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29第8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快樂工作充滿希望?
˙推薦活動:「暑」不盡的歡笑 就在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焦點報導:成佛之道菩薩行 方丈和尚洛杉磯親授菩薩戒

 
【聖嚴法師法語】衝突的產生,往往是因為過度強調自我中心。
| top |
如何快樂工作充滿希望?

有人問我:「對現在的臺灣社會有沒有信心,有沒有希望?」我說:「只要臺灣社會之中,有一個人覺得臺灣有希望,臺灣就是有希望的。」

其實,這個問題不需要問別人,只要問自己。同樣地,自己的人生、工作有沒有希望,也不要問別人,要問自己。把希望寄託於人,問別人有沒有希望,這是對自己沒信心。如果對自己有信心,就能產生希望,全家人也會跟著有希望。

我小的時候家裡很窮,可是我的母親從不說一句失望的話,她總是告訴我們「有信心,有希望」。我問母親:「希望從哪裡來?」她說:「希望是自己給的。我有信心,有希望,然後我照著這個方向去做,希望就在那裡;如果我放棄希望,不去努力,當然沒有希望。」

*人人擁抱希望和信心
《天下》雜誌報導了世界上最高、最窮,而人民最感幸福快樂的國家—不丹。雖然這個國家很小、很窮,海拔很高,但是人民的快樂指數將近百分百。他們的物質享受不如臺灣,與我們相差百分之五十以上,可是不丹的人民,不論老老少少都很快樂。問他們苦嗎?他們說不知苦為何物,因為他們每天都生活得很快樂、很幸福。這是什麼原因?因為他們生活在希望中,而非生活在欲望中。

只要生活在希望中,人生就成為一件件事情達成的經過、一個個夢想實現的過程,或者是一樁樁心願圓滿的喜悅,所以常感幸福、快樂。但是如果生活在欲望中,因為欲無止境,人生會變得貪婪、不知足,反而多愁苦。欲望有物質的欲望、精神的欲望、身心的欲望、男女的欲望、名位的欲望等各式各樣,當這個欲望滿足了,尚有其他的欲望沒有滿足;當這個欲望追求到了,卻又害怕失去,所以經常是在痛苦之中。

*在努力中抱持希望
自己要快樂地生活在希望中,也要讓同仁和家人感到快樂。有了希望,有了信心,就會照著目標去做,自然有未來。如果內心一點也不抱希望,認為「講希望只是說大話,根本不可能」,有這種想法才真是糟糕。本來有希望的事你卻不抱希望,也把自己的一分努力給否定了,這是很可惜的事。因此,要有希望、要有未來,首先我們自己要有信心、要努力,在努力中抱持希望,自然能夠有未來。

我聽到好多企業都在裁員,有人問我:「再這樣下去,未來臺灣所有的人豈不都失業了?」我說:「不會的,就算失去這份工作,只要願意接受另一個工作,便不是失業。」比如「董事長」是一個職務,這個職務不做了,還可以做其他的事。就像華航老董事長卸下「董事長」的職務以後,還可以當董事,做其他的事。如果老是盯著現在這個職位不放,認為「這個鐵飯碗不能丟、不能破、不能換,換了以後自己什麼都沒有了!」有了這種念頭,那是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譬如說我這個和尚不做了,還有什麼事可以做嗎?和尚不是一個職業,它只是個身分,只要不偷、不盜、不搶、不傷害人,什麼工作我都可以做,即使是掃街、洗廁所,我也可以做。「高階主管」乃是一個職位,是一種身分,具有一定的名位、價值,所以大家會覺得除了這份工作以外,其他的工作都不能接受嗎?如果有這種心態,一定會過得不快樂。我這麼說,並不是指大家的高階位置馬上就要動搖,而是希望大家在心理上,能夠隨時隨地準備著接受任何的工作。如果是這樣,也就不會有失業的危機了。

---本文摘自《快樂禪:上班族40則快樂指引

「暑」不盡的歡笑 就在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炎炎夏日,鼓勵孩子自己找到心靈消暑的好方法,今年千萬別再錯過法鼓山舉辦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透過體驗生活禪、禮儀學習、團體協作,寓教於樂地學習心念專注,幫助孩童在「暑」不盡的歡笑中提昇心靈,法鼓山全臺各分寺院及辦事處,精心規劃的暑期兒童營隊,近期已開放報名,籲請民眾把握有限名額報名,活動資訊可至活動專頁查詢。......詳全文 ( 手機版 )

 
 
成佛之道菩薩行 方丈和尚洛杉磯親授菩薩戒

在圓滿紐約象岡道場菩薩戒期後,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接續於25日飛抵洛杉磯,受到信眾熱情迎接,除了關懷當地信眾外,方丈和尚同時也為洛杉磯道場共115位來自舊金山、西雅圖等地的求受戒信眾,擔任菩薩法師。
美西時間5/25~5/28,洛杉磯道場所舉辦的第二屆在家菩薩戒,除了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外,法鼓山副住持果醒法師、果元法師也同為菩薩法師。僧團法師們鼓勵所有努力受持菩薩戒的民眾,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發揮自利利人的菩薩精神。......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