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7/07 第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親師札記 教孩子從小學習理財,是獨立的第一步
  一讀為快 等待四年,終於等到精彩大結局《混血營英雄5:英雄之血》
  好書推薦 《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
《混血營英雄》全套五冊
  活動快報 7/18(六)歡迎光臨蟲蟲旅館!楊茂秀老師主講
 
 
教孩子從小學習理財,是獨立的第一步
「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文/李昆霖(TT面膜公司總經理)

教小孩從小就學會做生意是一個很有意義的事,讓他們從小就知道怎麼用身邊的資源,運用毋需成本的生意創造財富。
我對孩子說,爸爸不給你們零用錢,因為這樣會讓你們養成領薪資的心態,爸爸希望你們以後也能創業做生意,所以只要能賣出去你們不要的玩具,一半的收入就是零用錢,另一半我們會幫你們存起來當教育基金。

於是我幫兒子Savi跟女兒Anna開了一個露天拍賣的賣場,教他們如何把平常沒在玩的玩具拍照上傳,這整個過程超有趣!因為我還教他們如何描述自已的商品。這時你就會發現小孩比你想像的更有觀察力,賣場中描述商品的文字都是他們自已想的,他們真的很努力在想賣點!
舉例來說,兒子Savi是這樣形容冰雪奇緣中的雪寶娃娃:「它的鼻子是紅蘿蔔,手是樹根做的,他的頭髮有線線,他的手有一、兩個點點,他的眼晴有黑,他的牙齒只有一顆,他很大隻。」
女兒Anna則是說:「買到賺到哦。」
我不干擾他們的想法,目的是想讓他們體驗:商品定價太高,可能面臨賣不出去的困境。好笑的是,兒子Savi連我的獎狀也想賣……他都不知沒人想買那個嗎?我每天會唸賣場留言給他們聽,讓他們重新思考他的定價策略。
最後,網路上大家的留言和購買,讓我們全家渡過了一個歡樂的晚上,也讓孩子學到了商業模式。他們學習到描述商品賣點、議價、收款以及回覆客服留言。我還會在週末教他們打包寄送商品,其中還跟一位買家約好面交。
身為父母的我們也從中觀察到兩個小孩的商業模式完全不一樣:兒子Savi走的是精品路線,謝謝最後有人助攻定價兩千元在紐約買的米老鼠,讓他最後翻盤,雖然只賣一隻,但金額就抵過Anna賤賣的三隻。但前提是要面交,我們這時才恍然大悟,原來兒子Savi走的是靠臉吃飯的專櫃路線,需要以面對面的交流才能使人更有情感連結。
至於Anna走的是TT面膜高CP值賤賣路線……而且商品還被秒殺,她比較有機會未來接棒TT面膜啦。
從定價發現孩子倆有完全不一樣的價值觀,兒子Savi每樣都要賣兩千元,而女兒Anna則是每樣都只想賤賣幾百元就好(Anna都不知道那件白雪公主要三千塊)。
我的孩子們從這次的拍賣學習到:做生意賺錢比乖乖等零用錢(薪資)還快速許多,而且更有成就感。而我做這些事只是希望,他們以後不要輕易賤賣掉我們上一代留給他們的房地產……
最後,我給他們的考驗就是在留言裡面放一句:「小兄弟,淘寶網的巴斯光年一隻都只賣一百元而已耶,你賣太貴了啦!」我要讓他知道盜版貨的可惡,這樣他就知道出了社會,事情沒那麼簡單。
這些經驗都與《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書中的觀念相合,這本書曾說到:「學習理財太重要了!必須把理財知識教給這些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鼓勵他們依靠自己去賺錢,為自己設定目標,積極嘗試,去爭取成功、去經歷失敗、去賺錢、去賠錢。」
我也認為,從小就要教給孩子不一樣的思維,這並不是為了讓他們更有競爭力,而是要走出自己獨特的市場。要靠自己創業,找到沒有競爭對手的壟斷市場才是最好的市場!

∼∼摘錄《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

 
 
 
 
等待四年,終於等到精彩大結局《混血營英雄5:英雄之血》


《混血營英雄5:英雄之血》
文/雷克.萊爾頓
譯者/王心瑩

混血營英雄5:英雄之血
混血英雄前進雅典,挑戰死亡任務,
終極血戰能不能阻止蓋婭的邪惡計畫?

 

