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想知道人氣最旺的手機及流行趨勢嗎?現在訂閱【SOGI 手機快報】馬上滿足您的渴望、隨時掌握最新的手機動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3/02 第123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老梗新葉」講座觀後心得
焦點武俠 「老梗新葉」講座觀後心得
俠友評論 倚天屠龍記新修版評論:多角愛情和周趙比較(下)

 
 
奇魯:「老梗新葉」講座觀後心得
明日武俠電子報
本期的武俠電子報,將由奇魯記錄下稍早在台北中央圖書館舉行的一場武俠小說座談會,座談會名稱是「老梗新葉─談武俠小說的模式及創作突破」,由台大中文系的徐富昌教授主講,具體談到的內容,請見奇魯的講座心得。

其次ice0的新修版《倚天屠龍記》的下半部分,一併在這期刊載完畢,新版小說中男女主角的感情事有哪些修改,還請繼續品讀,感謝!

 
「老梗新葉」講座觀後心得
奇魯
這場講座是由台大中文系徐富昌教授主講,原本是台大一個學期的通識課程的內容,但濃縮成兩小時的演講,因此很多內容被迫要快速帶過,而如果只舉例講幾個細節,我覺得反而可能見樹不見林,因此我只能講講在這個講座中我覺得比較少在外面聽到的一些概念以及我個人對它們的一些反思。

講題中所謂的老梗,主要是指些基本橋段。有人寫過論文,分析武俠小說有十五個基本模式:(仇殺、流亡、拜師、練武、復出、豔遇、遇挫、再次拜師、情變、受傷、療傷、得寶、掃清幫兇、大功告成、歸隱)。

這個說法應該很多人也不陌生。

但比較有趣的是,教授認為武俠小說,顧名思義,是描寫武的小說。關於武功的描寫是武俠小說中讓人感到樂趣的主要成份。

以兩位大師金庸跟梁羽生來看,金庸在武功的描寫上勝出梁羽生多多,因此就實際的受歡迎程度來看,金庸是比較成功比較受歡迎的。梁羽生雖然撰文批評過金庸中後期的武功描寫太過離奇偏離正道,但或許那恰恰是金庸成功的原因。

像金庸的降龍十八掌、九陽神功、獨孤九劍等等,都深入人心。

而後的大師們也都有獨特的武功描寫,如古龍的小李飛刀,黃易的長生訣等等,都非常有意境,讓人難忘。

其實結合武和上述的十五個情節模式,可以交互作用,本有更多例子,不過礙於時間,這講座中並沒有能說很多。所以我也無法轉述。

另外有談到像古龍中期以後,其實是受到日本劍俠/時代小說的影響。但這些也是些研究比較結果。

其實金庸和梁羽生等新派小說,其實本來也就是受西洋小說影響很大。

但這些影響之類的,也不是我以前沒聽過的東西。

我比較震撼的還是這個教授開宗明義的把武俠定義為描寫武的小說。認為武才是武俠小說這個類型的趣味所在。

這點和我之前重俠輕武的想法正好相反。

我認為武俠小說,俠情的描寫才是重點,才是欣賞樂趣的所在,但顯然我這種想法是太出自於理所當然的道德想法。

於是這在我內心造成衝擊,但仔細想想,我其實覺得俠武孰為輕重的論戰不是這麼絕對的。

我雖然也贊同梁羽生說的寧有俠而無武。可是我認定的俠的定義應該比梁羽生還寬許多,我認為只要是描寫一些特殊的迷人的性格,也都是歸類於俠情。俠是夾人之道,是在人和人的夾縫中的處世之道,所以像偵探小說中的硬漢派,我也認為很好看,因為對我來說那也是一種俠情。

但沒有武功描寫,硬漢派偵探我們也不能說是武俠小說。這或許就是徐教授把武放在最重要的地方的立論所在。

而我的確比較輕忽的是武的描寫所能提供給讀者的想像樂趣。

而這種樂趣其實和俠情也是並行不悖的甚至相輔相成的。因為照我的定義,俠是各種特殊而迷人的性格,因此,獨孤九劍象徵著令狐沖這個人的看似隨興其實保守頑固(獨孤九劍並不是太極那種重意不重招的劍法,他的看似隨興其實是根源於極為複雜的劍招總成),以及抑己從人(獨孤九劍見招破招,反過來說是一種跟隨別人走的劍道)的個性。

