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4/17第86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超度的意思及功能
˙推薦活動:2018 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焦點報導:法鼓校慶 鄉親同歡 共享美好校園

 
【聖嚴法師法語】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辯,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
| top |
超度的意思及功能

現在,我要根據佛法,把超度眾生的意思、超度眾生的功能以及眾生的類別,向諸位介紹。

超度的意思就是用清淨的佛法,化解眾生的苦難,使眾生出離煩惱的苦海,生到佛國的淨土。我們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從苦難的此岸超度到解脫的彼岸。許多人誤認為佛法僅是超度死人、超度亡靈。其實佛法雖有度亡的功能,但其最大的作用是超度修行佛法的活人。修行佛法就能從愚癡、無明、煩惱中得到解脫。用修行戒定慧的力量,就能使我們由生死凡夫達到不生不死的菩薩及佛的境界,那才是真正的超度。

超度的功德有淺有深。在修行佛法的路上,走一步就是超度一步,走兩步就能超度兩步。我們每念一句佛號,就是在苦海裡往岸邊回游了一步。所以凡夫位中的佛教徒是正在超度,聖者位中的佛菩薩是已經超度。我們每念一句佛號,都在超度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祖先或冤親債主,以及跟我們有緣的無祀孤魂,由於我們念佛而得利益,便是得到超度,這就是我們在報恩、在結緣、在還願、在做慰問關懷,也就是在行著自利利他的菩薩道。用佛法來幫助亡靈,使他們聽到佛法,念誦佛號,也能心開意解,啟發智慧,求生佛國淨土。這樣的話,叫作超度眾生。

從佛法的觀點來理解,眾生都會在五趣六道從生到死,死了又生,叫作生死流轉,不會永遠做鬼,不會永遠做人,也不會永遠做畜生和做天神。因為人會死,五趣眾生都會死,他們死了以後做什麼呢?就去轉生了。轉生到那兒去?是依他們自己在無始以來的業因,而生到應該生的地方去。善因緣就生到善道,惡因緣就生到惡道。如果已經修了無漏的菩提因緣,仗佛願力,那就生到佛國淨土。照這樣講來,我們的祖先、歷劫的冤親債主,那就不一定都在鬼趣中了。因為無始以來,我們和多少的眾生發生了恩恩怨怨的關係。所以我們還是不知道有多少跟我們有關係的眾生是在鬼道、神道或是天道;而我們也不知道有多少的冤親債主是在地獄道和畜生道裡。因此我們為了報他們的恩,一定要用佛法,以修學佛法、弘揚佛法、護持佛法的功德,來迴向他們,使他們得到利益,能離苦得樂。


---本文摘自《念佛生淨土

2018 法鼓山祈福皈依大典~

皈依佛、法、僧,接受三寶的祝福,讓佛法的智慧,點亮心燈,照亮人生。

4/21 (六) 臺北 農禪寺......線上報名
4/28 (六) 臺中 寶雲寺......線上報名
5/06 (日) 高雄 紫雲寺......線上報名

 
 
法鼓校慶 鄉親同歡 共享美好校園

4月8日,法鼓文理學院歡慶校慶,師生、校友、各界貴賓與金山當地鄉親熱情參與。8日上午,由校內教職員、學生,以及金山羽球協會舉辦的籃球、羽球聯誼賽開場,活力、歡欣的氣氛瀰漫校園;下午,除了有咖啡達人分享「五乘共法咖啡養生宴」,傳授咖啡鮮為人知的助眠及養生祕訣。校方並邀請金山地區共20個攤位,帶來一場結合在地美食、飲品、手工藝DIY,以及友善農耕農產品的饗宴,與會人士反應熱烈.....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