【精彩試閱】

傑生好討厭變老。

他的所有關節都很痛,雙腳也不停顫抖。努力要爬上山丘時,他的肺部簡直像一整盒石頭一樣喀啦作響。
他看不到自己的臉,真是謝天謝地啊,不過他的十根手指頭扭曲腫脹、瘦骨嶙峋,而且手背上滿是暴凸交織的藍色血管。
他身上甚至有老人的氣息,很像樟腦丸混合雞湯的氣味。怎麼可能這樣?才不過短短幾秒鐘,他就從十六歲變成七十五歲,但老人味倒是立刻就飄散出來,簡直像是大爆發。恭喜喔!你臭死了!
「快到了。」派波對他笑了笑。「你表現得很棒。」
她用嘴巴說說還真簡單。派波和安娜貝斯都偽裝成可愛的希臘女僕模樣,就算穿著白色無袖長袍和綁著緞帶的涼鞋,她們走在岩石遍布的小徑上依然毫無困難。
派波的紅褐色頭髮編成長辮,然後夾在頭頂盤繞成螺旋狀。她的手臂佩戴著銀色手鐲,看起來幾乎與她媽媽阿芙蘿黛蒂的古老雕像一模一樣,傑生覺得這樣令他有點發毛。
與漂亮女孩約會已經夠讓人緊張了,而與愛之女神的女兒約會……嗯,傑生老是擔心自己不夠浪漫體貼,於是派波的媽媽只消在奧林帕斯山上一皺眉、一瞪眼,就把他變成一隻凶猛的野狗
傑生朝山坡上方瞄了一眼。山頂還遠在一百公尺之外。
「有史以來最爛的主意。」他倚著一棵圓柏樹,抹掉額頭上的汗水。「海柔的法術也太厲害了吧,萬一得要發動攻擊,我根本一點用處也沒有。」「不會變成那樣啦。」安娜貝斯向他保證。她似乎對自己的女僕裝扮感到很彆扭,不斷拱起肩膀以免衣服滑落。她的一頭金髮原本梳成髮髻夾在腦後,這時已經鬆脫開來垂落在背上,晃呀晃的彷彿蜘蛛的長腳。傑生知道她超討厭蜘蛛,決定不要提起這件事。
「我們潛入那座宮殿,」她說:「進去拿到需要的資訊,然後溜之大吉。」
派波放下她手中的陶罐,那個高高的葡萄酒甕裡面藏了她的劍。「我們可以休息一下。傑生,好好喘口氣。」
派波的腰帶上繫著她的富饒角,那支魔法號角可以變出各式各樣的東西。她的衣服皺摺某處還塞了短刀「卡塔波翠絲」。派波的外表看起來並不危險,但如果有需要,她可是能夠抓起兩把青銅刀劍左右開弓,或者用熟透的芒果猛射敵人的臉。
安娜貝斯則是將自己的陶罐揹在肩膀上。她也藏了一把劍,即使乍看沒有帶著武器,她的外表還是一副很厲害的模樣,一雙灰色眼睛眼神銳利,不斷掃視四周動靜,對所有可能構成威脅的事物保持警戒。假如有哪個傢伙邀請安娜貝斯去喝一杯,傑生覺得她很可能會一腳踢向那傢伙的胯下。
傑生努力讓自己的呼吸變得平緩一點。
在他們腳下,阿法勒斯灣波光粼粼,海水如此湛藍,簡直像是以食用色素染色而成。阿爾戈二號下錨停泊在距離岸邊幾百公尺處,由高處看來,它的白色船帆沒有比郵票大多少,船上的九十支船槳也像牙籤一樣細小。傑生想像他的朋友們站在甲板上,輪流用里歐的水手型單筒望遠鏡觀察他的行進狀況,看著老爺爺傑生拖著蹣跚的步伐爬上山丘,一群人拚命忍住笑意。
「以薩卡真是蠢斃了。」他忍不住低聲嘀咕。
其實他認為這個島還滿漂亮的。島中央有一條樹木茂密的山脊稜線迤邐向前,白堊岩構成的白色山坡直瀉大海。幾個海灣構成岩石海濱和港口,有不少紅屋頂的房屋和白色灰泥教堂坐落在海岸邊。
山丘上點綴著許多罌粟花、番紅花和野生的櫻桃樹,微風吹送著桃金孃花朵的香氣。一切看來都很美好……只不過氣溫恐怕有攝氏四十度吧,空氣就像羅馬浴場一樣熱氣蒸騰。
對傑生來說,要他操控風勢讓一夥人飛上山頂簡直輕而易舉,但是萬萬不可。為了祕密行動,他必須假扮成老爺爺,拖著壞掉的膝蓋和雞湯般的酸臭味,拚死拚活一路往上爬。
他回想起上一次爬山的經過,那是兩個星期前的事,當時他和海柔在克羅埃西亞的峭壁上與強盜斯喀戎短兵相接。當時,傑生至少能夠用盡全力;而現在,他們即將面對的情勢,可能遠比區區一個強盜要嚴峻許多。
「你確定這座山丘是對的嗎?」他問。「感覺似乎有點……呃,不知道耶,太安靜了。」
派波仔細察看整條稜線。她的髮辮裡插了一支亮藍色的鳥身女妖羽毛,是昨天夜裡那場攻擊的紀念品。其實羽毛和她現在的裝扮不是很搭,不過那是派波應得的獎賞,因為她昨晚執勤時,單憑一己之力就打敗了一整群惡魔小雞女士。她對那樣的成果只是輕描淡寫一番,不過傑生看得出來,她其實感到很得意。那根羽毛就像在提醒大家,她再也不是去年冬天初次抵達混血營的那個女孩了。
「遺址就在那上面,」她保證說:「我從卡塔波翠絲的刀刃上看到了。而且你也聽到海柔說的話:『最大的……』」
「『我所感應過的最大一群惡靈。』」傑生想起來了。「是啊,聽起來超讚的。」

