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1 第10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科學少年 | 粉絲團
 
編輯的話 新年快樂!快來瞧瞧最新2019年的曆法!
本期主打 幫時間寫日記-曆法
好文推薦 假新聞,你信了嗎?
你真的是你嗎?橡膠手錯覺的秘密
活動專區 大家一起來投稿吧~~~
帶你遨遊哆啦A夢任意門的奇幻旅程!
在桌遊樂趣中找尋大地之美
   
新年快樂!快來瞧瞧最新2019年的曆法!
郭雅欣
在很久以前,為了讓人們每天過日子時有所依循,先人依據太陽、月亮等天體的週期,訂定了各式各樣的曆法,來定義每一個「日子」。我們現在最常使用的陽曆,也是從先人訂定的曆法逐漸演變而來,演變過程很長,而且有著許多有趣的故事。除了陽曆,你一定還知道有農曆,不過可不只這些,如果加上全世界從古到今使用過的曆法,那可是千奇百怪,說也說不完呢!現在,就一起透過本期的封面故事〈幫時間寫日記──曆法〉,來了解曆法裡的奧妙,以及因為曆法而發生的趣事吧!

投稿囉!《科學少年》邀請老師同學一起在課堂上閱讀《科學少年》,不但可以獲得有趣的科學知識,還能一起參加投稿活動拿贈品!這麼好康的活動就等你來參與!詳見下方「活動專區」。

 
幫時間寫日記-曆法
黃相輔、企編/洪文樺、陳雅茜
「時間」這玩意看不見也摸不著,但是你能從周遭自然萬物的變化,來察覺時間的存在和行蹤。清晨,從東邊射來的陽光揉著每雙睡眼惺忪的眼皮,向早起趕著上學的學生打招呼。到了中午,日正當中的太陽雖然熱力四射,卻不知不覺的往西偏移。在逐漸西斜的日影中,你盼望著下課鐘響;在太陽下山、月影升起的夜幕中,你期盼著晚餐桌上熱騰騰的美食。

如果你有在山上宿營的經驗,趁著天氣晴朗,澈夜不眠的觀察星星,你會注意到星星和太陽、月亮一樣,也悄悄的在天空中緩慢移動。人們從太陽、月亮與星辰等天體的運行中感受到時間的推移,但當社會愈來愈複雜,為了宗教、農業、管理等活動,人們需要更精確的方法來記錄時間,於是發明了許多工具來幫助測量時間,例如沙漏、鐘錶等。為了掌握更長久的時間規律與循環,人類也發明了曆法,將時間劃分成年、月、日等明確的單位。

有了曆法,時間不再是模糊的感覺,而是可以計算的規律。人類因此可以記錄過去發生的事、籌畫未來的行動,彷彿幫時間寫了日記。

立竿見影 陽曆

曆法需要配合日月星辰實際的運行,以及自然季節的變化規律。

設計曆法需要以天文觀測為基礎。太陽在天空中的運動,是人們在地面上能清楚感受到的自然規律。太陽規律的升起及落下,造成晝夜交替,稱為一天。太陽運行軌跡經過同一個位置的循環,例如從冬至到下一個冬至,就稱為一個「太陽年」或「回歸年」。

人們很容易藉由觀察太陽的影子與運行軌跡來設計曆法。這種完全依據太陽的運行而制定出來的曆法,稱為「陽曆」。陽曆的特點在於以回歸年為基礎來設計,反映真實的季節變化,適合需要按照季節而耕作的農業。現在全世界通用的公曆就是一種陽曆。

公曆從哪裡來?

我們現今使用的公曆,到底是誰發明的呢?其實是人類長遠的智慧結晶。

前面提過,公曆屬於一種依照太陽運行規律而定的陽曆。現今的公曆雖然是400多年前才制定的「格里曆」,但提到格里曆的由來,就不能不追溯到2000多年前大名鼎鼎的「凱撒大帝」。

