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6/19 第467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台灣出版資訊網 祝大家端午佳節快樂!

據 2015-06-16 天下雜誌 鄧凱元

已經開了11年的台北101的外文書店Page One,你去過了嗎?如果還沒有,再不去,就來不及了。再一個多月,它就要關門了。

2004年進駐台北101,佔地數百坪的「Page One」書店,是台北少數主打外文書的大型書店,但近日卻傳出將在七月底歇業,讓愛書人士大呼可惜。

經營英文書店多年的書林出版公司董事長蘇正隆說,近幾年因為閱讀習慣改變,很多人透過網路接收訊息,甚至直接上外國購書網站買書,對大眾外文書籍的市場,「影響不小。」

他表示,國內的外文書籍,分為專業與大眾書籍兩種市場。專業書籍因為購買的族群穩定,受到的衝擊小。但現在民眾有更多管道接觸到大眾書籍,比較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

他也提到,實體書店因為租金高,再加上囤貨的成本,經營挑戰相對也高,「光進書就要五百到一千萬,英文書籍更高。」

大外文系系主任姜翠芬則分析,數位時代來臨後,看手機比看書的人多得多,而且大學館藏愈來愈豐富,學生也很容易透過網路平台,從國外買到物美價廉的二手書,都影響到新世代到實體店面購書的意願。

走出台北,蘇正隆則憂心,近幾年有不少的遊子回到老家開書店,但因為市場小,「五年內可能消失一大半。」

他也呼籲,政府應善用投入在地方圖書館硬體與人事的經費,將部分資源挹注於在地的獨立書店,一部分擺設沒有時效性的經典好書,另一部分則販售最新的出版品,讓偏鄉的居民也可以接觸到最新的中外文書籍。

全文: 「Page One」吹熄燈號 台北撐不起外文書店?

產業動態

2015-06-17 端午讀詩會 悄掀女人當家風

2015-06-17 「Page One」吹熄燈號 台北撐不起外文書店?

2015-06-14 也算老手的新手書店

2015-06-16 圖書館代表一座城市的品味...但我們需要24小時「圖書館」嗎?

全球望遠鏡

2015-06-17 京津冀協同三地出版聯姻

2015-06-16 培養市民看書習慣 24小時自助圖書館試運行半年圖書借閱量提高8%

2015-06-16 紐紐約法拉盛華裔居民增多 圖書館提供10萬冊中文書

2015-06-14 學者陳平原:沒有網路文學,只有網路時代的文學


產業動態

2015-06-16 壹傳媒上年度數位事業首獲利!

2015-06-16 雲端服務團成立 提升產業競爭力

全球望遠鏡

2015-06-17 蘋果串流音樂服務每月叫價10美元 版權業者拿不到6成?


至2015-06-19 端午詩人節─向詩人致敬
至2015-06-30 第38屆「吳三連獎」徵選作品
至2015-07-31 新北小玩字徵件
至2015-07-31 2015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及出版獎助計畫開跑!
至2015-07-31 2015打狗鳯邑文學獎

 

未來的書,需要明確主題架構的編輯

王乾任

網路時代之前的出版品當中,有相當一部分是報章雜誌短篇文章或專欄文章的集結。這類集結文章經常完全沒有經過重新編輯,常常就只是根據發表順序收錄,例如文人作家的散文隨筆集。

這樣的出版型態,在網路崛起之後,越來越難被讀者青睞,逐漸式微,除非早已成名的暢銷作家,或擁有大批粉絲的作家,至少一般新人或普通作者只出文章集結型出版品想暢銷是很困難的,想不賠錢都很困難。

因為網路的普及,讓閱讀單篇文章變得容易不說,以單篇文章方式閱讀一類型的主題也變得容易。

舉例來說,網路上有很多愛情或兩性關係為主題的粉絲團,粉絲團上收集大量的愛情相關文章,想看愛情文章的朋友,只要加入粉絲團即可每天獲得多到讀不完的愛情文章,完全不用特別買一本書來看,畢竟一本書要價兩三百元,卻僅收錄五六十篇文章而已,粉絲團上的文章數量遠比單一本書多,甚至連文章的品質都常常比單一本書好。

某種程度上,這也是網路時代之後圖書出版品銷售量式微的一個原因。也就是說,出版人如果還只想出版收集文本型的出版品,輕易的就能被網路數位閱讀取代的書籍,是很難獲得讀者的青睞的。

那麼,什麼樣的書在網路時代會被青睞?

