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生活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初級∼中級,內容涵蓋包羅萬象且活潑有趣,幫助你輕鬆快樂地學習英語。 【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abula_enews
2018/07/19第168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孩子怎麼看世界?


你也會和我一樣好奇猜想嗎?對於孩子小小腦袋裡的世界,你會想要一探究竟嗎?

就像《你在哪裡閱讀?》的封面,圖上一個小男孩倒掛在樹上看書,每當拿起這本書時總會不自覺的以為自己正反顛倒了(是看字?還是看圖呢?)。

和朋友閒聊時發現她也會如此,然而她的女兒就算還不認識字,卻可以輕易的糾正她:媽媽你拿反了。而且,六歲的小女孩在故事最後看到小男孩時,也會不自覺的說:欸,他不是……前面有出現過嗎?(這正是故事中很重要的細節)


所以,孩子幾乎是從圖像來認識這個世界的,遠在他們可以用人類抽象的文字符號來區辨這個世界之前,他們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運用生活中的圖像來了解生活周遭的世界。然而,這一點卻往往被早已習慣文字抽象符號的大人所忽略或甚至是「不屑一顧」。

而且,往往年紀愈小,孩子的這項能力──讀圖和認識圖像細節的能力就愈強。當大孩子只讀文字並從故事開頭就在等待故事結尾要說什麼的時候,年紀幼小的孩子反而有更多的時間會在圖像上尋找許多故事中小小的祕密。而對於大人來說,若能順著孩子的眼光去看他們眼中的世界,或許將能更了解他們所在的世界。


TOP▲
 
 
本期主題

阿布拉橋梁書【小結巴的成長日記】
懷抱希望和光明之心,努力往前走,就能看到不一樣的自己……

在《我的朋友小結巴》、《小結巴上六年級》、《小結巴遊倫敦》這三個故事當中,我們將能看到小結巴的成長與轉變。友情的接納固然是其中一個因素,但小結巴本身個性使然的轉變和成長,也是讓我們覺得深深感動的地方。

第1集《我的朋友小結巴》
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結巴的小結巴

小結巴為了不想念出那個會讓他結巴得很厲害的名字:巴…巴…巴席勒.冬…冬…冬布爾,情急之下,跟老師說,他的名字叫:朱勒.隆普爾。他說:「只要我說自己的…的…的名字時,全班…班…班都…都…都會大…大…大笑。我受夠了。」排演話劇時,他突然失蹤的躲在廁所裡。儘管上了正音班,還是沒有幫助。甚至,有一天,他雙手環抱膝蓋的坐在屋頂上,大家全都嚇了一跳。這時才知道,原來小結巴沒有爸爸。大家因此對於曾經取笑過小結巴的行為而感到愧疚。之後,大家轉變了態度,甚至推選小結巴當了班長。小結巴自己在當班長這個工作時,也展現了這方面的長才,那就是他的確是個會為同學爭取權益的好班長!
第2集《小結巴上六年級》
從逃避到坦然讓別人知道自己結巴的小結巴

雖然一開始小結巴又因為要自我介紹而逃避的假裝自己感冒,沒辦法自我介紹,想要請費迪南幫忙。過程中,身為小結巴好友的費迪南果真恰如其分的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並不斷的安慰小結巴不要緊張,但到了最後,反而是小結巴自己很勇敢的希望請費迪南幫他把老師要他們寫的自我介紹一文,念給大家聽,他說:「我很喜歡放假,因為那樣我就會有很多時間,可以爬到樹上,和樹說話。他們總是靜靜的聽,從來不會嘲笑我。因為在現實生活中,我講話會結巴,我希望在今天,開學的第一天,就讓大家知道……這就是在第2集當中,變得更加勇敢的小結巴。
第3集《小結巴遊倫敦》
覺得自己結巴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小結巴

小結巴和同學到倫敦戶外教學,果然發生了"只有小結巴才會發生的事情"──所有人都在大英博物館門前下車,只有他被留在車上,而且車子就這樣揚長而去。嚇得連費迪南都要結巴了,跟著蘿絲莫德老師一起在倫敦擁擠的車陣中狂追……來到警察局的小結巴意外的發現自己講英文時竟然一點都不會結巴,因此心想長大以後或許可以搬到英國住喔!!不過最後,他還是跟費迪南說:「我還不…不…不確定以後是不是要住在英國,再看看吧。反正說話結巴…巴…巴,其實也沒有什麼不…不…不好。」
這就是小結巴囉!!一個雖然還是有點結巴,卻已經很不一樣的小結巴。
我們誰都不知道未來會碰到什麼,但是,懷抱著希望和光明之心,一直努力的往前走下去,或許就會看到不一樣的自己吧!加油囉!小結巴!
加油囉!每一個很努力面對自己的孩子!

