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1/14 第4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非凡商業周刊  |  臉書粉絲團
本期焦點 強運股登場 誰是台股下一群意外黑馬?
特別報導 小心全球短缺危機 搶電 搶水 搶糧概念股竄出
非凡情報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強運股登場 誰是台股下一群意外黑馬?
【文/葉錦龍】
2021年台股以18218點年度大漲約23.6%封關後,興高采烈地迎新年度行情,結果台股新春首週走勢,呈現虎頭蛇尾,上半週大漲創18619點新高點,後半週又出現大幅拉回,1月4日大漲255點,1月7日大跌198點,1週內出現極大漲與大跌,表示籌碼進入整理,而這樣的走勢將可能是今年度台股的寫照,瞬間大漲或瞬間大跌,長期間籠罩在經濟成長趨緩、寬鬆資金與疫情干擾等因素中。

所幸目前月線上揚中,指數仍在長期上升趨勢軌道線上,因此近期走勢暫時當做台股2021年年底最後作帳過度後的拉回。而櫃買市場單週大跌4.61%,1月3日見高238.92點後連續出現5根陰線,更是說明台股作帳後的賣壓,然無論如何,市場利率仍相當低,因此拉回仍有低接買盤伺機進場,惟重點是找到成長股來布局,這將是本篇分析的重點。

3大選股重點

不能找高基期的個股

由於2021年景氣GDP達到6%以上高成長,因此也有不少上市櫃公司出現年營收大幅成長,2021年全年度營收約40.9兆元,年增率約16.28%,是歷年來最佳,而營收成長前3大族群,分別是:運輸類(83%)、鋼鐵類(48%)與塑膠類(47%),在基期墊高之下,2022年營收如要出現成長10%以上,個人認為至少有3大選股注意重點。

(1)在對的產業趨勢中:2022年看好的族群,包括有半導體、5G、電動車(車用)、金融升息與ESG等相關產業或議題。

(2)基期不可過高:此時不能將焦點放在2021年營收大幅成長者,因為基期過高,2022年要再成長的壓力大,但不是不可能,重點在於不容易。

(3)2021年營收成長或持平:雖然基期不可過高,但前提是「2021年不能是大幅衰退」,否則只是反映大幅衰退後的低基期,個人認為至少2021年營收要持平或者小幅成長者為佳。

以下將分別針對2022年營收可能成長類股之代表個股進行扼要分析:

2022年營收可成長10%以上中小型個股》

牧德(3563):該公司為設備廠,雖然12月營收1.95億元,月營收衰退14.8%,且創近半年的新低,然2021年全年營收27.5億元,YoY仍有約14.7%的成長,公司近幾年持續擴大產品領域,從PCB軟板、載板再跨入半導體、Smart Camera等,而布局已久的電測機設備也將於2022年正式出貨,因此有助該公司2022年營收成長,初估將有機會挑戰年營收30億元∼30.5億元,年成長幅度約11%。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14 No.1284】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小心全球短缺危機 搶電 搶水 搶糧概念股竄出
【文/孫嘉明】
新冠疫情2020年在全球爆發,隨著供應鏈阻塞、生產受阻,汽車、科技產業都傳出缺晶片的消息,各國政府、廠商開始搶晶片、搶電子零組件,而除了缺晶片的問題之外,各國因應氣候變遷宣示降低碳排放,對於火力發電的限制與管控日益增加,做為替代能源的綠電持續建置,然受自然環境限制,缺電問題已逐漸浮現,因此,搶電或先行配置電力相關設備的需求將會持續升溫。

另外,同樣在氣候問題的影響,及全球人口與工業程度增加下,灌溉與工業缺水問題開始吸引市場注意,對於水資源與水資源的設備建置與搶購將轉向積極。缺水問題進而影響糧食生產,加上中國持續增加糧食庫存,進而推升糧價,這對於食品相關廠商的營運將會有助益。後續各國為提高糧食安全,對於糧食生產的投入將會加大力道,因此,糧食生產效率的提升將會是一個重點,肥料、作物保護相關產品的投入將會增加。

儲能設備需求將升溫

去年11月在格拉斯哥氣候協議後,全球各國對於減碳以緩解氣候變遷的方向日益明確,降低燃煤發電的使用成為一個必然趨勢,降低燃煤必然增加其他電力來源,為因應氣候變遷各國都積極建置乾淨能源。國內亦在風力、太陽能發電這兩個方向持續投入,去年開始政府推動的「用電大戶條款」正式上路,規定每月與台電的契約容量5000Kw(度)以上的用電大戶,5年內要使用契約容量10%的綠電,在政策上推動太陽能與風電的發展。

不過,太陽能與風電仍受限外部天然環境,如太陽能只能在日間發電,風力發電則會受到氣候變化影響,因此無法做為有效基載電力。另從中國的綠電發展經驗來看,去年年中在疫情的轉單下用電需求大增及其他多元的考量,在9月祭出限電措施,然觀察其發電結構,綠能發電量僅占發電量9%,但綠電的發電容量卻是占發電容量的19%,其中差異主要為電網建置與儲能設備建置不足所造成。

以他山之石攻錯,未來在減少燃煤發電的趨勢下,電力供應必定緊縮,因此,政府對電網的投入與維護將會投入更多的關注,另為配合綠能發展與用電穩定,政府與廠商對儲能設備的建置亦會更加積極,在此發展趨勢下,電纜與儲能設備的需求將持續增溫。其中,能源解決方案大廠台達電(2308)、工業電腦研華(2395)、後續將有望受惠。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商業周刊》2022/1/14 No.1284】年終感謝慶,贏戰景氣復甦年,《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送給您!想了解更多,詳洽02-27660800 或 請上「非凡優購」網站查詢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年終感謝慶 贏戰景氣復甦年

訂戶專屬好禮送給您!

驚心動魄的2021年就將進入尾聲,不管您是否在這一年裡賺到豐厚的利潤,新的一年、新的獲利機會將要來臨!在這歲末年終、充滿感恩的時刻,《非凡商業周刊》要送訂戶一份專屬好禮,邀請市場當沖女王李蜀芳、飆股聖經專家許博傑,攜手推出2022年上半年台股操作寶典,讓《非凡商業周刊》訂戶都能擁有2022年贏家入場券。

即日起至2022年1月26日止,訂閱《非凡商業周刊》就能擁有《2022夯產業&精選股》別冊(定價800元)

地址 : 台北市松山區105光復北路11巷33號3樓 (大台北瓦斯大樓)台北監理處後面
服務電話 :(02)2766-0800
傳真號碼: (02)2761-1032

訂閱非凡商業周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