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電子報】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知名人物,無論大事、小事,都能提供你豐富、獨特的名人觀點!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05第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手札
熱線祝大家豬年行大運,諸事平安
文章選讀
蘋果投書:九位法律學者:婚姻須平權,行政院切不可違憲
康健雜誌:同志是一種精神疾病嗎?台大精神科醫師徐志雲這麼說
罔市:女女結婚,誰家是婆家?
新聞選讀
風傳媒:同婚合法化倒數四個月!台灣婚姻平權元年「粉紅經濟」展現同志創意能量與經濟實力
關鍵評論網:德國第一位跨性別議員「誕生」,保守派議長力挺「性格比性別更重要」
中央廣播電台:安哥拉重大修法 將同性戀除罪化
活動快報
二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熱線祝大家豬年行大運,諸事平安
大家過年過得好嗎?

今天是大年初一,讓小編來跟大家拜個年:祝大家新年快樂,諸事平安。過年期間,就讓這期的電子報來陪伴大家,熱線其他的服務則是暫停,我們年後再相會喔(春節連假本會各項服務暫停公告)∼

本期文章選讀的跟時事相關,首先關於婚姻平權,行政院需要在3/1之前提出版本,因此9位法律學者投書呼籲性政院切不可違憲!而接下來兩篇則是應景的年節文,對很多同志來說,過年是個令人五味雜陳的時刻,分享一篇熱線理事長的好文,不是直接談過年,但卻有很好的提醒:我們和家人是否都有彼此聆聽與對話呢?而罔市的女女結婚,誰家是婆家?系列超級精彩,值得一讀啊,今年讓我們在回家之時,都想想是不是可能再多拓展一點與家人溝通,多聊一點點性別呢?

新聞部分,小編想與大家分享一些婚權之外,以及國外的一些同志新聞,除了婚姻,還有好多需要你我關注的議題呦!

最後是活動快報,目前年度的例行性活動都已陸續上線,歡迎大家過完年後來參加,尤其家庭的活動,通常都是年節後最熱門,千萬別錯過!平日也記得關注熱線粉絲頁,以免沒注意到重要資訊喔!

 
 
 
蘋果投書:九位法律學者:婚姻須平權,行政院切不可違憲
婚姻平權遊行示意圖。資料照片
邱文聰、林佳和、官曉薇、孫迺翊、陳宜倩、黃丞儀、劉靜怡、蘇彥圖、蘇慧婕/依姓名筆畫順序,作者分別為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北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台灣大學法律系教授、世新大學性別所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台灣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

過年,是闔家團圓的時刻。在台灣社會中,有些人想要組織家庭,卻無法如願,難以團圓。

前年5月,大法官公布第748號解釋,確立同性伴侶可以依法結婚、組織家庭。但是去年11月24日由下一代幸福聯盟(簡稱「下福盟」)領銜提出的公投案,反對同性婚姻。在中選會要求不得違憲的前提下,下福盟已將原先的提案內容改為「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並未排除同性別者依照大法官解釋的意旨,適用其他法律締結婚姻。但是,公投結束後,下福盟不斷宣傳公投結果就是反對同性婚姻合法,明顯違背自己提案的公投主文。

正當行政院草擬相關同性婚姻法律的此時,下福盟和其他反同團體積極展開遊說,試圖以「同性共同生活法」來取代「同性婚姻」。據報載行政院在壓力下可能提出同性伴侶法,違反大法官所揭櫫的「婚姻自由」保障。

姑不論反同公投提案本身是否有違憲、違法疑慮(目前撤銷該等公投的行政訴訟仍於法院審理中)。下福盟在公投案投票後,一再主張以「同性共同生活法」取代「同性婚姻」,以婚姻以外的「伴侶」或「家屬」名義來處理同志關係,已經明顯違反大法官解釋,更是以錯誤資訊誤導大眾,對行政機關與立法委員施壓。如果行政、立法機關憚於全國性選舉即將到來,因而改弦更張,以婚姻以外的關係來取代大法官第748號所保障的同性婚姻自由,恐將造成嚴重的違憲立法,徒然肇生更多的社會成本,並且蔑視釋憲機關所作成的最終解釋。

