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隊長電子報】是全台唯一的音樂產業專門誌,提供音樂產業、科技生活、專訪等專業又易讀的最新資訊!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典藏藝術網_首頁 典藏藝術網_古美術
2015/04/21 680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

 

本期索引

□ 新聞/齊白石的鴻篇巨製〈山水十二條屏〉

2015年3月18日下午3時,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在北京亞洲大酒店的藝典空間召開新聞發佈會,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首次向公眾亮相。
□ 考古/史前陶石人像

遼寧省大連市鞍子山積石塚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出土新石器時代文物近200件。其中最令人驚喜者,莫過於出土兩件存世稀少的陶、石人頭像,及三件極為珍貴的玉璇璣。

□ 新書/《2015書畫拍賣大典》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
【 限時活動】

《一鍵藝遊京都》免費下載藝遊京都小冊
日 期/2015.4.20-22
這本包羅32個藝文機構、展覽、網站、旅宿的京都藝文小冊,只開放到22號早上十點免費開放下載,拯救你的荷包跟行李空間,只要輕輕一擊,京都最夯的藝文資訊盡收手裡!《台灣當代藝術策展二十年》新書講座

 
 
新聞

活動現場。

齊白石的鴻篇巨製〈山水十二條屏〉 top
文/北京保利

2015年3月18日下午3時,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在北京亞洲大酒店的藝典空間召開新聞發佈會,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首次向公眾亮相。 〈山水十二條屏〉為齊白石1925年所繪,每一條屏畫面尺寸縱180公分,橫47公分,共計12條,分別為〈江上人家〉、〈石岩雙影〉、〈板橋孤帆〉、〈柏樹森森〉、〈遠岸餘霞〉、〈松樹白屋〉、〈杏花草堂〉、〈杉樹樓臺〉、〈煙深帆影〉、〈山中春雨〉、〈紅樹白泉〉、〈板塘荷香〉等。該作詩、書、畫、印兼備,形制裝裱統一,為齊白石最具代表性的山水作品,也是目前民間可流通的他一生中最大的山水條屏,可見其重要。

此〈山水十二條屏〉當年為齊白石繪贈民國名醫陳子林的祝壽之作,後由齊白石弟子郭秀儀與其夫黃琪翔珍藏。據考,此齊白石〈山水十二條屏〉首次展出時間應為1954年4月,在「齊白石繪畫展覽會」(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首次露面。隨後,1958年1月1日至1月20日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齊白石遺作展」(展覽地址為:北京蘇聯展覽館文化館)中將此12條屏悉數展出,之後歷經多次重要展覽及著錄,傳承有緒,極為精彩難得。齊白石及其繪畫早已享譽世界,西方現代繪畫大師畢卡索曾稱讚齊白石:「齊白石是我們所崇敬的大師,是東方一位了不起的畫家!」如果將東西方藝術比作兩座高峰,齊白石足可與畢卡索比肩,代表東西方藝術發展之巔。

全文未完,齊白石的鴻篇巨製〈山水十二條屏〉

 
考古

出土的陶人像。

史前陶石人像
top
文/劉榕峻;圖/編輯部

遼寧省大連市鞍子山積石塚遺址進行考古發掘,出土新石器時代文物近200件。其中最令人驚喜者,莫過於出土兩件存世稀少的陶、石人頭像,及三件極為珍貴的玉璇璣。

此次發掘為研究大連地區新石器時代社會發展、生活習俗提供依據,也稱得上是遼東半島和膠東半島史前文化研究的重大發現,具有豐富的學術意義。 兩件紅山文化時期的人頭像製作精美,被認為具極高的藝術和審美價值。

此前發現的紅山文化陶、石人像存世少,保存情況較差;此次所發現的陶人頭像為瓜子臉、高鼻樑、櫻桃小口,相貌清秀俊美;石人頭像有高額頭、突顴骨、圓下頜,神態自然。

兩頭像的頭頂均有盤繞的髮髻,更重要的是,兩者均保存完好,極為難得。 考古人員還在此發現三件極具特色、非常少見的玉璇璣。璇璣亦稱牙璧,其外緣有三個朝同一方向飛翹的牙,間距大致相等,中間有一個橢圓形的收腰孔;有一說認為其在古代是作為天文用途,也就是帝王觀測天象所使用;這也顯示此處積石塚等級高、主人地位顯赫。 積石塚出土的文物,包括51件陶器、42件玉器、36件石器。其中陶器可再分為兩類:一類以折沿罐、疊唇罐等代表本地特徵;另一類以三足器、單把杯等代表膠東半島龍山文化特徵。

積石塚遺址主要由黃色黏土堆積而成、呈長方形,三面塚界牆用石塊封砌,高約1.5公尺。而發掘出的42座墓室,整體呈網格狀分布。「積石塚」為中國考古學界所命名,是指距今5000年前紅山文化盛行的埋葬形式,一般建在山丘頂部,先砌出石棺墓、再壘砌石塊,外形如山陵、兼具祭祀功能。由於積石塚須動用大量人力、物力才能建成,因此也是當時社會組織體系的標誌。

閱讀更多,典藏藝術網

 
新書出版
 
《2015書畫拍賣大典》 top

作者:拍賣大典編輯部

投資與收藏必備的最佳拍賣市場指南
《2015書畫拍賣大典》是當今拍賣市場上,資料最豐富的一本工具書。本書同時收錄「2014年藝術文物市場解析」專文,由全球經濟動向切入,深入分析2014年市場現象;以及「2014年中國古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2014年中國近現代書畫十大賞析」專文,詳盡介紹十大頂級拍品;還有「歷年中國書畫排行榜」和「2014年中國書畫排行榜」,為讀者提供多面向的參考資料。read more...


top
訊息公告
「電腦棒」是什麼東東?
近年來受到平板與智慧手機的衝擊,NB與PC面臨衰退與成長趨緩之際,英特爾、Google等大廠又相繼推出了「電腦棒」,這項新產品會再次衝擊PC及NB產業嗎?還是僅是過渡產品?它具有什麼功能?能帶動哪些商機?

9料理滋陰補脾腎 糖尿病患安心吃!
糖尿病患常有這樣的困擾,因擔心血糖上升需忌口,想解決口腹之慾,又擔心症狀惡化,糖尿病患究竟該如何吃才對呢?中醫師提供了9道簡單的料理,供大家參考。
 

其他相關新聞請見典藏藝術網  聯絡e-mail:service@artouch.com 廣告刊登:02-2560-2220 ext.31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