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e起學英語】精選最精采的文章,時而新奇有趣,時而發人深省,透過閱讀喜歡的事物學習英語。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2/10/06第233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早在孩子能識字寫字之前,就已經具備思考能力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在孩子會說話之前,他們就已經有能力可以思考和閱讀
★在孩子會寫字之前,他們也能展現自己的思考和想法

如果是「愛問問題的里歐」看到「書」會有什麼想法呢?
「咦!這是什麼?」(*小小腦袋瓜裡想著)
「這是書啊!」(媽媽回答~*不會因為孩子還不會說話就不跟他說話)
「嗯......書是拿來吃的嗎?」(*就算還不會說話也會思考喔)
============================
於是,常見0-1歲的孩子會咬書、撕書,其實這已經是孩子探索和思考書的開始,只是孩子是用他們當時「發展的狀況」來回應。
隨著大人用聲音把書中的句子念出來的時候,孩子開始發現聲音和文字之間的關聯性;開始發現頁與頁之間的關聯性。
慢慢的,孩子就會知道書不是拿來吃的,而是有聲音節奏、有故事的,這就是「兒童閱讀」的開始。
即便是在孩子還不會說話之前,他們就已經有能力可以思考和閱讀了......
相對於閱讀的「輸入」,孩子也不需要先學會寫字才能「輸出」來表達自己的想法。透過「故事說演」,我們也能夠看到孩子的思考和想法。

《故事角落裡的故事_裴利老師來函的三堂課的作者黃又青老師說:
【故事說演】的目的只有兩個,第一個目的是「讓孩子被聽見」。
替孩子寫下他想說的話,可以是他的生活經驗、他的夢或他的想像情節,你不必覺得自己必須引導他說出更完整或更多情節的「故事」。
第二個目的是「讓孩子被看見」。讓全班演出這些故事,由老師旁白,每一個上台的孩子都可以決定自己如何詮釋所聽到的字句,就像他們自己在玩扮演遊戲那樣,怎麼演、怎麼假裝都好。

這些相信孩子、對孩子的想法感興趣的大人,不會急於填滿孩子、教他們如何思考,而是知道孩子不是什麼都沒有,讓孩子把他們自己源源不絕的想法呈現出來,運用孩子已知的事物來為他們自己的學習搭建鷹架。
當孩子被聽見或被看見的時候,他們就會更有自信的展現自己的想法,而這些想法也會讓他們更有自信的成長,形成正向的循環。
=============================
圖取自《愛問問題的里歐》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和他眼中孩子的世界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簡介】

從幼稚園開始,他就知道自己會成為一位雕塑家;十五歲時終於如願從一般學校轉讀Beaux美術設計學校。就讀該校六年期間,曾獲雕塑、繪畫、寫作獎牌多達二十二項。

他曾在一場演講中,對年輕的讀者說:「從來沒有人訓練大象用鼻子站立,所以我在書裡畫了一隻這樣的大象,讓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可以先在書裡發生。」

因為雙胞胎孫子經常弄丟自己的手套,於是路易斯和太太佛蘿倫斯想出了曬衣繩的點子,並因此在1958年寫下了《好多的手套》這個故事。

1960年,路易斯再度寫下了孫女娜米的故事。娜米小時候有一組很棒的填充動物玩偶,陪伴她度過童年的快樂時光。路易斯根據娜米的故事,寫出《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

而1961年所寫的《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裡的柳樹則一直在他們位於紐約長島家中的花園裡。娜米小時候經常躲在柳樹下,並在那裡度過了許多歡樂的時光。

從孩子的故事說起,自此路易斯•斯洛巴德金開始為孩子寫下許多的故事……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筆下孩子的世界】

《好多的手套》(1958)

*幸福不是得到,而是樂於分享
  
◎故事中,大家把撿到的紅手套都送到雙胞胎家。後來才發現,原來其他的紅手套都是別人的。當大家在想該怎麼處理這麼多的紅手套時,雙胞胎之一的耐德說:「我有個好辦法。」原來耐德想到了在後院掛個「手套招領繩」的好點子。

《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1960)

*幸福是有人願意聆聽你的天馬行空
  
◎ 娜米想養一隻寵物,她很有想像力的想了各種可以在家裡養的動物,媽媽安靜的聆聽但微笑的搖頭表示:「你能不能想一個剛剛好,又小又溫和,不會太胖也不會太 高的動物呢?」只見娜米想了又想,還邊坐邊想的突然大叫一聲:「我想到一個了!」最後,這個娜米自己想到的動物成為家裡的新寵物囉!

《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1961)

*幸福是找到祕密基地,收藏自己的點點滴滴
  
◎ 為了躲避哥哥們要拿蜘蛛來嚇她,而不斷的找尋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問了許許多多的大人之後,蘇珊躲了一個又一個的地方,卻不敵自己意外發現的好地方:柳樹 樹蔭下。正當大人們百思不得其解,不知蘇珊躲去哪裡時,蘇珊突然大叫一聲:「我在這裡!」自己找到的地方果然才是最適合躲起來的好地方!

