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商情電子報】提供兩岸財經要聞、理財投資、藝文旅遊等內容,讓你快速掌握大陸最新趨勢! 【跟我學日語—基礎報】提供寒暄問候、感謝、致歉、願望等日文情境對話,讓你在各種場合下做出適當的應對。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8/01 第16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167】記憶中的書店
主 編│羿樺
本期大圖由所亮亮提供,窗外沿途的風光明媚。

獨獨手札:記憶中的書店
獨獨Book:《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獨獨Book:《雲林有大家》
獨獨鮮事:{小小家}8.5(日)開課!寫作課初級班第十五期——創作中的五個相對準則
獨獨鮮事:{有河家}廖偉棠《八尺雪意》新書吟誦、分享會
獨獨鮮事:{東海家}尋求自我認同?還是渴望別人的認同?
獨獨招募: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編輯手札

*記憶中的書店



文/ 呂晏妮

匆匆忙忙背著書包飛奔回家,又到了我最愛的放學時間。告別了我那又愛又恨的學校,沿著自己所謂的「捷徑」,蹦蹦跳跳的走上回家的路,回家的路是由好幾條彎彎曲曲的小路所組成,每走過一個彎道,就感覺自己到了另一個世界。圓圓的大眼睛不停地四處張望,這家今天晾了棉被、那家多出了一隻小狗.…..。街道大小事全被那僅僅國小一年級的我,收刮到眼皮底下,自己走回家的樂趣,也就只有自己的小腦袋瓜知道,畢竟,也不知道從何向人說起。

而走到最後一條彎道時,總會看到一間只有幾坪大的日式房屋,在斜斜的屋頂上掛著「書店」兩個大字,一開始總能忍著好奇心,不看它就是不看它,趕快通過那個地方,太晚回家可是會被媽媽好好教訓一番的;但有一天,真的忍不住偷偷往裡面瞧了一眼,究竟甚麼叫做書店呢?小小的空間裡,放滿了大大小小的書,種類也十分多樣,像個雜貨店一樣,甚麼都有,甚麼也不奇怪!「嗶!嗶!嗶!」手錶依照設定的時間規律的叫起,而我設定的時間正是媽媽規定的回家時間,提前了五分鐘,雖然很想繼續探索下去,但是時間已經到了,只好抱憾而歸。

隔天早上,特地向媽媽「申請」了時間,讓我好好探索一下這奇特的房屋,媽媽一口答應,嘴裡還念念有詞,說些書店是個好地方之類的話,但我還沉浸在自己的歡喜當中,哪裡還能聽清楚媽媽在講些甚麼呢?就這麼樣保持著開開心心的心情去上學,保持著早上的微笑到放學,從未間斷,終於讓我等到放學啦!以史上從未有過的最快速度,衝到最後一條彎道,不再細細品嘗彎道間的世界,也沒注意到街道上的任何大小事,唯一在我腦海裡的就是:「書店」。

到了那奇特書店的門口,看到旁邊的白板用細細的字寫著:「請拖鞋」,看到時不禁稍稍的皺了眉頭,在好奇心的催促下,連幾秒鐘的脫鞋動作都顯得麻煩。迅速的脫完鞋後,踏上木質地板,地板發出的嘎吱嘎吱聲,至今還是無法忘懷,角與地板接觸的感覺,與家中冰冰涼涼的磁磚地有著大大的不同,才踏到地板而已,就有許多從未有過的感覺,仔細一聞,書香撲鼻而來,還混著淡淡的檜木香,這書店帶給我的感覺始終是如此的舒適優雅。小小的臉終於在書堆中找到了一個縫隙,鑽進去一看,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在那整理著其他的書,似乎過了幾分鐘,老奶奶才發現了我的存在。「小朋友,你想要看書嗎?」我已不停的點點頭來答覆她的問題。可是我左看看、又看看,就是找不到一本我會看的書,眉頭又皺了起來,不禁思考,我為甚麼要進來這裡呢?老奶奶看到我的表情一直不停的變化,感到十分的有趣,但好像也知道我為甚麼會有這樣的表情變化,於是微笑拿給我了一本名叫「好朋友」的書,並好心的問我要不要她念給我聽,我還處在不大會看書的年紀,於是我們倆就在書堆中一起看著這本書。