後人俗稱「凱撒大帝」的儒略.凱撒是羅馬的統治者,當時的羅馬曆,其實是以月相變化為基礎,又因為過往的統治者常任意增刪日期的人為影響,長久下來累積了很大的誤差,到了凱撒的時代已經非常混亂。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凱撒委託天文學家重新設計新的曆法,規定2月為29天,其他月份為31或30天,使一年總共有365天,並且引進閏年的設計,每四年增加一天,使2月變成30天,修正曆法與實際地球公轉週期之間的誤差。這個新曆法以凱撒之名稱為「儒略曆」,聽起來是不是已經和我們現在使用的公曆很相近?只不過還差了一點點。

儒略曆的閏年設計,使每年的時間平均為365.25天,比地球繞太陽一圈的實際時間大約多出11分鐘。這個數字雖小,長期累積卻會造成不可忽視的誤差,大約每128年就會多出一天。到了1600多年後的16世紀,總誤差已經達到十天!

格列哥里教宗登場!

此時儒略曆已經在歐洲各地受到普遍採用,為了解決時間差的問題,當時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格列哥里十三世登高一呼,找了許多天文學家進行修正,一舉跳過多出的十天,於是日期從公元1582年10月4日直接跳到10月15日,並且修改閏年的規則以減少閏年次數。這個曆法以教宗的名號為名,就稱為「格里曆」。格里曆每年平均365.2425天,誤差大幅減少,大約每3300年才誤差一天。......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月 ]

 
假新聞,你信了嗎?
許雅筑
現今了解新聞非常便利,可以看電視、看報紙,還有在網路上瀏覽,但虛假的消息也傳得更快了。前陣子臺灣舉辦了大選和公投,這段期間謠言四起,影響到選民的決定。還有2018年9月因為燕子颱風侵襲使日本關西機場關閉,網友表示中國派專車接送國民,而臺灣官員卻辦事不力,結果捲起了民怨風暴……最後發生駐大阪外交官輕生的悲劇;但實情是根本沒有中國專車進入機場,這是有人故意製造的假新聞。

假新聞怎麼來?

假新聞或假消息就是錯誤的資訊,現代網路發達,小道消息已不只在你和朋友之間口耳相傳,更經由Line、FB等社群平臺或PTT等各大網路論壇散播出去,有時連電視媒體都跟著報導,我們在生活周遭不經意的就接收到虛假的資訊,難以隔絕。這些假資訊有的是人為刻意編造來混淆事實的,完全違背新聞倫理,例如媒體做出假影片、自編一段故事來宣傳給民眾;另外一類是不小心做假的,可能是發布的人沒有查明事實,或是斷章取義,但由於大家都相信眼前所見,訊息仍然傳開,以訛傳訛之下就產生嚴重錯誤的結論。由於嚴重的假新聞將影響社會安定,現在政府單位也正修訂法律,處罰散布假消息的人。

揪出假新聞的小辮子

對於無所不在的假新聞,我們該怎麼辦?其實只要仔細觀察和思考,就能揪出假新聞的小辮子。像有些消息簡直是穿越時空,來自多年前的「舊聞」再度傳播,所以要注意新聞的日期。還有追查訊息的源頭,有的報導是引述別家媒體,媒體又是轉自網路,最後發現是不可靠的言論。新聞報導提出的統計資料,我們也要細心了解其中的意思,才不會解讀錯誤。

之前網路上曾出現「震驚!鯊魚在街上游泳!」的消息,並搭配鯊魚游上淹水陸地的照片,許多人因此受到吸引,看完之後也相信並熱烈轉傳。結果這張鯊魚照片竟是經過修圖合成的!這種聳動的影像和標題,經常是為了讓人們停留在頁面上,賺取廣告利益,所以我們必須要保持警覺,仔細思考,判斷事件合不合理。

另外我們要培養常識來判斷是非,不要一股腦的相信「專家」說法,像現今出現熱心的地震達人自行發布地震「預測」,許多人在FB上分享這項訊息,造成人心惶惶。可是目前氣象局的技術只能「偵測」震波,並發布「地震速報」到民眾的手機上,讓震央之外的人爭取應變時間,並無法進行預測。其實臺灣處於板塊交界處,時時刻刻都在發生大小地震,那些自稱的「達人」隨便預測都很容易命中,他們並不是根據嚴謹的科學方法來得到結論,很容易引起民眾不必要的恐慌。

讀完一則訊息,我們要停下來思考合理性,如果不能肯定真實性就別再傳出去,不讓謠言淹沒了事實,也是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月 ]