基於以上事實,我們提出以下兩點聲明,嚴正提醒行政、立法機關切勿陷入「政治立法」的災難。

1.下福盟目前提出「同性共同生活法」,不但違反大法官第748號解釋意旨,且超出公投主文與理由書的範圍。希望行政院能盡快提出合乎《憲法》之提案。

下福盟宣稱釋字第748號主文中,大法官允許在法律上創設婚姻制度以外的法定結合關係。然而,我們長期學習、研究和教授憲法及相關科目,認為這種說法不但不負責任,而且徹底曲解大法官第748號解釋。

從憲法解釋最基本的文義解釋來看,「婚姻自由」中的「婚姻」二字並非單純「共同生活結合關係」而已,還包括「婚姻」關係的許多法律面向,如互為配偶、婚姻財產制、父母子女、遺產繼承,乃至於《刑法》通姦罪是否成立亦以婚姻關係是否存續為前提。「共同生活結合關係」在法律上並無特定意涵,以此混淆「婚姻」定義,恐怕連最基本的文義解釋都無法滿足。

下福盟主張大法官第748號解釋中區隔「婚姻」和「共同生活結合關係」,前者適用《民法》,後者是用特別法律,更是惡意曲解。

事實上,大法官考量到立法怠惰的狀況已經在解釋理由書中諭明:「逾期未完成法律之修正或制定者,相同性別二人為成立以經營共同生活為目的,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得依婚姻章規定,持二人以上證人簽名之書面,向戶政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並於登記二人間發生法律上配偶關係之效力,行使配偶之權利及負擔配偶之義務。」

請問,這不是婚姻,什麼才是婚姻?

無論再怎麼曲解,都無法迴避大法官在使用「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的時候,始終都是和「婚姻」二字結合在一起。換言之,「共同生活的永久結合關係」就是「婚姻」,不可能區分前者和後者。下福盟不應該再繼續割裂大法官解釋,散布錯誤的法律知識。無論是依用《民法》或另立專法,同性婚姻就必須是婚姻,不可能是「同性生活」或「同性伴侶」。

2.行政與立法機關均有遵守大法官所為憲法解釋的憲政忠誠義務。民主國家的基本秩序有賴憲政制度的有效運作,否則將失去台灣可貴的民主憲政。 選舉輸贏是民主社會的常態,此一時,彼一時,然若棄守憲政制度,民主也將失去意義。

誠如司法院在選後發布的聲明指出:此次公投係法律位階的公投,不能牴觸憲法層次的司法解釋。 反同公投的結果最多只說是將「立法形式範圍」更為具體化,完全無法推翻釋字第748號對於同性性傾向者「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否則,當初中選會就不必要求下福盟修改公投主文。既然公投主文必須合憲,公投結果的解釋更需合憲。即便政府選擇另立特別法,也必須保障同性性傾向者的婚姻自由。而且基於平等保障,特別法中的各項權利義務皆應與《民法》所規定者一樣,不得創設婚姻以外的制度,給予差別對待,形成《憲法》所不容許的「次等」公民。

讓每個台灣人都能夠在自由和平等的環境中,追求婚姻、組織家庭,實現個人的自我,不受任何歧視,這是憲法告訴我們重要的事情,也是身而為人必須捍衛的價值。當下一個春節來臨時,希望全台灣的人,不分男女,不分性傾向,都可以和自己相愛的人結婚成家。

→原文網址

 
康健雜誌:同志是一種精神疾病嗎?台大精神科醫師徐志雲這麼說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我是金門醫院的精神科醫生,在台大開了同志諮詢門診。」衛福部金門醫院、台大醫院精神科醫師徐志雲坐在書店講台上,笑容靦腆。「我也是一個男同志。」