TOP▲

 
 
好書報報

瑪嘉莉•呂什的繪本世界



瑪嘉莉•呂什從小就喜歡編撰故事和畫畫,一直到長大以後,仍然維持著這樣的興趣。目前在出版社工作,總是不斷的尋找新的角色和故事。

她擅長運用圖文互補的方式,來填補作者文字的空隙並創造閱讀的想像,不管是《海倫太太的客人》或《你在哪裡閱讀?》,都能營造圖文閱讀的樂趣。
這類書籍,不管是只讀圖或只讀文都無法看到它的全貌,非得要圖文互相搭配,才能創造閱讀的好滋味。一起來欣賞一下吧!
 
以《海倫太太的客人》這本書為例,作者伯納•費里歐小品細膩又有點驚喜的文字風格和創意,搭配上畫者瑪嘉莉•呂什色彩鮮豔明亮的畫風,使每一頁的畫面就像一幅精彩無比的畫作,深得讀者喜愛。故事主要是說,海倫太太有一個大房子,裡面有九間房間。每年夏天,她都會邀請客人來小住一下。熱情好客的海倫太太更會在客人抵達之前,先將每間房間重新布置。露西小姐是舞蹈明星,所以她的房間裡有薄紗、柔軟的羽絨被和閃爍的燈光……;賽門先生的房間是海洋風,房間裡有水族箱、水床和按摩浴缸……。海倫太太依照客人的特性,一一為他們設計了專屬的房間。

然而,故事意外的驚喜卻是發生在客人抵達以後。客人一到,海倫太太讓大家各自去找自己的房間,結果卻讓海倫太太也頗感意外。對於這樣的意外,故事中的文字只有點到為止。在這個故事轉折點上,讀者必須把焦點轉到圖像上,才能進一步的知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尤其在最後一張彩色跨頁圖上,大讀者和小讀者不妨一起按圖索驥,找找看究竟誰選了哪間房間?所有的線索都在圖像上,透過尋找和比對,就 可以發現其中的祕密囉!

 
一 開始閱讀《你在哪裡閱讀》這本書時,會發現它有兩個平行的走向。一是主線描述不同的人物會在不同的地點閱讀,例如:露西在床上(打著燈)閱讀、里歐喜歡在公車上看書(仔細找找里歐在哪裡?)、娜米在書店裡大快朵頤(她正在看的書是《大野狼愛吃蛋糕》──一語雙關)、亞邦喜歡在泡澡的時候享受閱讀......。在這些介紹之外,有另外一條支線:由小女孩蘿蕾特四次出現的場景串起一條精彩無比的平行線,不但和故事主文互相輝映,更形成故事的祕密所在。隨著主角蘿蕾特的四次出現,慢慢揭開故事的祕密,形成意外的驚喜。(延伸閱讀)

不管是與哪一位作者搭配,瑪嘉莉•呂什總能在圖像上另外創造吸引讀者閱讀的趣味,就像《大野狼和神奇的扁豆湯》書裡,圖像上有許多豐富的小細節,仔細觀看,你將會發現圖像上的小配角也隨著故事情節的高潮迭起而情緒起伏,就像我們大小讀者在閱讀時一樣。(延伸閱讀)

 

在《閉上你的雞嘴》一書中,她更是把小雞愛說話的天性和媽媽的氣極敗壞從圖像中表露無遺,讓人格外能夠同理小雞和小雞媽媽,怎麼從保留自我和尊重他人當中尋求一個平衡點呢?!(延伸閱讀)

 

在《這是一個好故事》裡,瑪嘉莉•呂什和美國作家亞當•雷哈普特攜手合作,描繪出一個裡外互相呼應的故事情節,從中也讓孩子能夠了解到,一個故事的完成絕對不是一氣呵成,往往需要來來回回的修改,以及透過圖文互相搭配,才能形成一個精彩可期的故事。(延伸閱讀)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聚焦義大利 西方世界的文化搖籃
被冠上西方文化誕生地之名的義大利仍是宗教、視覺和料理藝術、文學、音樂、哲學及科學的世界中心。事實上,好幾種日常物品都是在義大利發明的,包括電池、機械時鐘、溫度計,許多樂器及音符也都是。

王以路教養經/妳可以停止尖叫嗎?!
1歲半∼3歲是發展自我的階段,尖叫的理由為:為反對而反對、試探大人、吸引注意力與達到目的,不同階段的孩子尖叫原因不同,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