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12第9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聖嚴法師法語:肯定自我而對自己的優缺點不執著,不因此驕傲、懊悔......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禪修與戒酒戒毒
˙推薦活動:一日一部《地藏經》 法鼓山倡清明念佛報恩
˙焦點報導:法鼓山傳在家菩薩戒 1163位民眾學做菩薩

 
【聖嚴法師法語】肯定自我而對自己的優缺點不執著,不因此驕傲、懊悔,而持續不斷地精進努力,便是一種無我的態度。
| top |
■ 禪修與戒酒戒毒 

剛才有人問我,禪修對於酒精中毒及麻藥上癮者,能有幫助嗎?

在美國,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沒喝過酒的人很少,沒有用過麻藥的人也不多。喝酒時會給人一種安慰感或安全感,用麻藥時則使人有一種天馬行空的感受。但是,酒醉或麻藥用過之後,身體的感覺則非常地不舒服。而且飲酒跟犯罪及意外死亡有密切關係,根據美國青少年酗酒情況的調查報告所稱,青少年死亡的主要原因有撞車、暴力攻擊、自殺,皆與飲酒有關;在美國青少年學生中,一半以上的性攻擊、約會強姦案,均與酗酒相關。其實,縱然不犯罪,飲酒吸毒都是慢性自殺的行為,所以必須戒酒、戒毒。

在禪中心,就有人是曾用十幾年的麻藥,而漸漸地改掉。因為,用禪的修行方法和觀念,能安定我們的身心,如果學會放鬆身心,這種感受,要比麻藥和酒的刺激更舒服。用禪坐時,身體舒服,心裡平靜,如果一天有一次打坐時間的話,能使你覺得整天心裡平靜,身體舒暢。所以,如果是已經酒精中毒的人,或是麻藥已經用了很久的人,只要有一點決心學禪的打坐方法,學會以後,就能越來越覺得酒、麻藥並不是一種享受,真正的享受是打坐。

酒與麻藥,是讓我們緊張刺激、失去健康;禪坐的方法,是讓我們舒服自在、增進健康。但是,禪坐的方法不可能馬上取代麻藥、酒精的刺激,需要一天天慢慢地改善,要付出恆心及毅力,也需要親友的照顧、關懷與鼓勵。

(一九九一年十月十五日講於美國紐澤西州蒙克萊大學,陳果剛整理)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一日一部《地藏經》 法鼓山倡清明念佛報恩

清明時節倍思恩,法鼓山鼓勵民眾用心靈的環保來掃墓祭祖,藉由法會共修、「雲端祈福」等方式來提昇自己、緬懷先人,共同學習以清明、感恩的心念做迴向,傳遞無限的祝福。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傳在家菩薩戒 1163位民眾學做菩薩

期能存菩薩心、做菩薩事,以菩薩誓願的精神,共建人間淨土。來自大陸、香港、澳門、加拿大、日本、泰國、紐西蘭、馬來西亞、澳洲、新加坡與臺灣等地共1163位在家學佛居士,歷經連日演禮、說戒、懺摩,禮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首座和尚惠敏法師、副住持果品法師擔任菩薩法師,依次受四不壞信法、三聚淨戒、十善戒及十無盡戒後,虔心搭起菩薩衣,於10日上午10點半在法鼓山園區大殿,圓滿第二十四屆兩梯次的在家菩薩戒。
...... 詳全文 ( 手機版 )

 
 
法鼓山版權宣告隱私權聲明聯絡我們
加入法鼓山噗浪 加入法鼓山 twitter
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 2012 Dharma Drum Mountain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