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7/04 第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你是鐵漢、鐵娘子嗎? 小心慢性發炎找上你
健康新鮮事 料理123健康好簡單 「莓果」料理│聯安健康廚房
營養師教三招解悶 屈原也快樂過端午
你是鐵漢、鐵娘子嗎? 小心慢性發炎找上你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王峰醫師
經濟日報:你是鐵漢、鐵娘子嗎? 小心慢性發炎找上你
人人聞癌色變,但鮮少人注意到另一個國人健康隱憂-「慢性發炎」已逐漸浮上檯面,舉凡腸胃不適、腰酸背痛、疲倦、過敏等等,都與慢性發炎有關,慢性發炎會影響免疫功能失調、造成血脂氧化進而引起腸漏症、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的發生。

了解體內是否有慢性發炎,可透過健康檢測中得知,而具前端預防醫學意義的發炎指標其中一項即為「鐵蛋白」。鐵蛋白是身體組織中主要貯存鐵質的一種蛋白,協助維持體內鐵質的代謝平衡,可間接監測體內是否有鐵含量過高的問題,雖然目前醫學上對於為何體內慢性發炎會導致鐵蛋白過高尚無明顯定論,但已確實證明鐵蛋白過高與多種疾病的發生有著很高的關聯性。

當體內鐵蛋白過多時,不僅易引起疲勞、肌肉痠痛等症狀,也易讓血脂氧化,增加未來心血管罹病風險,目前已有多篇國內外的研究發現,鐵蛋白含量過高與血脂異常、高血壓、糖尿病、肥胖、胰島素阻抗等代謝症候群相關,甚至也可能引發阿茲海默症或癌症,顯示鐵蛋白這個檢測數值需被大家所重視。

分析聯安104-106年共16,759筆健檢數據,發現鐵蛋白過高者近三成(29.4%),可以說約每3-4人中就有一人有慢性發炎的現象。進一步分析,以性別來看男性鐵蛋白(30.5%)比女性高(28.3%),而若以年齡層來區分,30歲以下鐵蛋白過高者僅佔13.5%、31-40歲佔17.9%、41~50歲佔22.6%,但若年齡再往上拉高到51歲以上,鐵蛋白過高比例已超過四成。國人慢性發炎日趨嚴重的現象,即可由此窺知一二。

59歲中小企業主程先生即為一例,體內鐵蛋白指數曾高達625ng/mL(正常值30-400ng/mL)。程先生因工作步調快速、忙碌,常情緒緊繃、不穩定,甚至有時脾氣一來就會控制不住,身心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嗜吃魚丸、泡麵等精緻加工食品,也不愛運動,血脂、血糖等多項指數超標,其體內LDL低密度膽固醇的顆粒大小,都是較易導致高心血管風險的小型顆粒。程先生此時若不善加管理體內發炎狀況,未來即可能是心血管、中風的高危族群。

無意中攝取過多的鐵質,或是因為不良的飲食行為導致體內慢性發炎,恐是造成現今民眾多數鐵蛋白濃度過高的主因。現今許多精緻飲食會額外添加鐵,僅為追求有良好的口感;而另一方面民眾也常因媒體廣告影響,易在不瞭解自身營養缺口下,過多攝取含鐵質豐富的保健食品,可能因此補過頭傷身。

減少攝取精緻飲食、甜品、油炸食物,避免接觸過敏原等,並多攝取多種類的天然原型食材,亦是降低體內慢性發炎反應,避免鐵蛋白過高的方法。另外男性和更年期後的女性較易有鐵蛋白蓄積在體內的問題,建議可透過定期捐血,將體內鐵代謝出去,救人助己也不失為一良方。

安排健康檢查有其必要性,但不可僅注重在疾病的篩檢上,更應積極朝向找尋健康的方向做完整規劃,加入檢測慢性發炎的指標,如鐵蛋白、高敏度C反應蛋白,甚至是急慢性過敏原、氧化壓力分析、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等功能醫學,由專業的醫療團隊協助,審視自我的健康狀態,從飲食、生活型態等多方下手,打造個人化的健康管理計畫,始能及早避免後續疾病的發生,完整角度把關健康。

全文連結請點此

料理123健康好簡單 「莓果」料理│聯安健康廚房
聯安診所 編輯室
《影片》DIY莓果料理
炎熱夏天,酸酸甜甜的莓果讓人開胃,又有抗氧化、養顏美容的效果,今天「料理123健康好簡單」教室陳彥志主廚教你,在4個步驟內做好兩道超簡單、又好吃營養的「莓果」料理 ...more
營養師教三招解悶 屈原也快樂過端午
聯安診所 編輯室
端午節家家戶戶吃粽子看賽龍舟,紀念楚國詩人屈原。屈原忠貞愛國,但卻二度被楚王流放,抑鬱難平;後又見祖國即將滅亡,悲從中來,含淚懷石投江,他的一生充滿悲壯。若現在能有時光機,讓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資深營養師徐景宜現身楚國,告訴他解悶三招,幫助心情不Blue、提升抗壓力的好方法,屈原也可和我們一起快樂慶端午 ...more
《乒乓少女大逆襲》為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新垣結衣飾演從小被逼打球的桌球女孩多滿子,原本以為母親離世後就能找回自己,不料只是浪費了十五年光陰,繞了一大圈,最後還是回到小小的球桌面前,為了自己的幸福與盼望打拼。

寶寶愛吃奶嘴和手手怎麼辦?
醫師建議,幼兒不滿2歲時,最好的辦法就是讓奶嘴漸漸遠離他的生活,例如:孩子習慣睡前吸奶嘴,在他睡著之後就偷偷把奶嘴拿開。通常2歲大後,多能以「簡單溝通」讓孩子自動自發減少行為。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