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5第8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精進」不等於拚命,而是努力.......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以佛心陪孩子成長
˙推薦活動:禮拜大地信願行 法鼓山園區5月辦朝山浴佛
˙焦點報導:法鼓山心靈環保家庭日 與媽媽心手相印護平安

 
【聖嚴法師法語】「精進」不等於拚命,而是努力不懈。
| top |
以佛心陪孩子成長


原本我們以為小孩子是天真、無憂無慮的,但其實現在的憂鬱症、恐慌症病患年齡正在降低,小孩、青少年也有不少煩惱,學業、青春痘、體重、交朋友都有許多壓力,甚至造成自殺,快樂童年很早就結束。大人該怎麼幫助小孩呢?


大家以為小孩子應該是天真、無憂的,其實不然。如果生活在溫馨的家庭,孩子的確無憂無慮,因為沒有什麼事情要他們擔心,窮困不是太大的問題。

有人說「回家的感覺真好」,因為家是避風港,是溫暖的、可以止痛療傷的地方。然而如果家庭是破碎的,或者父母的感情不好,充滿暴戾之氣,那麼在這種環境中成長的小孩就沒有安全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遺棄。還有,童年時常有一些夢幻、想像,可是他們所看到、聽到的,都和夢想中的不一樣,在這種情況下,很難快樂得起來。

至於學業,如果父母或老師成天逼小孩讀書,期待他長大有出息,但小孩卻成了考試的機器,在這樣的要求下,小孩會很痛苦。學業不是問題,而是父母、老師及周邊人們對學業的認知、對價值觀的判斷有了問題,認為小孩書讀得不好就麻煩了,考不取學校就沒有前途,這都是不健康環境產生的問題。

還有,青春痘、體重等生理上的問題,如果父母、師長可以善加引導,也就不會有大問題。對青春期的孩子來說,長了青春痘,有的覺得不敢見人。其實青春痘可尋求醫師治療,或者從飲食方面改善,還有心理上的調適,都能夠解決的。

另外,現在的小胖子很多,當他們遇到這些問題,自己不知道怎麼辦,會覺得痛苦,大人這時就要幫忙解決問題,讓孩子苗條一些、健康一些,都是辦得到的。

佛法說「眾生剛強,難調難化」,因為眾生難度,所以佛透過跟眾生相處,瞭解需求;要是眾生的需求有些不正確,就要告訴他們不正確的需求可能帶來痛苦,然後指出一條通往快樂的道路。

做父母的,需要多花些時間在孩子身上,像佛度眾生那樣的用慈悲心來幫助孩子成長。不要只是供孩子讀書,卻沒有真正的跟他們談心。


---本文摘自《方外看紅塵

禮拜大地信願行 法鼓山園區5月辦朝山浴佛

「朝山禮拜來修行,祈福消災願易成」,出自於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所寫的〈朝山偈〉,勸勉信眾以精進不退轉的朝山力行,感恩宛如母親的大地。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將於5/19、20,一連兩天舉辦 「朝山•浴佛•禮觀音」活動,在溫馨充滿的五月時節,邀民眾前來體驗禮拜大地、虔心浴佛所帶來的感動與歡喜。 ......詳全文( 手機版 )

 
 
法鼓山心靈環保家庭日 與媽媽心手相印護平安

適逢母親節、佛誕節,為了彰顯家庭新時代心價值,呼應聯合國的國際家庭日,把禪的簡易、自在、和諧精神融入家庭中,法鼓山邀民眾陪媽媽快樂手遊,心手相印護平安。
5/13上午9點起,法鼓山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辦「心靈環保家庭日」,數千位民眾透過走路禪、八式動禪放鬆身心,並專注托捧水缽浴佛,學習將水鏡轉為心鏡,照見內在自我,共同感念佛陀留給世人的智慧,感恩父母對子女的呵護與慈愛。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