你真的是你嗎?橡膠手錯覺的秘密
王馨敏、企編/許雅筑
請你找一位朋友一起參加,我們來玩一個很有趣的科學小把戲!首先,準備一副手術用的橡膠手套,在其中一隻手套裡面填塞東西,做成一隻橡膠手放在桌上(愈像真的手愈好)。然後讓朋友坐在桌子前,一隻手戴上另一隻橡膠手套,再準備一塊板子立起來擋住朋友的視線,讓戴上手套的真手隱藏在板子後面,並拿一塊布蓋住朋友的手臂和身體連接處,只露出假的橡膠手;接著,請朋友眼睛盯著橡膠手,然後你用刷子同步觸碰戴上手套的真手以及橡膠手的同一個位置,反覆來回輕刷,一段時間後,當朋友開始覺得彷彿橡膠手才是他的手時,你就出其不意的大力敲打橡膠手!看看朋友的反應如何?

他是不是趕緊縮起了自己的真手?很捉弄人,但也挺好玩!大約有90%的受試者都會覺得被敲打的是自己的手,甚至還出現疼痛的感覺!這個趣味十足的「橡膠手錯覺實驗」是在1998年由瑞典的科學家所發表的一項研究。藉由建立受試者視覺和觸覺之間的連結,心理學家狡猾的騙過了人類大腦,讓大腦以為感受到的觸覺是來自於眼睛所看到的橡膠手,因而產生橡膠手是真手的錯覺。

大腦怎麼會上當?

短時間內的一場小欺騙,人們竟然就相信橡膠假手是自己的,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是透過同步發生的感官經驗,來確認身體的存在。例如,當你的眼睛看到你的手被熱水燙到,你的皮膚同時也感受到痛,你的大腦就可以確定這正是你的手。因此,當一邊看到刷子來回觸碰橡膠手,一邊同時感受到被觸碰時,大腦便把同步體驗到的視覺(看到橡膠手被碰觸)和觸覺(感受到被碰觸)做了連結,接著做出結論──橡膠手是我身體的一部分,所以當橡膠手被敲打時,大腦信以為真,便錯誤的釋放出疼痛的指示,但其實完全是無中生有啊!

另一方面,你有沒有過「感覺怪怪的」經驗呢?像是坐了太久腳麻掉了,當你試著站起來走路時,你明明看到自己的腳,但麻掉的腳踏在地板上卻沒有任何感覺,這時候大腦就產生了一個訊息:這隻腳好像不屬於自己,也是類似的原理。

「靈魂出竅」是錯覺

這個「橡膠手錯覺實驗」竟然還可以和靈魂出竅搭上關係──人的靈魂真的能自由的跑到身體外,看著自己靜止的肉體嗎?有人說這種體驗是夢境;有人說這是大腦處理感覺訊號發生異常的結果;還有人說這是很神祕複雜的事……但其中有一種狀況是,身體產生了錯覺,所以科學家設計了轟動一時的「出體實驗」,用科學方法來探討這個問題。......

[更多詳細內容請參閱《科學少年》2019年1月 ]

 
大家一起來投稿吧~~~
欲帶領同學共同參與「全班一起來投稿」活動的老師,請填寫報名資料。每期將選一校之老師致贈教學所需當期雜誌(至多30本)。獲選之老師請於當月底前提供10件以上30件以下學生作品參加投稿園地。並提供200字以上教學心得與全班拿雜誌之照片。

[活動報名]

帶你遨遊哆啦A夢任意門的奇幻旅程!
[即刻前往]
在桌遊樂趣中找尋大地之美
[即刻前往]
 
川普獵殺中國 科技黑名單
今年4月,美國政府報告點名15家中國公司和機構是美國資訊安全的可疑敵人,如果美國對這些公司祭出重拳,可能會連帶重創台廠供應鏈,但也有公司會在這場大戰中獲益。

雨林消失影響深遠
除了人為因素,大火、乾旱與熱帶暴風也是樹林消失的關鍵。另森林採伐也是氣候變遷一股重要的驅動力,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的數據,砍伐雨林所造成的碳排放,讓大氣層多了七十五億噸的二氧化碳。
 
 
遠流博識網 | 遠流俱樂部 | 遠流粉絲團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