去年年底,他在女書店舉辦座談會。新書《讓傷痕說話:一位精神科醫師遇見的那些彩虹人生》寫下門診中14個個案故事,有男同志、女同志、跨性別,涵蓋感情煩惱、親子溝通,自我認同……出版才3個月,已邁入四刷。

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黃宗正描述徐志雲的文字活靈活現:「能將診察室現場帶到讀者面前。」曾獲柏林影展泰迪熊獎的導演黃惠偵更評論:「這是同志家庭版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描繪不同模樣的同志,在家庭及社會價值間的拉扯、衝突與無奈。

創立同志諮詢門診 是為消弭歧視

其中,也有徐志雲的親身經歷。他國中時就發現自己喜歡男生,大學開始在同志諮詢熱線當志工,醫學院畢業後選擇精神科。「考完專科執照,我想知道自己還能多為同志做什麼?」2015年,徐志雲在台大醫院開設同志諮詢門診,不只治療精神疾病,也提供同志家庭詢問各種疑難雜症。

創立目的,是為讓他們能多一個資源求助。「因為很多民眾仍然迷信醫療。」徐志雲說。在過去,同性性傾向曾一度被納為精神疾病,直到現在,仍有民眾以為同志是病,可以靠醫學治療、矯正。許多家長比起求助同志諮詢熱線,更傾向讓醫師「看病」,判斷孩子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才會愛上同性。

為了破除這種想像的關聯性,徐志雲決定在台大創立門診,幫民眾澄清觀念。每月搭機往返金門-台北,徐志雲盼望的無非是,當有一天社會歧視消失,不再認為同志是種病,門診也能順理成章地「結束營業」。

結果不知是醫師彼此推薦,還是在家屬間做出口碑,他似乎離這個終極目標越來越遠。自己來掛號、或拖著子女掛號的個案越來越多。「本來預設只看半天,但現在最多一天來20人,要花整天才看得完。」他有點不好意思,「我相信這只是過渡時期啦。」

不管起初對同志是滿腹懷疑、憤怒、悲傷、厭惡,只要人們願意走進診間,坐下討論,就是好的開始。

父母對同志兒女的焦慮、擔憂、不解,甚或自責

「在醫學上,身體的傷需要發炎反應,才能抵禦病菌、癒合傷口。心理的傷也需要發言,讓傷痕能夠為自己說話,讓失語者的心靈得以痊癒。」徐志雲在書中提到。

他的角色有點像轉譯員,用科學且專業的術語解釋性向,讓父母放心;一方面,又能從父母的憤怒不解中,爬梳出最核心的關愛,讓孩子理解。親子雙方不至於因性向問題劍拔弩張。

「很多家長問,我的孩子是不是精神病?是不是懷孕時做錯事情?吃到被汙染的食物?還是基因遺傳?」徐志雲說,各種推論情節像科幻小說。還有一位媽媽懷疑孩子去的健身房空調被有心人士偷放毒品,讓孩子吸到毒品才「變成」同志。

「回答這些醫學知識一點都不難。我可以列很多paper,但那無法處理父母的焦慮。」徐志雲說。有時人們問了表面上的問題,但背後埋藏的是其他說不出口的擔憂。「不是孩子叫父母上網自己google,就能處理的。」

「我接過一組父母,問是不是基因遺傳導致小孩『變成』同志。」隨著越往下問,徐志雲發現,夫妻倆感情不好,與其說想問基因遺傳,倒不如說是在暗暗怪罪彼此家庭背景不好。

「在這個例子裡,我要處理的是孩子。他幾歲了?能否承受父母失和,把自己的性傾向當成代罪羔羊的事實?」徐志雲分析。如果孩子已成年、經濟獨立,明白不需承擔父母關係,他要面對的就是如何與父母協議;但若孩子還小,醫師的角色可能就得告訴雙親,孩子很正常,但父母的爭吵反倒會令孩子自責。