《愛遲到的布穀鳥》(1962)

*幸福就是能和大人分享一個小祕密,好像自己也是小大人
  
◎ 阿爾卑斯山頂上的小村子裡有家鐘錶店,店裡有好多的布穀鐘,卻有一個布穀鐘的布穀鳥老是比別人晚一分鐘出現。有一天,碰到嘎拉比亞國王要來布穀鐘,卻因為 這隻愛遲到的布穀鳥而質疑鐘根本不準,老闆著急的想著各種方法時,孩子們也都在一旁幫忙提供意見,最後真如一個小女孩所說的,小布穀鳥真的在時鐘裡睡得太 熟了而起不來。孩子們都很高興自己可以幫上忙。

《睡不著的小貓頭鷹》

*幸福就是當自己不知道怎麼辦的時候,還有人願意幫你一起想辦法
  
◎ 小貓頭鷹歐嘉睡不著,她很清醒。她試著和所有的貓頭鷹一樣在白天睡覺,但是她一點兒都睡不著。她先用貓頭鷹的辦法,閉上一隻眼睛睡。後來,她改閉上另外一 隻眼睛。最後,她把兩隻眼睛都閉得緊緊的。但是,一點用都沒有。小貓頭鷹碰到不同的動物,他們熱心的教她該怎麼睡:像花栗鼠那樣捲起來睡、像負鼠那樣頭朝 下睡、像藍鵲那樣…直到歌鶇好心的唱著歌哄大家入睡,從此以後小貓頭鷹再也不用別人幫她入睡了,因為每當她清醒得睡不著的時候,她就輕輕的唱著歌鶇的歌給 自己聽……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作品的價值】

路易斯•斯洛巴德金作品中最重要的價值是他透過作品所呈現出來的兒童觀,每一次接觸到他的作品,都可以感受到他對於兒童的接納與包容,以及他對於兒童獨立存在的價值所賦予的高度肯定。

不 管是《好多的手套》裡自己找出要如何解決多出這麼多手套的雙胞胎,或是在《一個躲起來的好地方》裡,幾經大人提供意見,最後卻還是自己找到最佳躲避之處的 蘇珊,或是在《娜米和可愛的動物們》之中,想出到底可以養什麼動物的娜米,或是在《愛遲到的布穀鳥》中幫助鐘錶店師傅找出布穀鐘之所以總是慢一分鐘才發出 聲音的小女孩,即便是睡覺的議題,斯洛巴德金都忍不住賦予孩子最後總能夠自己安撫自己入睡的能力。

相信在斯洛巴德金的世界裡,孩子們必定能安然的做自己,保留自己的想法,以及帶著自己探索世界的勇氣。很多時候,當大人願意相信孩子的時候,孩子會更願意相信自己其實是有能力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的。



TOP▲

 
 
好書報報

十月新書《我真的有看到長毛象!》

文•圖/艾立克斯•威爾莫

★如果有人說,他看到了長毛象!有誰會相信呢?你會相信嗎?
  一個關於擁抱意外的好笑故事!

「這是一本很棒的書!插圖精彩,故事非常有趣……最後一頁——太棒了!
非常推薦!所有年幼的孩子一定都會喜歡這本書!」~費歐娜.夏普

【內容簡介&內頁賞析】


一群勇敢的探險家正在南極探訪企鵝,其中一個年輕的探險家想看的卻不是企鵝,他說他想要看的是長毛象。大家笑他,為什麼會想要看長毛象呢?這裡明明有神氣的、可愛的、美麗的企鵝。


他相信他一定會看到長毛象!沒想到,他真的遇到了長毛象了!長毛象站在滑板上,還戴著太陽眼鏡呢!


大家不相信,告訴他:長毛象早就絕種了。懷疑他看到的其實只是神氣、可愛又美麗的企鵝站在滑板上、戴著太陽眼鏡!


他不服氣,帶著大家去看……


在這裡?!結果只看到好多好多的企鵝......
咦!難道是他看錯了嗎?他真的有看到長毛象嗎?


【作繪者簡介】
文•圖/艾立克斯•威爾莫
艾力克斯是作家,同時也是暢銷童書插畫家,喜歡創作有趣可愛的角色。他和妻子、兩個兒子和兩隻貓住在他的家鄉英國北安普敦郡。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秋遊日月潭 戀戀湖光醉情山色
日月潭有了新八景「水上自行車道、永結同心橋、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大竹湖、水社壩、拉魯島和九族櫻花湖」,可以藉由水陸空多元玩法,探索日月潭之美。

《機密同盟2》有帥哥有搞笑有動作的商業套餐
《機密同盟2》就是純娛樂爽片,可以約三五好友去看,很大眾化,沒有看過第一集雖然可能會差一點笑料,但故事本身不會看不懂,且大概也可以猜出先前的狀況大要,所以別擔心,可以直接去娛樂。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