專門,厚重,精緻,特別的書,或者說,有明確的問題意識,主題架構,讀起來也不會乾燥枯澀無聊,能夠獲得知識學問,同時又能有一定閱讀樂趣的書。這些年越來越多高單價,裝訂精緻,紙張與印刷都講究的書籍出版,有些也仍然能賣出不差的成績,靠的就提供紙本書才能提供而數位閱讀仍無法提供的品質。

另外還有一點也很有意思,網路時代的圖書出版品,文本的長度,反而必須是超過讀者平日在網路上瀏覽閱讀的分量。當閱讀一本書所需的時間耐力與體力超過了網路閱讀,被切換到另外一個閱讀框架之後,人們反而才可能將讀書當成一件事情來處理,並且認為讀這本書不能被網路上的同質性文章所取代。

除了死忠粉絲之外,絕大多數人的閱讀都有可取代性。我想知道某個主題的事情不一定非得找某個人的書來讀,除非只能找他的書或文章來讀,只要能讓我掌握該領域的知識就好。除非,沒有其他人可以提供這樣的知識?也就是說,擁有專門主題知識的作者,其出版品可銷售的機會反而大,即便主題冷門,都比主題熱門但競爭者多且網路免費文章數量大的領域有機會暢銷。

此外還有一點很重要,書籍上的知識密集度必須勝過網路上的單篇或數篇文章之總和,甚至有網路上文章所難以取代的專門知識或知識架構之作品。否則人家上網讀網路上的免費文章就好,何必花錢買你的書?

雖然說,這個時代仍然有輕薄短小書暢銷,但如果仔細分析,這些書一來是知名人士所寫,二來同樣有明確的主題架構.且作品內容有其獨特之處。

也就是說,書籍的企劃力與企劃的執行力將決定其未來的銷售命運,娜先便宜行事的文本集結,如果連幫文章重新按照某個架構分類,建構出某種主題意識都不肯的作品,是沒有資格抱怨市場的,因為市場已經進化了,不買單純是單篇文章集合的作品。

那個,我上網看就好了,何必買。未來讀者買的,與其說是書中的內容,不如說是組合成書籍的主題架構,與整理資訊的品質。

其實,一本書能否暢銷,原本關鍵就未必在文本身上,或者說文本只佔10~20%的影響力,還得靠封面、排版、字體、紙張、印刷,以及出版後的行銷推廣等各方面的通力配合,才可能暢銷。在出版品氾濫成災,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更是如此。能賣的書籍是能夠透過主題企劃從眾多圖書商品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如果連圖書企劃都不肯花時間去設計,作品也絲毫不進行編輯整理或補充就讓發表在報章雜誌或網路上的文章直接上,要怪讀者不花錢買也實在太過苛刻?畢竟只本報只時代,讀者想保存作家作品的方法只能等日後集結文章出版成書,而今只要將文章抓下來或者將網址保存下來(或乾脆自己成立一個粉絲團,將文章全都轉貼在粉絲團底下)就可以,要讓讀者願意花錢買書,得多動點腦筋。

 
 
散步初夏的金色大道 金急雨阿勃勒
除了興大園道,在西區梅川東路一段靠近五權路口處、霧峰區亞洲大學校園裡…等等都是遍植阿勃勒的路段。不妨選個空閒的午後,走在阿勃勒的樹下,親身體驗「金急雨」那絢麗動人的浪漫魔力。

「臺灣啤酒」竟是受到日本人啟蒙!
臺灣啤酒受日本人啟蒙,起初由日本進口啤酒,主要品牌包括惠比壽、麒麟…等,這些廠牌的釀酒技術學自德國,它們的滋味又影響了臺灣人的釀酒;可以說,日本人規訓了臺灣人的啤酒味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