做醫生的,就是把父母的憤怒翻譯回擔憂

徐志雲歸納看診經驗,他認為任何關係,不管是不是同志、是親情還是伴侶,重要的都是彼此聆聽。

「以同志家庭來說,不只父母要聆聽,孩子也必須瞭解,父母不同理你,不是因為愚蠢或食古不化,而是成長背景就是那樣,他們沒有同志朋友,聽到的都是光怪陸離的同性戀故事。」

「華人父母的擔憂,常以憤怒的言語表達。我的工作之一就是把憤怒翻譯回擔憂。」當個案回家後,同樣的話即使再被說出來,雙方也能理解它的實際意義,可能不像表面聽起來那麼傷人。

他回憶自己出櫃當天,將一本《親愛的爸媽,我是同志》交給母親。母親瞄到書名,嚇得立刻收起來,說:「絕對不能讓你爸看到,他會擔心。」徐志雲有點挫折。但他事後想想,發覺可能是母親自己擔心,卻不好意思承認。

隔天午餐後,母親來到他的臥室,戴起老花眼鏡,在他面前讀完第一篇故事,然後揉揉眼睛,說老花沒法看太久,後面等她想看再看。跟母親坦白出櫃,「沒有我想像中的垂淚或發抖,她是很認真地來了解的。我不知道該不該用堅強來形容她,總覺得這樣簡化了我媽的性格。」他在書中寫道。

他也意識到,這是母親愛他的方式。

回到新書,有些人可能震驚,書中的同志情感表達怎會如此暴烈?但徐志雲說,會來求診的個案,碰到的問題往往較複雜。他也提醒,「書不代表同志的完整樣貌。這只是一部份人的煩惱。大部分同志都過著普通生活,就像你我一樣。」

就像你我一樣,有對外表的不滿、對愛情的困惑、和父母的衝突。人人都得在各自路上跌撞摸索。

詩人羅毓嘉給的推薦語,為這書中故事下了很好的註解。「性別豈只是一個冰冷的詞彙而已,如何愛自己,愛你的家人,你的友朋與伴侶,才是每一個人在人生道途上終極的修煉。」

-

編按:徐醫師說,除台大醫院同志諮詢門診外,也可尋求以下資源:

社團法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
電話:02-2392-1970、07-281-1823

皓日專線(跨性別諮詢專線)
電話:02-2264-0478

→原文網址

 
罔市:女女結婚,誰家是婆家?
Photo by Petr Ovralov on Unsplash
華人文化中,女性不會只有一個家。

當女性結婚後,以為就此之後有了「自己的家」,但殊不知,社會立刻爽快贈送妳另外兩個家:娘家與婆家。而結婚的男性呢?社會賦予男性成為了一家之主,似乎結了婚的男性就真正的獨立了、擁有一個家。

而我,也跟一般人一樣想要屬於自己的家,於是2017年7月我們完成了同性伴侶註記,兩人歡欣著終於有一個自己的家,彼此分享對家的期待與未來規劃,討論著要如何開始跟親友說明自己已婚的狀態、如何向親友介紹伴侶的稱謂等等,接著,很快想到即將來臨的春節過年要怎麼過?兩個人可以自己過嗎?我們是兩個娘家還是兩個婆家?除夕在哪過?初二回哪個娘家?

各自有各自的心聲:

她說:「我已經離家10多年了,今年家人約我回家一起吃年夜飯,而這天我在意的家人都會齊聚一堂,我想趁這個機會帶妳一起回家跟大家認識。」

我說:「我媽離婚單親帶我們家三個女生,兩個妹妹都結婚後,都是我陪伴吃年夜飯,所以我覺得今年如果沒有回家陪我媽吃年夜飯,她可能會覺得被遺棄!」

於是,我們開始沙盤推演各種可能性,像是在堆疊魔術方塊一般,把春節分割成幾等份,怎麼分配是兩個人都可以平衡的。老實說,在討論過程中,我心裡非常地不安,無論除夕在她家還是在我家、無論安排地多麼公平,要我開口告訴家人我是「已婚人士」、「請重視我有一個家」,都讓人無比緊張與焦慮。我自問:「我在害怕甚麼?開口的困難是甚麼?焦慮的我可以怎麼穩定下來?」

