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01第90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如何超越自我開創未來?
˙推薦活動:2019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焦點報導:農禪寺彌陀佛七圓滿 法鼓山邀您迎「心」跨年共許好願

 
【聖嚴法師法語】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 top |
■ 如何超越自我開創未來?

看過許多企業界的鉅子,創業的時候轟轟烈烈,曾幾何時,開始走下坡,甚至一蹶不振。由於創業的時候,正好碰上時勢造英雄的機會,想法和作法剛好對上了時機,所以事業就順利地蓬勃成長。但是如果創業人故步自封,認為自己這一套最成功,甚至交給兒子經營時,也要照自己這套做,那就危險了!這就是固執自己的成就、想法、作法,而不能超越自己。

要自我超越就要常常否定自己:今天的自己否定昨天的自己,今天建立起來的觀念,到了明天就要再超越它,不斷地檢討,再重新出發。如果一成不變,危險可就大了。

我們所處的時代環境,是瞬息萬變的。有人認為要「以不變應萬變」,但在多變的環境裡,人在變、事在變,氣氛、風潮也在變,若以不變應萬變,可能就被時代和環境淘汰了。

事情應該是有所變,有所不變,不變的是努力的目標、方向,要變的則是做事的方法。如果方法不變就沒路可走了,譬如,你每天都從同樣的門出來,但今天門被堵住了,如果堅持一定要從這個門出去,那大概一輩子都出不去了;但是如果願意試試其他離開房間的方法,那就可能出得去了。這就是超越自我。

通常「自我」是很不容易超越的。自我是從一出生開始,甚至包含過去世的生命經驗所累積而成,一旦養成後,往往就不容易改變,而形成「習性」。

尤其是觀念的部分。其實我們應該尊重他人有不同的想法,就算是把自己的論點徹底推翻,也要歡歡喜喜地接受。因為個人有個人的知識、學問、看法和想法,這是他人的想法,而不是我的。何況,說不定過了幾年以後,我改變了原來的觀念,他的想法變成了我的想法,因為那個階段的我以為這樣是對的,現在的我則覺得他的道理是對的。這就是超越自我,超越自我的價值觀、思考模式,以及自我的判斷、立場。超越以後才會自由自在,否則會愈走愈狹窄,最後走進死胡同裡。

(選自《帶著禪心去上班》)


---本文摘自《好願在人間

2019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

特級嚴選 心的卓越
找回心中平靜的本質,
嚴選日常生活中你我的信任感。
◎參加對象:18-35歲 青年朋友
學員、小隊輔、義工同步招募!
◎營隊時間:2019/1/26(六)~1/30(三)
◎活動地點: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 活動詳情

 
 
農禪寺彌陀佛七圓滿 法鼓山邀您迎「心」跨年共許好願

期盼社會大眾以慈悲、智慧的心光,照亮人生的方向,一同將人間化為佛國淨土。法鼓山農禪寺「都會型彌陀佛七」於12/29(六)圓滿,佛七期間共有超過3500人次的民眾,以隨喜參加或發願全程的方式參與共修,在法師帶領下念佛、繞佛、坐念、止靜、拜懺,並以至誠懇切的心稱誦聖號,感受「口與心聲聲相應」、「念與佛步步不離」的清淨法喜。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