當天晚了一個小時回家,媽媽還是有些擔心,但看到我開心的兩個臉頰紅紅的,就知道應該是沒什麼大礙了。於是我就迫不及待地告訴媽媽書店是甚麼,好朋友那本書是在講甚麼,好似媽媽反而成了甚麼都不懂的那一個人,而我就理所當然地成了甚麼都知道的「萬事通博士」,媽媽起初簡直不敢相信我已經會看一本書而且了解內容在講甚麼,後來才問出是老奶奶在一旁教我讀的,媽媽一直誇讚著老奶奶的好,而我好像當作是在稱讚我一樣,也開心地在那裡「對呀!嗯!是!沒錯,真是太棒了!」可見我們母女倆都有十分大的好感。

伴隨著時光的流逝,媽媽已經不如以前的身體,需要搬到阿姨的住所才能好好歇息,一開始我難過得大哭,遲遲不肯離開那慈祥的老奶奶,但是媽媽帶著我去找老奶奶,並且把情況一五一十的告訴她後,她摸摸我的頭,並表示雖然也很捨不得我從此離開這個小城市,但是媽媽的身體要緊,還是搬家吧!既然奶奶都已經這麼說了,那我也沒有理由繼續鬧下去了。在那之後的一個月,我們離開前,又去找的一次老奶奶,拍了屬於我們倆的照片,第一張也是最後一張的照片。

大都市也是有書店的,也許更大、更精緻,但是比起那間令我印象深刻的書店,是那麼的冷冷冰冰,總覺得不再想踏入書店,因為那只會讓我更想念那老奶奶的書店,那淡淡的檜木香,踏木板的聲音,已經成了回憶,我所堅持的書店,,不必有花俏的名字,不需要很大,只要有濃濃的人情味就夠了。



呂晏妮|我是讀嘉義市立民生國中的呂晏妮,錯號叫阿嬤妮,興趣是彈鋼琴和寫作文,個性活潑外向:)


即日起∼8.31{書店記憶徵文——那些年,我家旁邊的書店} 投稿:email至smalllife2009@gmail.com

書店記憶徵文

 

{女書推薦}

《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 》
∥高夫曼  著
∥群學  出版


{小小推薦}

《雲林有大家 》
∥陳柏銓  著

∥破出版  出版


《污名》是一場極富啟發性的考察旅程,探索著一群無法符合社會所稱「正常」標準之人的生命情境。這群人由於不能得到社會的完整接納,於是成了被污名化的人。身體殘缺者、精神疾病患者、吸毒者、賣淫者、或因其他各種原因而遭放逐者,都必須不斷努力適應自己不穩定的身分認同。他們的自我形象始終對抗著別人強加在他們身上的形象。...more 藉柏銓的文字,領著我們深訪雲林,走進鏡頭裡一張張的照片,去認識隨著他的旅途中所造訪的每一人、每一物、每一景。 包含了從事傳統技藝、文史學者、種植、飼養、捕撈、食品行業的人們;一位市場攤販的老老闆用他已佈滿皺紋的臉展開可愛笑容;一段小故事敘述農夫和老牛二十多年的深厚情感;幾位年輕人不出走,留在本地冒險創業……。 ...more

{小小家}
8.5(日)開課!寫作課初級班第十五期——創作中的五個相對準則
時間:8.5~10.21,每週日下午5:00pm-7:00pm
閱讀文本:《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
地址:小小書房,小小cafe,永和市復興街36號

初級寫作班的課程走向跟規劃,跟小小的引導寫作班有極大的不同。引導寫作班整體的調性是輕鬆的,壓力很小,然而,對於絕大部份,閱讀量及寫作量還不是那麼大的學員來說,一下子蜂湧而至的講義、寫作功課,可能會造成極大的不適應感。 這門課程的主要目的在於,從創作倚賴隨興、靈感的慣性,走向創作的思索與安排;這並非意味著要拋棄前者,而是要保留前者的才能,並且加入後者,對於創作所能帶來的幫助。 ...more


{有河家}
廖偉棠《八尺雪意》新書吟誦、分享會
時間:8/5(日) 2:30pm
主講人:廖偉棠
地點:有河book(出淡水捷運站沿河走3分鐘,注意二樓)


