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車童書報】專為學齡前小朋友設計,讓父母和小朋友一起玩立體勞作、益智七巧板、拼圖等有趣的遊戲! 細細品味【每日一詩】,悠活一整日∼輕薄短小的如珠詩句,讓你咀嚼再三、餘韻無窮,也歡迎創作投稿!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gigs搖滾誌
2012/10/26  |  第1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本期焦點 伍佰12張錄音室作品大解析
當期雜誌精選 咱ㄟ伍佰 - 最親切的威風
   
本期焦點
伍佰12張錄音室作品大解析
撰文╱陸君萍
二十年來,伍佰的專輯從一鳴驚人到大破大立,而後又轉趨為迷幻概念,自成一格之餘,也不忘求新求變。Gigs邀請樂評人陸君萍,為讀者大篇幅介紹伍佰作品點線面。

巨星狂妄卻謙卑的青春年代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1992

自1990開始的後來幾年間,林強掀起的新台語歌時代翻新了流行樂壇的面貌,彼時對岸正在燎原的唐朝、竇唯一系中國火亦渡海而來,當代的青年音樂創意似乎大有機會開創一番作為。約莫是這樣的氛圍之下,早些年由獨立廠牌水晶唱片發掘的吳俊霖(伍佰)得以獲得主流唱片工業的青睞,《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在1992年由水晶下屬的索引製作,波麗佳音發行。然而這張全然搖滾的專輯終究沒有獲得市場上的成功,我甚至懷疑,當時又有多少人全心全意的相信,再過幾年,吳俊霖會以伍佰之名會征服台灣流行音樂市場上成為第一個本土搖滾巨星。

伍佰在這張專輯裡駕馭各種類型的音樂風格自如,現在用比較嚴格的方式回頭檢視,他個人的音樂路線才初露端倪,西洋音樂的影響與雕塑痕跡更為鮮明。迥異於後來其他錄音室作品的做法,這張專輯維持了Band Sound的錄音風味,主唱並沒有放得太過於前面,伍佰後來最被迷戀的台灣國語氣味我認為當時也稍有抑制,也好,我們得以擁有一個巨星狂妄卻謙卑的青春年代。

《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裡的歌,比往後的其他作品都更為爽辣直白,很少比喻與情境的鋪陳。整張專輯中,最具意像感,十足詩的況味的,應當是〈思念親像一條河〉,我個人認為這首歌尤其能透露後來伍佰最能辨識的歌詞創作格式,情境的比喻鋪陳出直接的告白,但論及歌中「敢說攏無人會凍替我分擔隨水而來的夢,擱驚河底所流的水會凍擱再流著幾冬」情緒之複雜澎湃,伍佰吉他與唱腔之撕心裂肺,在往後倒也罕見了。

或許已經少人記得,〈思念親像一條河〉是專輯同名歌曲之外的第二首主打,尤其,在往後多年裡,這張專輯裡唯一還常見於伍佰演唱會中演出的曲目是〈樓仔厝〉。

歷經了二十年,〈樓仔厝〉依舊能貼切描述現代生活,從一個南部年輕人北上繁華台北經歷的急切繚亂,回到每一個城市居民自身的經驗:歷經快速發展,捷運與新建道路、重劃區與高樓,重新繪製了城市的地圖,「轉過來呀擱轉過去呦」,我們終於都在自己成長的城市裡,迷路。

開創全新的情歌形式

《浪人情歌》,1994

距離第一張專輯的兩年後,伍佰明顯經過唱片工業更為細緻的算計包裝成依舊台味十足卻已接近帥氣的樣貌,用《浪人情歌》建立了與主流受眾的溝通方式。縱有各種商業化的批評,以及與前一張質樸的搖滾精神比較之論,卻難以抗拒眾多搖滾魂裡還是包藏了一顆芭樂心。伍佰粗放直接中更見敏感自省的詞,在搖滾曲式的張力裡,開創了一個新的情歌形式。這張專輯的成功背後當然有唱片公司行銷的運作力道,然而能讓諸多個性乖僻熱愛挑剔的老派文青接受,除了伍佰自身的魅力尚有其社會背景。