郭靖和喬峰都是大是大非之人,因此配給他們極主動剛強的降龍十八掌,張無忌為人寬厚,所以練的是溫和廣博的九陽神功。楊過獨創黯然銷魂掌,是反映了他失偶的憔悴心境。以上這類武功與個性相配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

由此看來,金庸武勝於俠的說法,其實只是站在狹義的俠定義上所導出的結論。其實廣義來說,金庸藉由這些武功藝術化/哲理化的過程,其實是擴展了對於俠的定義,藉此延續了這個類型的生命力。

以上是我個人一些想法。回到講座最後。也有人問教授,對於武俠小說的未來有什麼期許?或對於有志創作者有什麼建議?

教授沒正面回答(其實我覺得發問者也不夠專業,要知道,中文教授的工作比較類似考古,通常是不回答如何創作的。這並非貶意,而是,其實真有誰能教人如何創作嗎?能教的,都不是原創了。)

教授說,他兒子讀到研究所了,愛看漫畫和網路小說,家中書櫃也有一大堆武俠小說,可是他兒子都不愛看。看書也沒辦法強迫,所以,放開吧。讓他自由去吧。

此誠然也。

 
倚天屠龍記新修版評論:多角愛情和周趙比較(下)
ice0
新修版裡,張、周、昭三人公認,張無忌最愛的是趙敏,不可能三人集體認知錯誤。三人當中,張有時糊塗,可能沒看清自己心意,但周精明深細、昭蘭心蕙質,這兩人不可能看錯張最愛是誰,也沒道理對此事說謊。

金庸改寫新修版時,並未徹底打破趙敏獨大局面,讓四女在張心中不分軒輊,反而添寫小昭的證詞,更加鞏固了趙敏的正主地位。在新版結局,張無忌的確兼愛四人、對四人皆無法割捨,但從新版整體文字來看,他最愛的還是趙敏沒錯。

「作者的主觀設定」和「作者的客觀描寫」,兩者有所扞格出入,這是常見的小說敗筆。金庸心中的故事設定是:張無忌是否最愛趙敏,這件事並不確定、有存疑空間。但金庸筆下的文字描寫是:趙確定是張心中第一人,因為當事人和旁觀者一致確証這點。

倚天一書,作者的想法構思,和作者的文字描寫,兩者分裂開來、背道而馳。作品逸脫了作者的控制,如脫韁野馬一般、跑向作者不欲到達的地方。這代表作者在感情刻畫上有所欠缺,無力駕馭文字去清楚闡明自己想法。因此發生後記和書中內容矛盾的現象。

從新修版文字來看,雖然張最愛的肯定是趙,但他不一定會和趙廝守終生。假使周、昭、殷三人,和張再度重逢相遇,在各種因素作用下,張最終決定捨棄趙,和次愛的其他人在一起,這不是不可能的事。原因是:張欠缺非趙不可的意志,不像楊過對小龍女執著到底,要他放棄龍這是不可能的事。

金庸六大長篇,皆以一男數女的多角戀為題材。金庸筆下有一個慣性:當女主角首度登場時,會對其外型予以用心描寫,讓女主的氣場蓋過其他女配。

以射鵰為例,黃蓉初次以女裝登場:只見船尾一個女子全身白衣,頭髮上束了條金帶,白雪一映,更是燦然生光。郭靖見這少女一身裝束猶如仙女一般,不禁看得呆了。那船慢慢蕩近,只見那女子肌膚勝雪,容色絕麗,不可逼視。