開口前的準備:

1. 兩人共同設定理想安排:因自己和伴侶同為當事人,擁有一個家需要一起經營與面對各樣挑戰,須認知春節過年每年都會經歷,找出雙方理想安排,才有立場與親友溝通,讓他人意識到「這個家有自己的立場」。

>>經驗談:我們的立場是「兩個人=一個家的單位」,因此我們有自己的年夜飯、時間安排,但若兩方原生家庭邀請我們一起共度春節,我們願意安排前往。

2. 創造與營造開口氛圍:首先,要相信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原生家庭;再來,找個獨處的安靜時刻,想像甚麼樣的環境下、時刻開口提起過年時間安排,是會讓自己「撐得住、好過的」。

>>經驗談:我了解每個家人給我的安全感不同,我尤其無法承受媽媽總以愛之名、行要求我退讓之實,因此我決定一一擊破以尋找心理的支持力量,先從家中排行老么小妹先開始討論,接著大妹、外婆,最後才是媽媽。

對話的應變與安撫:

1. 設定達得到的對話目標:在這個多元的時代,每個家庭都長得不同、每對伴侶的階段與需求也很獨特,因此評估三個家庭現況後,訂出「必勝」的對話目標,以創造第一次過年討論的成功經驗。

>>經驗談:我們評估兩方原生家庭已接受同性伴侶的存在,也有好一陣子的相處,所以我們對話目標設定為:讓我在意的家人「聽見」我有自己的家。意思是,讓他們聽見我的需求,啟動與過往不同的文化框架思考即可,接受與祝福都是下一階段的事。

2. 開啟話題拿到主權:開口第一句話很重要,可以決定接下來對話的走向,既然如此,為了能夠在對話中照顧自己(才可能對話),勢必要有個厲害的起始句,讓對話都可圍繞在自己提出的話題上。

>>經驗談:我選擇用LINE訊息跟家人開啟話題,開頭:「有個重要的事跟你說,今年過年我們想慶祝成家,會安排兩人年夜飯喔!」接著,就等待家人回覆繼續對話。

3. 「我」是重點:多數同志在與家人對話中,經常無法表達自己的需要,總是扮演關懷家人、我來付出的角色,其實也失去了讓家人認識自己的機會。順應著過年對家與團聚的重視,是讓家人認識「我(的家)」很棒的契機!方法很簡單,練習把所有話語的稱謂改成「我」,就能讓自己被看見。

>>經驗談:舉例,我們決定初一回去跟大家一起聚餐,你們想法如何、我需要你的祝福和鼓勵、我感覺到很放鬆(開心、緊張、難過、生氣)。

其實,華人春節過年很多傳統習俗長久困擾著每個人,因此平權公投帶出的同性婚姻議題,除了讓大家看見多元外,更是幫助每一個人擁有突破傳統框架的機會。以我自身經驗則明顯感受到,因著我的同志身分,開始讓整個家族去留意世界上人有獨特性、思考習俗意義,開始有「意識」看待過去習以為常傳統。

最後,女女結婚,是娘家或婆家都不重要(也都可以),而是每個人若能照顧自己,才能安頓好一個家。

→原文網址

 
 
 
風傳媒:同婚合法化倒數四個月!台灣婚姻平權元年「粉紅經濟」展現同志創意能量與經濟實力
台灣同志運動在1980年代末期開始萌芽。經過30多年,在2017年迎來大法官釋字748號保障同性兩人結婚自由。(DW)
「粉紅經濟」是以LGBT主體為受眾的產品和服務。台灣有亞洲最大的同志遊行,同性婚姻也即將在2019年5月24日合法,不過面對同婚公投的負面結果,台灣人準備好迎接「彩虹世代」了嗎?