1994年當時,整個台灣社會本土化的渴望與群眾力量持續高漲,整個台灣的音樂與電影等大眾藝術創作都在尋求一個過去不被重視的文化尊重與溝通。伍佰的音樂,在這幾年間,正適切扮演了一個隱晦卻由於其通俗,而力量強大的角色。

而過去市場上的情歌路線,無論想的念的盼的望的恨的怨的,都比較著重於描述對方的態度,或是彼此關係的狀態,但情歌作為情歌,背後要宣泄的總還是自己。伍佰《浪人情歌》開拓出的方向則是毫不隱晦的坦承自己的心境,把自己構成一個人,面對愛情的人,可以大剌剌的關注於自我的想法,而不是被愛情關係描繪出的對象,必須對另一個人負責的對象。不得不竊想,這畢竟伴隨著社會解放下的性解放,人們更迫切的需要承認自己的慾望,若性依舊是難言的,愛的存有與自我辯證則無須再低聲曖昧。

台語歌情境的美麗言語

《愛情的盡頭》,1996

「不知道怎麼搞的,最近老是做這個夢。可能是我癡情,或者是我太笨。總之,夢很美,妳也很美。」這是專輯第一首歌〈夏夜晚風〉裡的口白。比起〈浪人情歌〉裡「我想到了一個忘記溫柔的妳的方法,我不要再想妳,不要再愛妳,不會再提起妳,我的生命中不曾有妳。」與歌詞疊句呼應的刻意收尾,〈夏夜晚風〉的口白更令我無酒欲醉,心軟欲碎。

口白在伍佰的情歌裡,私以為既是傳統台語歌的傳承,又是對當時文青潮流下MV裡一定要有的情境字幕的反擊。在那些劇場似的對白文案裡,唯有伍佰能夠真正的「言語」。

以〈夏夜晚風〉的溫柔開啓的這張專輯,雖然仍以情歌為基調,卻是狂烈彷彿對自己前作過於柔軟的反撲。〈親愛的,你喝醉了〉、〈七彩燈光〉如今聽來都有更勝於〈愛情的盡頭〉不能忽視的力道,若是後來僅收錄在《夏夜晚風》Live專輯裡的〈痛哭的人〉也列在此間,這張專輯的強度將直接與《樹枝孤鳥》並列於我個人的伍佰之最。

專輯除了同名的歌曲〈愛情的盡頭〉,最為人傳唱的應是〈挪威的森林〉。當年我花了很長的時間試圖理解,伍佰心中的挪威森林與我自己閱讀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究竟為何如此不同?終於我給了自己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答案在每個人心中當然都不同,我也就不贅述了。在這個疑問上,伍佰是值得我追究的藝人,這點的確比〈挪威的森林〉的意味更為確實而被我心接受。

尚精采的本土成就

《樹枝孤鳥》,1998

在我說大不大說小也不小的世界裡,《樹枝孤鳥》作為伍佰音樂成就高度的標誌專輯,是眾所承認的。那種承認的強度,是,在我們此生,本土能有伍佰,成就此專輯,無憾矣。並非我們不期待,或伍佰之後有辜負了誰的期待,而是《樹枝孤鳥》專輯本身已可以成為絕對,就是那樣清楚的存在。

我不是一個以台語為母語的人,當然不了解台語的美學。但這張「流行」專輯,讓我對於台語的文字美學,台灣人的情感美學欽慕不已,列舉不勝:如〈斷腸詩〉裡的講究,如〈飄浪〉裡的莽帥,如〈徘徊夜都市〉的痴纏,如〈煞到你〉的輕薄,如〈返去故鄉〉的義無反顧、〈怨嗟歎〉的豁達。於下筆此時,重聽整張專輯都有自己拙劣的文字豈可評論?不如放縱自己聽歌去的衝動。

