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22 第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健康爆料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健康新鮮事 老是哈欠連連想睡覺? 起床2招趕走瞌睡蟲
活動快遞 聯安加入免廢暢飲 一起不塑愛地球
我需要做無痛大腸鏡嗎?大腸鏡檢查3大QA一次了解
聯安診所 編輯部

近年來民眾對於預防腸癌的意識提高,但衛福部最新公佈(104年)十大癌症,大腸癌仍十度蟬聯榜首!「大腸鏡」則是被公認為有效篩檢腸癌的工具之一,但多數民眾對於「無痛大腸鏡檢查」仍有許多疑問,本篇文章整理出「無痛大腸鏡」常見的三大問題,幫助大家一起「腸保健康」!

Q1:哪些人需要做大腸鏡? 腸癌三大高危險族群

1. 不良飲食、生活習慣者:

愛吃醃漬、燒烤、炸物等重口味者;嗜吃火腿、熱狗、火鍋料等加工食品;

蔬菜、水果每日攝取不足;抽菸、喝酒、少運動、肥胖等也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因子。

2. 有腸癌家族史或帶有好發腸癌基因者:

家族中有人50歲以前罹患大腸癌或一等親(父母、兄弟姐妹)中有大腸癌病史者;或是本身帶有腸癌高風險基因者,更要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降低風險。

3. 前次大腸鏡檢查結果為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或有腺瘤型瘜肉者:

腸道長期慢性潰瘍會造成腸黏膜受損,患有腸癌的風險高;「腺瘤型瘜肉」容易演變成為腸癌,且曾有過腺瘤型瘜肉者,再次復發的機率也幾近2成(延伸閱讀:腸瘜肉春風吹又生),因此更需定期做大腸鏡檢查。


上述三大高危族群者,建議30歲後可作第一次大腸鏡檢查,並視前次腸鏡結果安排每1~2年定期做大腸鏡檢查。若非高危族群者,建議可2~3年定期檢測。

Q2:大腸鏡 V.S 乙狀結腸鏡,都是腸鏡,有什麼不同?

 


大腸鏡

 

乙狀結腸鏡
檢查範圍

全大腸結構檢查,從肛門口開始,包含乙狀結腸、升結腸到終端站迴盲瓣,全長約120到150公分

 

部分大腸結構檢查,從肛門口開始,全長約60公分
清腸準備

檢查前需進行低渣飲食、服用瀉劑等清腸準備

 

無須清腸準備,但需要現場灌腸。
腸癌檢查完整性

最完整

 

只部分篩檢
無痛麻醉

需要

 

可不需要,但建議加選
是否可以瘜肉切除或切片

聯安可以

 

聯安可以

 

根據聯安101~103年共26,674筆大腸鏡數據結果,屬於身體右側橫結腸、升結腸至迴盲瓣的「瘜肉罹患率」從以往認知的30%攀升至52%,激增1.5倍。顯示若只做乙狀結腸鏡,已不能滿足腸癌篩檢的完整意義,建議應做全大腸鏡檢查始能防範腸癌發生。

Q3:大腸鏡檢查一定需要無痛麻醉? 是否會有相關風險?

每個人的腸道彎曲程度不同,大腸鏡檢查又屬侵入性檢查,考量受檢者檢查時內心的恐懼感、醫師檢查或處置時的安全性等考量,仍建議做大腸鏡時採取「無痛麻醉」方式進行。


聯安無痛大腸鏡讓受檢者如同進入睡眠狀態般完成檢查,約歷時20-30分鐘即可完成。在執行無痛大腸鏡前,會由聯安麻醉科主任-毛志傑醫師領軍的專業麻醉團隊針對受檢者進行「無痛麻醉-檢前評估」,詳細瞭解包括靜止心電圖、胸部X光、血壓、既往病史、服用藥物、保健食品以及是否有上呼吸道感染等狀況,為受檢者安全把關。而聯安腸鏡服務滿意度高達99%,受檢者們幾乎無暈吐等不適現象。


聯安診所鄭乃源院長提醒,大腸癌是可透過事前檢查,發現並處理癌化前的腸瘜肉,而中斷癌症發生的可能,因此千萬別因害怕或對無痛大腸鏡檢查有誤解,而未做檢查。定期健康檢查是預防醫學最重要的基礎,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全文連結請點此

老是哈欠連連想睡覺? 起床2招趕走瞌睡蟲
聯安診所 編輯部
 

more

聯安加入免廢暢飲 一起不塑愛地球
聯安診所 編輯部

more

韓流是怎麼怎麼升起的?
五月被國民黨提名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憑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在港都打選戰。韓國瑜怎麼做到的,《新新聞》深入採訪他的空戰部隊,讓讀者清楚瞭解韓流如何從綠油油的港都升起,流向全島。

繽紛系美味 豐富你的餐食生活!
又有國外美食插旗台北!來自日本的Cafe del SOL鬆餅、京都勝牛,跨海帶來幸福的滋味,而為人帶來愉悅感的麵包、咖啡等輕食系店家,也以嶄新姿態登場!本次為大家送上口味繽紛的新開店,趕快挑一家去朝聖!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版權所有 服務電話 : (02)2570-2155
105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6號B2 E-mail:dr.lianan@lianan.com.tw
歡迎轉載,但轉載不得作為推銷商品或其它營利行為之用途
本網站內容不能取代醫師的當面診治使用者隱私權宣告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部落格聯安醫周刊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