 
 
 
 
《勇敢創造自己的奇蹟》-100種自我激勵法,徹底翻轉你的人生

史帝夫•錢德勒 著
路本福 譯

★名列《芝加哥論壇報》年度推薦有聲書籍
★橫掃歐美,長踞各種圖書暢銷榜
★全美最夠力演說家史帝夫•錢德勒重要著作
★《零極限》作者、吸引力大師 喬•維泰利 強力推薦

黑立言/卡內基訓練大中華區執行長
嚴守仁 北極星知識工作公司董事長
 激勵推薦

你才是自己的貴人!來自於自己內在的力量,正是生命活水的源頭,如果沒有勇氣就去創造,如果沒有力量就自我激勵!追隨激勵大師史帝夫•錢德勒的智慧,相信:勇氣是從行動中創造的!勇氣是從行動中創造的!

「我是個膽小鬼!」作者史帝夫•錢德勒坦承自己的怯弱,他曾經靠著喝酒壯膽,也曾苦苦祈求上帝賜給他勇氣。最後他醒悟到:「如果我的心中沒有勇氣,就去創造勇氣;只要行動,就會改變,就能持續創造自我。」
本書收錄了史帝夫在困境中頓悟的心法,輔以世界知名人士如美國前總統林肯、阿諾•史瓦辛格、老虎伍茲等名人的人生智慧精華,淬煉出100則自我激勵法。透過錢德勒的提點,你可以徹底擺脫負面思維,激發內在的勇氣,並敢於大步向前,創造充滿奇蹟的人生風景。

 
《猶太理財專家不藏私致富祕訣》

史威加•貝爾格曼(Zvika Bergman)著
范曉 譯

來自以色列理財教育家、成功企業家,
第一手、最完整的理財教戰經典!

【不藏私推薦】
李昆霖 TT面膜總經理
林宏文 《今周刊》雜誌顧問、環宇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邱沁宜 財經節目主持人、財經作家
夏韻芬 中廣《理財生活通》節目主持人
龔招健 《Money錢》雜誌主筆

富比士(Forbes)統計,美國前40大富豪中,百分之45%是猶太人,
他們撼動全球經濟動向的影響力,超過想像的龐大!
 猶太人為什麼那麼富有?因為他們懂得理財,而且他們還將理財觀教導給孩子。猶太人認為學理財就是學生存,長久以來累積的理財智慧、扎實的知識與務實的方法。
本書提出理財是要節流與開源一樣重要,也一樣需要正確的觀念與理性的執行。一般人以為設法在投資上獲利就是掌握理財致富的要訣了,猶太專家以更高的智慧教導我們:「金錢遊戲的本質就是別人都想得到我們口袋裡的錢。」因此,理財的第一步就是要學習如何避免掉入金錢遊戲的陷阱。

 
《混血營英雄》全套五冊

奇幻界搖滾巨星雷克•萊爾頓正宗【波西傑克森】續集!

作者:雷克•萊爾頓(Rick Riordan)
譯者:蔡青恩、王心瑩
★帶領讀者重返【波西傑克森】世界!
★中文版為讀者精心加碼加入編/譯註、主要角色介紹,讓讀者一目瞭然,輕鬆掌握角色特性。
★紐約時報•出版者週刊•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環球郵報 國際媒體暢銷榜第1名 ★買《混血營英雄》全套5冊,限量贈送「混血營英雄專屬手環」(送完為止)

第1集:迷路英雄 第2集:海神之子 第3集:智慧印記 第4集:冥王之府 第5集:英雄之血

波西的故事看似結束,但混血營的英雄事跡卻不斷發生。繼【波西傑克森】之後,混血營的神話仍不斷延續,混血英雄們也將面臨更大、更艱鉅的任務挑戰。
這回羅馬神話中的天神也來了。複雜萬分的兩代天神系統,在混血營的新故事中大匯集。
波西拯救世界的任務結束後,混血營遭遇的難題尚未完結。棘手的問題接二連三出現……一連串危險任務,牽引出更多懸疑與衝突,正考驗著混血營英雄!

 
 
 
 
7/18(六)歡迎光臨蟲蟲旅館!楊茂秀老師主講
今天,在森林深處,在樹樁打造的蟲蟲旅館好熱鬧,來了好多好多蟲蟲貴賓。有蚊子一家、獨角仙夫婦、蠼虫叟情侶、糞金龜、椿象和瓢蟲……,他們各有各的習性,到底會發生什麼驚險又有趣的故事呢?且聽兒童哲學教育家楊茂秀老師,生動有趣的分享吧!

時 間:7/18(六)下午2:00-4:30

地 點:新北市立圖書館板橋四維分館(220新北市板橋區陽明街168號)

主講者:楊茂秀 兒童哲學教育家

(免費講座,自由入場)

 
 
 
 
 
 
 
 

YLib 遠流博識網 http://www.ylib.com
親師閱讀活動分享區 http://www.ylib.com/edureading/news.htm
若您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ylib@ylib.com

本著作權屬於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讀者服務部電話:(02)23926899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