巨大震盪,我們以美股為例,在二月之初,道瓊指數在二月二日大跌六六五.七五,五日再跌一一七五.二一,六日反彈五六七.○一,八日又跌一○三二.八九。

道瓊指數很久沒有見過千點以上的大跌,這回連續出現兩次千點大跌,令市場感到震驚,二月上旬的跌勢,VIX恐慌指數一度竄升到五○.三,包括投資大師Jim Rogers及Carl Icahn都說此波回檔的可怕程度是此生僅見,又稱跌勢會比一九二九年還可怕,道瓊指數在這一波回檔共跌了三二五六.四二,跌幅是十二.二三%。

台股也在這一波跌勢中受到波及,加權指數從一一二七○.一八跌到一○一八九.○四,跌了九.五九%,櫃買指數從一五五.七四跌至一三六.八八,跌了十二.一%,摩台指從四二三.二跌到三八○.四二,跌了十.一六%,在這輪全球小股災中,台股也沒有倖免,不過跌幅比國際股市輕微了一些,主要原因是台股農曆年高掛免戰牌,農曆年後台股恢復交易,遇上國際股市反彈,狗年開紅盤,台股大漲二九三.三五,也算是開了一個佳兆。

美股多頭架構仍在

不過美股出現了C波的拉回,彈升到二五八○○.三五的道瓊指數在新任Fed主席鮑威爾加息的鷹派宣示,加上川普對鋼鐵、鋁材祭出懲罰高關稅,道瓊從二五八○○.三五急殺到二四二一七.四六,最大跌點達一五八二.八九,道瓊單周跌了七七一.九三,此時GMO的固定收益部門主管Ben Inker又出面示警:川普祭出貿易保護政策,全球金融市場有暴跌四成的危機。

不過這次台股展現相對強勢,狗年第一個交易日指數大漲二九三.三五,加權指數收在一○七一四.四四,最高衝到一○九三七.九,現在指數就站在狗年第一個交易日收盤價之上,從籌碼角度看,元月外資在台股是大買超,外資淨流入五一.九三億美元,二月交易天數只有十二天,但外資賣超九天,買超三天,最大賣超單日逾三一三億元,整個二月外資賣超台股一○五五.一七億元,這其中外資今年以來賣超鴻海超過四二萬張最可怕,台股在二○一七年拉高指數的三大指標股台積電、大立光、鴻海三檔重量級個股,只剩下台積電維持多頭架構,鴻海從一二二.五元狂殺到八六.一元,大立光也從六○七五元狠狠跌到三四二○元,這個情況意味了二○一八年狗年台股指數很難像二○一七年那麼展現大格局。

從這一波全球股市的調整來看,美股的多頭架構仍然存在,歐洲股市似乎提前走入空頭,德國股市從一三五九六.八九跌到一一八三○.九八,跌破年線,且形成頭部,英國、愛爾蘭、西班牙、法國都出現空頭排列景象,亞股整體還是多頭架構,但走勢漸波動,未來可能呈現多空僵局,但個股有表現空間,也就是狗年是一個選股不選市的格局。

拿美股來看,美國六大指數中費城半導體在三月六日逆勢創下一三九九.九九的新高,強烈宣示半導體產業熱氣凌人,這一波美國FAAMG五大股中,Apple又在二月二十八日創了一八○.六一美元的歷史新高,市值推進到九二五五億美元,但最強悍的仍是Amazon,股價在美股回檔中一路往上衝,六日寫下一五四二.一三美元的天價,市值達七四六五.六億美元,最強悍的還有Netflix,股價一口氣衝到三二五.七九美元,今年股價從一九一.九六美元漲到三二五.七九美元,漲幅高達六九.七%,跟隨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的還有應用材料、美光及Intel,可見美股的個股表現十分明顯。

挖礦狂熱是台股傳奇

拿這個現象來看台股,今年出現了幾個變化,一是過去帶領台股的核心蘋果概念股,從鴻海、大立光不給力來看,今年蘋果概念股看起來黯淡,大立光的二月營收只有二二.一七億元,比去年同期少了三五.四%,一至二月營收五七.三二億,也比去年同期少了二○%,這是很可怕的警訊,大立光去年EPS一九三.六五元,假如今年EPS無法站上二○○元以上,股價不可能站在四○○○元以上。這一波光學股中的玉晶光從五九六殺到二一三元,先進光從八七.四元跌到三二.一元,包括聯一光等都呈現空頭排列,支撐大局的是亞光、佳凌、揚明光,看起來只剩下以車載鏡頭為主的玻璃鏡頭廠撐住大局。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今年以來的挖礦狂熱卻是改變台股的最大傳奇,最具代表性的是撼訊,在去年上半年結束,股價還不到二○元,到九月二十五日股價也只有二五.八五元,二○一七年結束前,最高價來到八九.五元,市場都覺得不可思議,誰也想不到撼訊這一波猛力衝上三三六元,大家要知道代理顯卡的撼訊在二○一二∼一五年連續虧損四年,每股淨值最慘跌到五.三七元,沒想到這一波挖礦狂潮,撼訊代理AMD的顯卡發揮效益,第三季EPS高達五.五七元,第四季營收十六.七三億又高於第三季的十四.二二億,看起來去年EPS可能在十元上下,但可怕的是元月營收居然高達十一.三億元,公布元月淨利達一.二五六億元,EPS高達四.一五元,這個暴衝的業績讓撼訊股價一飛沖天。

二○一六年撼訊股價最慘只有四.○五元,誰也想像不到突然變成三三六元,業績大暴衝帶動了股價,也撐起顯示產業一片天,跟隨撼訊起來的從承啟、麗台、青雲、映泰、華擎、技嘉、微星到曜越,全都成了這一波顯卡狂熱的大贏家,尤其是過去不起眼的青雲、承啟、麗台、映泰全都成了飆股。【本文未完,全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77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貿易戰開打 鋼鐵股紮穩馬步
◎特別企劃:5G創新美好未來
◎中港直擊:上兆台幣瞄準A股入摩
◎國際趨勢:美股融資餘額頻創史上新高
◎生技園地:疫苗商機有多大?
◎重要資訊:2月營收搶先報

 
活動看板
活動快訊
點選看詳情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先探股市贏家大講堂-2018股市關鍵45堂課,限時招生中!

◎贏戰AI新機會,領先佈局翻倍賺!【先探趨勢講座】限額招生中∼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謝沅瑾狗年生肖運勢大解析》

◎訂閱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