以神鵰為例,小龍女首度在古墓現身:那少女除了一頭黑髮之外,全身雪白,面容秀美絕俗,只是肌膚間少了一層血色,顯得蒼白異常。

楊過只覺這少女清麗秀雅,莫可逼視,神色間卻是冰冷淡漠,當真是潔若冰雪,也是冷若冰雪。

以天龍為例,王語嫣第一次背面出場:段譽望著她的背影,只覺這女郎身旁似有煙霞輕籠,當真非塵世中人。第一次正面出場:段譽見她長長的睫毛上兀自帶著一滴淚珠,心想:「前人云:『梨花一枝春帶雨』,以此比擬美人之哭泣。可是雨後梨花,片片花朵上都是淚水,又未免傷心過分。只有像王姑娘這樣,山茶朝露,那才美了。」

接著看倚天。周芷若成年後首次出場,對其外型的描寫,只有寥寥數語、簡單帶過:清麗秀雅,容色極美,和黃蓉、小龍女、王語嫣的驚豔出場,不能相提並論。

相對而言,趙敏在綠柳山莊出場,對其外型的描寫,則是長長段落、細細精描:自來美人,不是溫雅秀美,便是嬌豔姿媚,這位趙小姐卻是十分美麗之中,更帶著三分英氣,三分豪態,同時雍容華貴,自有一副端嚴之致,令人肅然起敬,不敢逼視,這種流光溢彩的描寫,正是女主角出場的架勢。

金庸筆下,這種大放異彩的出場描寫,是正主才有的專屬待遇。金庸對正主和砲灰,在筆墨分配上有差別待遇。金庸對正主給予優遇,讓正主剛現身就有驚人氣場,壓倒其他砲灰女配。

周、趙兩位女角,被作者設計成對比型態:論外型,周清雅脫俗、趙明豔燦爛;論個性,周寧靜端莊、趙靈動放肆;論處世,周披假面具,趙有真性情;論劇情,周從好變壞、趙由惡遷善。

很多讀者認為,趙敏前期形象光芒四射,後期形象比較黯淡。究其原因有二:一個原因是,周後期的心機手段凌厲至極,趙的行事反應不足以抗衡周。若非金毛獅王和黃衫女子揭發真相,趙被周嫁禍的黑鍋將沒有昭雪之日。

另一個原因是,作者對後期周芷若,有精采的文字描寫。例如:

周芷若這幾句話聲音清朗,冷冷說來,猶如水激寒冰、風動碎玉,加之容貌清麗,出塵如仙,廣場上數千豪傑,誰都不作一聲,人人凝氣屏息的傾聽。

范遙忽道:「她是鬼,不是人!」這句話正說中張無忌的心事。他生平見識過無數怪異武功,但周芷若這般身法鞭法,如風吹柳絮,水送浮萍,實非人間氣象。

水激寒冰、風動碎玉。風吹柳絮,水送浮萍,這些重墨濃彩的文字描寫,讓周芷若的形象光芒四射。後期性格魔化的周,人物的氣場強盛,壓倒了後期性格良化的趙。

周芷若原本品行高潔,寧可服毒也不願遵師命害人,上島後一夜間變得品行卑劣,下毒殺害殷離兼嫁禍他人、還打算殺害無辜採蔘客。這項轉折來的莫名其妙、欠缺合理原因,導致人物形象分裂、失去連貫性。

很多正派角色描寫平庸,不及周的反派形象描寫精彩,前者看過就忘,後者看後印象難以抹滅。從文學的角度來看,周後期性格魔化,一方面付出了形象分裂的代價,但另一方面也獲得了補償:後期精湛異常的文字描寫,賦予人物永恆的文學生命,讓周以一個耀眼的反派形象永遠活在讀者心中。

(兩篇之二,完)

二篇之一


周湯豪的星味
周湯豪的星味絕對不只歸功於媽媽,更多的是他自我耕耘和摸索。除了音樂創作從沒停歇,現在他還要用演技讓你驚豔。在這帥哥身上,你可以挖到的還有很多。

賈伯斯如何帶領團隊創新?
賈伯斯狂熱、看似殘酷的領導風格背後,其實仍然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如:他是如何用願景帶領團隊創新,激勵人才的秘訣又是甚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