展現同志族群的創意能量與經濟實力

台灣民間日前首次舉辦LGBT創業競賽,在同性婚姻即將合法前搶先搭建「粉紅經濟」平台。比賽負責人、「趣工作共同工作空間」創辦人吳宗岱提到,展現同志族群的創意能量與經濟實力,也是爭取平權的一種形式。他說:「這次競賽的目的,是想鼓勵更多LGBT投入商業領域,讓『同溫層』外的主流大眾,能看見同志的經濟影響力。」

吳宗岱提到,能夠成功舉辦這樣的活動,跟世代變化有關,年輕人的接受度已經很高。雖然比賽宣傳過程中還是有人表達不認同,但他強調台灣社會已經成熟到可以友善看待同性戀的主題活動。

…閱讀全文

 
關鍵評論網:德國第一位跨性別議員「誕生」,保守派議長力挺「性格比性別更重要」
Photo Credit:AP/達志影像
德國聯邦議會即將出現第一位「跨性別」議員,41歲的甘瑟荷(Ganserer)在2013年首次當選德國面積最大的巴伐利亞邦的議員,並在去年10月成功連任,不過當時他還是馬庫斯(Markus Ganserer),今年1月初他正式宣示自己是(Tessa Ganserer),引發熱議,但當地的保守派議長大表支持,「一個人的性格總是比他們的性別更重要。」

《中央社》報導,德國巴伐利亞邦地方議會綠黨議員甘瑟荷去年10月爭取連任成功,但23日開議時,同僚將發現甘瑟荷不再名叫馬庫斯,而是泰莎,且作為德國首位跨性別議員,還獲得保守派的議長力挺。

現年41歲的甘瑟荷2013年首度獲選為德國面積第一大、人口第二多的巴伐利亞邦(Bavaria)議員,當時還是馬庫斯(Markus Ganserer)的他去年10月連任後在社群媒體上「出櫃」,宣示自己如今已是泰莎(Tessa Ganserer)。

目前除了甘瑟荷,在德國地方和聯邦議會目前為止都還沒有跨性別議員,她將成為首個坐在議會中的跨性別政治人物。

…閱讀全文

 
中央廣播電台:安哥拉重大修法 將同性戀除罪化
安哥拉國會23日針對同性戀做出重大變革,將刑法中把同性戀定為「違反天性的惡習」這條條文移除,同時禁止對同性戀傾向的歧視。(網路圖片)
安哥拉國會23日針對同性戀做出重大變革,將刑法中把同性戀定為「違反天性的惡習」這條條文移除,同時禁止對同性戀傾向的歧視。這項重大的改革獲得人權團體的歡迎。

這是位在非洲西南部的安哥拉,自從1975年脫離葡萄牙獨立以來,首度翻修刑法。

安哥拉國會是以155票贊成、7票棄權、 1票反對的壓倒性多數,將同性戀除罪化。

人權觀察組織(HRW)發表聲明說,安哥拉終於擺脫了他們法律當中「違反天性的惡習」的條文。

「安哥拉拋開了過去殖民時代古老又陰險的遺跡,放下歧視、 擁抱平等。」

…閱讀全文

 
 
 
二月份熱線活動快報
  • 20190214(四)17:30-19:30【性權】嘰嘰喳喳-青少年同志聊天會@熱線辦公室(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 20190216(六)14:00-16:30 【家庭】好家在出櫃小聚@同志諮詢熱線(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 20190217(日)14:00-17:00【家庭】同志父母親人座談會南部場@熱線南辦(高雄市中山二路472號12樓之7) 
  • 20190223(日)14:00-17:00【家庭】櫃父母下午茶台北場@同志諮詢熱線(臺北市羅斯福路二段70號12樓)
  • 20190223(日)14:00-17:00【家庭】台中同志父母聚會-專題演講@台中女兒館
  • 20190303(日)14:00-17:00【南部】熟男聊天室:聊電影@地點待定
  •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