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輕鬆讀】提供投資理財、經營管理、趨勢與網路、企業名人的世界觀點,擁有效度、廣度、深度三效學習! 【藝聞電子報】以「藝文」會友!為你提供最新、值得推薦的藝文活動,及針對重要的藝文話題做深度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3/04 第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補習班英文怎麼說? Cram School?!

台灣的教科書多半把補習班翻作cram school,這麼說正確嗎?老外聽得懂嗎?有沒有更道地的表達方式?可以直接說buxiban嗎?

讓我們先從cram的英文定義開始看,這個動詞的第一個意思是「把很多東西擠進一個空間裡」,如:I tried to cram all my belongings into one suitcase.(我試著把所有東西都塞進手提箱裡)。若用來指學習,意思是「在短時間內將知識硬灌輸到腦袋裡」,因此當作名詞時,才會有cram school的說法,但並非所有的補習班都採用填鴨式的教學,所以一概用cram school來指坊間所有的補習班恐不恰當。

由於補習文化在歐美並不盛行,自然也沒有直接對應的英文單字能用來指補習班,因此在台灣有不少老外會直接說buxiban。除了直接音譯,也可以採用下列幾種說法。

language school:
在世界各國都有分校的Eurocentres語言學校即採這個用法。其實從文法的角度來思考,就是在學習的科目後加上school一字,比如說如果要補的項目是烹飪,那可以說cooking school,駕訓班就稱作driving school。在美國,只要有華人的區域就會有Chinese school,那是華人父母把小孩送去學中文的學校。

after-class school:
顧名思義,這是指學生放學後去加強課業的機構,如果上課方式是一對一,也可以說after-school tutoring或tutoring class。不要以為美國完全沒有補習班,其實也會有美國的家長把孩子送去補習班加強課業,比較大型的組織有Kumon和Sylvan等,不過這兩個機構在官網上都稱作learning center。

educational institute:
此外,美國學生在準備GRE、LSAT(法學院入學考試)、MCAT(醫學院入學考試)等重要的考試時,也會有人去補習,這類學校可以通稱為educational institute或是test prep school(主要在協助準備考試的學校),較為人所知的如Kaplan。

supplementary school:
這是英式說法,比較少聽到美國人這麼說,在英國較大型的補教機構有Axis和Dalgarno,教授的科目不外乎語文和數學等。

最後,要跟大家介紹adult school,這有點類似台灣的社區大學,課程多樣化,不侷限於知識面的學科,同時也提供拿高中文憑的學分班。在美國某些州,則稱作adult education center。

更多世界公民文化中心的文章
▲Top

 
找出英文錯誤,像擦掉眼鏡上的一層霧水!
英文裡有八大詞類:名詞、動詞、副詞、形容詞、連接詞、限定詞、介系詞、代名詞,這些詞類經常把英文學習者搞得霧煞煞。下列這些句子都犯了詞類上的錯誤,試試看你能不能一一指出。

1. Our department must become more efficiency to make profits. 我們所屬的部門必須變得更有效率才能獲利。

2. I hope that this result meets with your satisfactory; otherwise my boss will fire me. 我希望這個結果能讓你滿意,不然的話,我的老板會開除我。

3. Susan is the office's executive secretary. She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arrange today's meeting. 蘇珊是辦公室的執行祕書,她將負責安排今天的會議。

4. I wonder if this project is financial feasibility. 我想知道這項專案財務上是否可行。

5. I would very much appreciate any advise you could give me. 我將非常感謝你能給我的任何建議。

6. We are going to receive a bonus after completion the project. 專案完成後,我們就能領取獎金。

▲Top

 
1. Our department must become more efficient to make profits.
Efficiency是名詞,但動詞become後面必須接形容詞efficient。

2. I hope that this result meets with your satisfaction; otherwise my boss will fire me.
Satisfactory是形容詞,但介系詞with之後必須接名詞satisfaction。

3. Susan is the office's executive secretary. She will be responsible for arranging today's meeting.
Responsible在句子中扮演形容詞的角色,介系詞for後面接動名詞arranging,meeting則是作受詞用。

4. I wonder if this project is financially feasible.
這個句子有兩個錯誤,首先,is後面要接形容詞feasible,再者是修飾feasible要用副詞financially。

5. I would very much appreciate any advice you could give me.
Advise是動詞,但這裡要用名詞advice。

6. We are going to receive a bonus after completing the project.
由於completion有受詞the project,所以必須用動名詞completing,或加上介系詞of,變成completion of。

更多Debug 題目
▲Top

 
下次跟老外對話時記得改用其他字代替Cram School才不會讓人搞混囉!
下一期,"糾纏很久的英文口誤,一網打盡"矯正你的英文用法!
 
英文簡單說:組合+選字+排序 3步驟直接開口說

開口說英文,一定要字彙豐富、語法複雜,才能說清楚?其實沒有這麼難,用簡單好用的單字、片語、句型,就能讓你說得自然又內行!這是一套從「選字」、「組合成句」、「排列順序」,step by step的英文學習法,循序漸進幫你輕鬆開口說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和商業周刊合作出版,現已在各大書店販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