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音樂隊長 音樂與數位的革命
 
2015/04/17 第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facebook粉絲團 | 音樂隊長 | 
 
本期索引
焦點文章
精華文章
 
獨立廠牌從串流媒體上學到的幾條經驗
文-chinambn

網路世界正在重塑音樂產業的生產、行銷和發行模式,所幸獨立音樂人和廠牌們正在適應這一趨勢並作出積極調整。theguardian.com 近日報導了英國音樂貿易組織 AIM 舉辦的 Music Connected 的會議,來看看各大獨立廠牌、數位經銷商和行業專家們齊聚一堂,討論了哪些內容。

獨立廠牌:希望充分利用串流媒體平台

2015 年,一些主流的唱片公司一直在向 Spotify 的免費廣告支持模式施加壓力,然而對於獨立廠牌來說,他們有更務實的看法。

來自紐約的數位娛樂經銷商 The Orchard 的 Nicolas Rizzi 就支持 Spotify 的免費模式,他說:技術就是使人們從「擁有音樂」過度到「享有音樂」。你無法阻止科技進步,我們只能試圖尋找更多的方法,拉攏用戶。在許多情況下,免費模式是我們到達用戶唯一的路。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可能利用它,盡可能讓更多的人聽到我們的音樂,並達到讓用戶從多方面產生消費的目的。

一個積極的觀點是,獨立廠牌發現串流媒體服務正在超過其傳統的能力範圍——因為獨立廠牌在串流媒體「聽」這方比銷售的市場佔有率還高。其實這也非常好理解,你的音樂都無法觸達大眾,吸引粉絲,音樂又怎麼可能在平台上銷售得出去呢?音樂市場的消費大都是由粉絲構成的。所以,對於獨立廠牌們來說,免費是他們的音樂觸達更多大眾,吸引粉絲的重要通路。

獨立廠牌:對 SoundCloud 更加謹慎

一些獨立的音樂人會把自己的新作品放到線上音樂分享平台 SoundCloud 上,因為音樂人喜歡這個平台和社區,並且把它看作是建立他們聽眾群體的一種重要方式,並且他們非常相信該平台上的分析工具可以幫他們找到粉絲在哪裡,從而規劃接下來的巡演。即使如此,除非他們能成為最近推出的廣告計劃的一部分,否則他們將不可能從這裡獲得收入。為什麼這麼說?

如果你是一個新音樂品牌,並且完全沒有粉絲,你開始在 SoundCloud 平台上推你自己,但你會發現很難把粉絲轉移到 Spotify 以及其它授權服務上。比較 SoundCloud 和其它像 Spotify 這樣支付版稅的服務平台,如果你希望在 SoundCloud 上去行銷自己,因為這更酷一些,而且粉絲們在那裡,那麼你會發現事實根本不會按照你預想的前進。

當然,也有人對 SoundCloud 持正面評價,來自 Warp Records 的 Leon Grant Bussinger 強調他的廠牌感激 SoundCloud 在推他旗下音樂人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他說:當我們在 SoundCloud 上放一些內容的時候,我們也會立刻放到別的授權串流媒體服務上。之後,SoundCloud 的作用開始減弱,而 Spotify 開始替代它的作用,這是一件好事。”

Judge Jules在 被培訓稱為一名律師之前把自己定位一名 DJ,他現在在倫敦一家名為 Sheridans 的公司工作。Jules 對於像 SoundCloud 這樣的串流媒體服務保持警覺,他在會上表示,SoundCloud 是音樂人的內容流向盜版網站的一道門,實際上,大部分盜版幾乎以 SoundCloud 為準來抓取一切,作為音樂人和廠牌,需要特別謹慎的對待。

玩轉社交平台!

2014 年一些獨立音樂人在抱怨、吐槽 YouTube MusicKey service 的霸道條款。但是在這一場討論中,獨立廠牌們表示在 YouTube 推廣利大於弊。

來自英國唱片公司 Warp Records 的 Leon Grant Bussinger 說:我們在 YouTube 平台上曝光給更多的受眾,這超過其它任何一個平台,它是世界上最大的音樂流媒體平台,顯然它能幫助你推廣。

此外,音樂發行公司 The Orchard 有一支超過 20 人的團隊,代表它的獨立客戶們與 YouTube 談判及合作,當然它也認可 YouTube 對音樂行銷的價值。不過問題在於,比起收入,YouTube 上的用戶實在是太大了,超過 10 億啊,這是什麼概念,而且它還正源源不斷的別的服務的用戶也吸引過來。對於音樂人來說,YouTube 更多是一個行銷自己和音樂內容的平台,而非賺到多少錢的平台。