一直有一種感覺是,伍佰在《樹枝孤鳥》這張專輯裡終於完成他對自己創作的野心,台語與搖滾樂經驗的親密融合、傳統的寫進肌肉與骨頭裡的音樂血脈於現代的展現。於是聽者在這張專輯裡很難分辨出過去與限在、自體與外在。而我,就算生命情境毫無關連,光是聽到第一次聽到「飛在風中的小雨」一句方出,就心碎不已。伍佰作為創作者掌握了詞與曲緊密揉合的感情線路,幾乎像是一種本能,接近獸性。

如果要用一句話形容這張專輯,我想引用伍佰自己的歌詞:「我的性命一生是現在尚精采,現在我的性命一生尚精采。」然而,歌者自己畢竟自己明白,這是墜落於「萬丈深坑」時的姿態。

※ 完整伍佰全專輯解析,請見Gigs搖滾誌 10月號

 
當期雜誌精選
咱ㄟ伍佰 - 最親切的威風
撰文╱瑪莎(五月天貝斯手)
每次見到他,其實我們都緊張到不敢多說。即使到了今天自己也成為別人口中所謂的「藝人」,但在見到他本人的時候,仍然會有許多的害怕尊敬。畢竟《愛上別人是快樂的事》和《浪人情歌》這兩張專輯,是我們高中大學過年打麻將的時候播放率最高的唱片之一,尤其是在別人放槍的時候一起合唱〈來不及〉。

2001年我們第一次去北京參加一個頒獎典禮,到達當天的第一頓晚餐,就是跟他一起吃的。那時候什麼都不敢說,就只是聽他說著關於北京的感覺。他說每到一個新的地方,他就會去逛超市,因為那是從生活消費層面去了解一個國家最快的方法。也是在那一次他介紹我們吃炸饅頭沾煉乳,當然,用他特有的國語腔調說出「煉乳」這個詞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覺得這是個吃了會開心的甜品。看著他拿著饅頭沾着快滴下來的煉乳往嘴裡送的模樣,我覺得他像是我國中同學,不是那個站在台上的搖滾客。

某一年為了台客搖滾要合作,我們跟他在台北一家餐館吃飯討論。我的位置剛好坐在他旁邊,那時候他正沈迷於攝影之中,所以討論的時間大概只有五分之一是表演相關,其他的五分之四我們都在討論他吃飯前剛剛才去買的新相機。膠卷相機,不是數位的,我記得是Minolta的TC-1。他像獻寶一樣的在餐桌上把玩講解了許久,那時候我覺得他是我高中同學,剛買到一台屬於自己的摩托車,想要找人一起去瞎趴一下。本來以為他是好玩的,可是沒想到過沒多久,就看到他認真地玩出了一本自己的攝影集,並且令人驚艷的是,那些照片平靜溫柔且細膩得不像是音樂裡的他。

最近印象最深的一次見面,是「滾石30」的演唱會彩排。那一次我們和伍佰&China Blue還有張震嶽&Free Night一起合作開場,一堆搖滾樂手混在一起的結果就是會容易大亂,大家聊起天玩起來也是沒完沒了。那一次他成為了三個團的總指揮,哪邊誰負責,哪邊輪到誰,誰該站哪裡,甚至是誰該唱什麼,大家都唯命是從地聽他吩咐操控。而這樣的場子我想除了他,大概也沒有誰有辦法可以鎮得住。那一次我覺得他像是以前唸書學校糾察隊的隊長,嚴謹認真而且迅速明確。只是每次唱到羅大佑的〈鹿港小鎮〉的時候,我覺得來自嘉義的他即便是彩排都唱得比阿信和阿嶽拼命。

就是因為聽他的音樂也見過他的人,我始終都很難去平衡我在音樂中認識的他跟見到本人的他。即使每次見到他好像可以假裝輕鬆地哈拉一些話,但還是覺得他就是那個從高中就開始聽他唱片的伍佰,是我未滿18歲就偷混到Live A-Go-Go看他Live的伍佰。是做出《樹枝孤鳥》這張經典的伍佰,是唱著〈不滿〉那種生猛的伍佰。就算我覺得每次見面說起話來他都像是我國中或高中同學,我至今仍然覺得他站在台上彈著他性感的吉他唱歌時,威風囂張的氣勢就像是握著美女攀在曼哈頓帝國大廈上的搖滾金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