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Discover Taipei英文雙月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14 第1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國安基金大復活 趨勢、策略、多空一手抓
特別報導 蘋果VS.非蘋 正面對決!台廠誰吃香?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國安基金大復活 趨勢、策略、多空一手抓
【作者 /許博傑】
陸股於9月3日中國閱兵後走穩轉強,帶動歐美股市強彈,亞股短線也一掃陰霾跟隨大漲,日經指數在9月9日收盤創下20年來最大漲點,當日大漲1343點、漲幅高達7.7%,而台股的國安基金進場10天護駕有功,加權指數9月9日收盤突破8200點關卡,創下7203點反彈走勢以來波段高,從8月25日國安基金宣布進場啟動護盤以來至9月9日為止,台股短線相較亞股強勢,波段高低點已達千點以上,大盤漲幅也超過7%,可說是成功的救援了多方信心,也穩定了台股短線走勢。而根據國安基金管理委員會8月24日的臨時會議結論,全數委員同意授權可視狀況動用資金,執行安定市場任務,此次護盤執行金額、時間無限制,不過於10月15日舉行例會時,也將檢討績效,討論停止或繼續授權進場,台股至少在10月15日前獲得喘息空間,不必擔心期間國際股市大幅波動時,再度重演8月24日盤中大跌583點的窘境。

並非次次都能大賺

國安基金在短短的10日成功拉抬台股重回8000點關卡,讓市場秩序恢復,不過可不是歷次國安基金護盤都能如此成功,期間甚至出現過大幅虧損、遭到市場對做的狀況。

時間拉回2000年3月,連戰、宋楚瑜以及陳水扁3位總統候選人角逐總統大位,而當時中國總理朱鎔基出言恐嚇台灣「誰搞台灣獨立沒有好下場」,加上選舉結果由民進黨的陳水扁勝出,造成股市大幅動盪一度由10393點大跌到8250點,由於1999年兩國論後,財政部開始籌組國安基金,「國家金融安定基金設置及管理條例」於2000年2月9日生效,基金規模達5000億元,其中3000億元來自郵儲、勞保、勞退和公務員退撫等4大基金。

另外2000億元以政府持有的官股向銀行融資,在有法源依據下,因政黨輪替與中共的文攻武嚇,國安基金首度於2000年3月正式進場護盤,雖然當下一度成功穩住指數,並且讓台股再度重回萬點,不過在陳前總統上台後因網路泡沫、以巴衝突、核四停建等原因,讓國安基金再次於當年10月進場,然因為當中2次護盤的手法過於拙劣,甚至拉抬期貨出現高達200點以上的正價差,導致市場紛紛倒貨給國安基金,上下其手,在2002年行政院副院長答詢時表示,國安基金到該年9月底未實現投資虧損已達563億元,虧損幅度高達40%,而國安基金加上4大基金虧損金額高達2153億元,消息一出,可說全台譁然,這是國安基金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虧損狀況。

維持股市穩定目的

由於2000年為國安基金第1次進場護盤,在沒有前例加上當時金融環境險峻,因此造成後續帳面大幅虧損的狀況,然隨著全球股市走穩,加上操作得宜,總計從2000年3月至2012年4月,國安基金5次進場總共斥資2815億元,總實現獲利高達543億元,平均投資報酬率為19%,其中退場績效最好的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投入599億元護盤,計算至2010年8月27日退場,實現了319.23億元淨利得,投資報酬率超過50%,從上述相關數據來看,若將時間拉長,其實國安基金確實在當下有發揮穩定股市的作用,而長線上來看,只要國安基金不急著實現損益,其實整體績效表現並不算差。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9/10 No.953】

 
 
蘋果VS.非蘋 正面對決!台廠誰吃香?
【作者 /江言野】
根據市場調查機構的研究報告指出,繼筆記型電腦需求急速降溫之後,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也在今年面臨買氣急凍、成長趨緩的態勢,面臨蘋果於9月9日發表的iPhone6S來勢洶洶,宏達電、索尼及華為、三星等非蘋品牌仍有意在9月及第4季期間推出新機款來迎戰iPhone6S的強勢登場,這樣的情形對整體科技產業將帶來哪些正面及負面影響,筆者將其歸納為3大趨勢。

產業消息振奮市場人心

庫存提前調整、提前告一段落,智慧手機供應鏈傳來喜訊:台積電感測暨顯示器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劉信生先生,在9月1日參加在南港展出的「國際半導體展」的記者會中,傳達出半導體及晶圓代工產業近期已經看到「庫存去化接近尾聲」的樂觀訊息,有機會重新回到健康的成長軌道上;劉處長進一步說明,雖然智慧手機不會維持過去2∼3成的年成長率,但因為手機持續增加新功能,內建的感測器數量將持續增加,帶動半導體產業需求成長。

劉處長此番發言,可說是下半年以來科技產業最明確的「翻多言論」,回想公司在8月舉行半年報法說會時,董事長張忠謀先生曾表示,整體半導體產業庫存消化速度較原先預期來得慢,修正期有可能持續到第4季,並下修今年全球半導體、晶圓代工產值的年成長率到分別僅有3%、6%的水準,如今傳出庫存去化接近尾聲的訊息,確實相當振奮人心,對照今年蘋果推出的iPhone6S所採用的A9應用處理器將優先下單三星的訊息,此番談話頗有替非蘋陣營打氣的意味。

此外,聯發科公布7、8月營收分別達到179億元及190億元,顯示公司9月可以輕易達到半年報法說時所提供的營運展望目標值,凸顯公司第3季營運確實優於預期,而聯發科的主要目標客戶正是非蘋品牌的智慧手機業者,表示這些智慧手機品牌廠商確實有機會因提前消化庫存而提前啟動拉貨,搭配廠商積極在下半年推出新機帶動買氣,雖然終端消費者對於這樣的銷售策略是否埋單仍有待觀察,但是確實給整體供應鏈帶來樂觀的氛圍。

整體科技業皆有望受惠

對國內科技廠商的影響:這波科技股的下修,是因台積電發表對智慧手機市場面臨庫存調整的問題而開始,由於台積電只爭取到蘋果A9應用處理器第二線供應商的地位,庫存調整言論很明顯是衝著非蘋陣營而來,對非蘋品牌業者更是打了一劑強心針。

除台積電本身將受惠於下游廠商重新開始拉貨、建立庫存之外,整體科技產業或多或少都將受惠智慧手機供應鏈重新建立庫存的需求成長,專注於經營大陸品牌客戶的聯發科,將是最大受惠者之一。

主因公司推出的4G LTE晶片剛好趕上市場需求起飛,10核心超強應用處理器也獲客戶青睞,只是公司長期面臨包括蘋果、三星、華為等自有品牌客戶增加採用自家設計的應用處理器晶片,小米、樂金等業者對採用自家晶片也躍躍欲試,確實給聯發科帶來強大的競爭壓力。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14/9/10 No.953】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股市現場 主持人 鄭明娟 強力推薦
中秋風起雲湧

台股在產業景氣處在低檔的關鍵期,接下來應當是一個極佳的布局時點,懂得掌握最佳布局方向的您才能贏得先機。

中期反彈可期

慎選主流臨機應變

波浪大師林隆炫表示,全球股市已充分反映利空,台股亦然,3到5個月的中期大反彈值得期待。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