有時候,Instagram 是推廣音樂最佳的方式。在會上,大家討論了樂隊 Liars 的新專輯《Mess On A Mission》,它的整體行銷並非在 Facebook 或者 Twitter,而是在圖片社交應用 Instagram。來自 label Mute 的 Sarah Gasperi 表示:我們決定把 Instagram 作為整個行銷活動的中心,作為一個樂團,Liars 可以非常視覺化的方式與粉絲交流,而非僅僅透過音樂或者文字內容。

在今年 1 月初,為了宣傳新專輯《Rebel Heart》(反叛的心),瑪丹娜在 Instagram 上貼出馬丁·路德·金和尼爾森·曼德拉等人為自己的專輯代言的照片,正如她的新專輯封面一樣(當然合成政治人物為專輯做宣傳也引起了爭議)。此前,瑪丹娜曾在 Facebook、推特和 Instagram 上貼出用耶穌、瑪麗蓮夢露、霍默辛普森等人的照片修改過的類似照片。

要不要賄賂受歡迎的歌單創建者?

現在,在各大音樂流媒體平台,播放列表也成為推歌的一種新方式。分享“歌單”本身就是一種社交,實際上廠牌也能從中獲益,尤其是一些由粉絲建立的歌單能吸引成千上萬的用戶追捧。

好吧,對於廠牌來說,讓他們的歌曲進入受歡迎的歌單顯然越來越重要,這也導致一些獨立廠牌擔心大公司會對 Spotify 施加壓力,讓他們自己的歌曲進入 Spotify 編輯的音樂播放列表裡,影響獨立性和客觀性。此外,客觀上也存在另外一種情況,那就是一些建立受歡迎歌單的獨立創作者(背後無公司)在添加曲目時,會收錢!

來自比利時音樂公司 PIAS 的 Will Cooper 表示:我們也曾被要求付費,他們看起來能從中獲利,而且顯然已經有人給他們付過錢,否則他們不會如此自信地認為他們能收費……這也並不奇怪。這種賄賂模式在廣播界流行,所以為什麼不會在 Spotify 上也發展得也不錯呢?

這位人士警告,人們追捧歌單是因為裡面的音樂真的好,而非裡面潛藏的金錢交易。

獨立廠牌應該建立自己的歌單品牌!話說,三大唱片公司都有自己專門的團隊在 Spotify 上建立歌單這玩意,為什麼獨立廠牌們不能團結起來,也建立自己的歌單品牌呢?

環球音樂的品牌叫做 Digster、索尼音樂的品牌叫做 Filtr、華納音樂的品牌叫做 Topsify,他們製作並推廣這些歌單,當然他們也會從競爭對手那裡選擇一些曲目進入歌單,但是,這已經被三大作為推廣旗下音樂人的一種行銷手段。

盡管獨立廠牌們也有一些在經營自己的歌單,但總的來說碎片化,沒有形成規模,如何在“大量”獨立廠牌的後面形成組織力量,編輯歌單,並品牌化推廣呢?聽起來行得通,實際上操作難度非常大。

郵件列表對於音樂行銷也很重要。據會上透露的消息,一些音樂人有一個龐大的郵件資料庫,推歌的時候會一併廣發出去。也許廠牌們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一些公開的社交網絡上,而實際上郵件倒也不失為一種好的行銷方法。來自數位市場諮詢公司 Motive Unknown 的 Darren Hemmings 就表示:每次當我們與擁有大量郵件列表的客戶合作,他們總能帶來大量的銷售。

------

你對獨立音樂、廠牌在數位媒體上操作有什麼想法?歡迎留言分享。記得來 音樂隊長粉絲專頁 一起關心音樂大小事。

(完整原文:獨立廠牌從流媒體上學到的幾條經驗;中國音樂財經網微信:musicbusiness)

(圖片來:chinambn

 


 
 
 
版權沒那麼重要?別逗我了!
文-耳東

版權是音樂產業的基礎

我們現代廣泛討論的所謂音樂產業是圍繞著錄音作品的生產而發展起來。對於錄音作品而言,「作品」只是一種載體,「錄音」才是關健。任何形式的「錄音」變成「作品」,就進入了商業範疇,唱片公司必須借助所謂「版權」去保護自己的商業利益。

如果沒有版權保護,任何個體或機構都可以隨意複製「錄音」,那麼唱片公司就失去了商業上的保障,從而失去生產錄音作品的欲望,也就不可能形成一個商業體系。著作權是天然的,版權不是,版權從始至終都帶有市場屬性,是音樂行業之所以成為一個行業的起點。

從這個角度上說,音樂行業領域裡的「版權」就是一種商業機制,從道德層面去談版權是不對的,談版權必然要在商言商。

>>More

 

 
音樂隊長

 
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