本書收錄廖偉棠最新詩作。輯一記遊,詩人行腳天涯所見,輯二收錄生活懷想與情詩,輯三為「野蠻夜歌」組詩。 走遍大洲與小巷,紀錄萬種聲音百千惆悵幾抹悲傷,他是現代吟遊詩人,他是穿越邊界與枯骨對話的浪者,人與鬼、雪夜與火雨,都入了廖偉棠的詩。他在陝西與甘肅的石窟,在嘉陵江和長江的北岸,在北京、東京與台北,在越南順化以及巴黎的街頭,在多倫多、奧斯陸,在往返洲陸之間的雲端之上,他一直「在路上」——窺見噩夢、墓碑、碎了一地的風,以及一曲吟唱不盡的野蠻夜歌。
...more


{東海家}
《山城畫蹤》新書分享會
時間:8.4(六)7:00pm
講者:喬一樵/作者
地點:東海書苑(台中市西區五權西二街104號)

《山城畫蹤》是一部現代中文創作,它是一部小說,同時也是作者人生歷程起落的濃縮。 一個女生毅然決定到法國念書,扺達法國的當晚,差點露宿街頭。之後在對藝術市場完全陌生的情況下,進入藝廊工作。 第一次自己經手賣出的畫是25萬歐元的波普藝術,當時折合台幣約1000萬元,接下來就是安迪沃荷等35萬歐元起跳的畫,偶爾也有畢卡索等上百萬歐元的畫作… 最後,畫廊老闆甚至把巴黎的畫廊留給她獨力經營;2009年卻因父親病重回到台灣,重新回到家鄉面對最原本的自己和原生家庭,沉澱出《山城畫蹤》這部作品。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來自家庭的牽絆能有多沉重?什麼是愛?還是親密關係只是一種手段? 在《山城畫蹤》裡,可以看到作者抽絲剝繭的想要釐清這些問題。上一代投射在自身的要求,是書中主角最想逃離的主因。 想要瀟灑的和所有人保持疏離,但內心真正放不下的、最想要的,不是金錢與物質上的成功。而是愛。
...more


 

 

*招募小書店∣獨立書店∣報馬仔
你家附近有小書店∣獨立書店的蹤影嗎?你願意提供這些獨立書店的訊息給我們嗎?請傳給我們這個小書店∣獨立書店的圖片、地址、電話,最好還有老闆的連絡方式!也就是說,如果你本身是獨立書店,歡迎告訴我們你的存在!請 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徵大圖,【創意,俯拾皆是】 等你來投稿!
在我們生活周圍,你是不是常看到一些別出心裁的創意設計呢?譬如在等公車時,意外發現公車亭的設計有別於一般,讓普通的公車亭成了拍照的好景點;或是在街頭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像是傅慶豊在的「百家姓」雕塑、台北奔牛節的牛像彩繪等,將市容裝扮的更加活潑,抑或是極富創意巧思的街頭藝人表演,總令人不由得駐足欣賞。生活中隨處可得的創意,不僅增添了生活上趣味,更激盪了有趣創新的想法。別害羞,快來和我們分享你在生活中所發掘到的創意,徵圖:相片或者繪稿皆可,330x220pixel,150dpi,附上你的部落格或網頁或介紹,入選作品會在每期電子報秀出你的創意來喔!請email:indiebookstore@gmail.com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文編持續招募中!
網頁美術設計、網編與文編義工持續增募中!目前電子報分成文字編輯:催稿、蒐集文字、圖片;網頁編輯:要會用網頁編輯器喔,將電子報上傳、發報;以及美術 /網頁設計,會圖稿設計、banner、flash等,來加入熱血義工的行列吧!

主編/羿樺
衰弱的腦細胞,過橋時就通通拋在河裡了。

 

Radiohead 用音樂與行動定義這個時代
Radiohead總是站在最前端的浪頭上,一舉一動牽連出樂壇的關鍵轉折。當同儕安逸地享受自我複製伴隨的名利,他們極力避免踏上重複的路,不斷思考未來是否有別的可能。

鼠不完王國,數不完的錢幣
隊伍由老鼠國王帶頭,接著是呈三角隊形的士兵鼠。他們合力扛著許願箱,貓神就趴在箱子上。祂用一隻貓掌撐著下巴,眼睛微瞇,悠閒的甩著尾巴,心滿意足的笑個不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