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唯一的密技電子報-【電腦人PCuSER 網路e週報】以電腦密技為主軸,協助您排除各類疑難雜症! 重視孩子教育的爸媽,【Kidschool讀享報】周周提供最新教養觀點、英文學習新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2/06/15 第4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數字看北京設計產業

漫步三亞度假時光
睡在Philippe Starck設計旅館裡

 

     
 
 

text_張芸 photo_李暘 圖片提供_UCCA

1個星星 點燃中國當代藝術的美展

  1979年9月底,中國美術館外公園的鐵柵欄上,掛滿了奇怪的油畫、素描、水墨畫、木刻版畫及木雕作品,自由奔放的表現手法,顛覆了以往文革繪畫的正經風格,震驚了大眾,尤其給當時的藝術學生們帶來巨大衝擊。這就是被公認為開啟中國前衛藝術的「星星美展」的首展,但第二天就被要求撤除作品。1980年夏初,「星星畫會」向北京市美協註冊成立,主成員包括黃銳、鐘阿城、王克平、艾未未等,並於同年再次展出,參觀人數超過10萬人,轟動全北京。當初的星星之火點燃了如今在國際市場上光芒萬丈的中國當代藝術。

50萬參觀人次 全球最夯設計在北京

  聽覺植物園、竹製單車、用「燃燒著」的蠟燭構成的椅子、會呼吸的燈等等,這些奇妙的事物可不是科幻片中的道具,而是2011年9月底到10月中旬首屆北京國際設計三年展(BIDT)上的前衛設計作品。這次共展出全球40多個國家約500位一流設計師的2000多項創意傑作,並創下許多「第一」,包括中國第一次採取國際化策展人制度;第一次讓中國觀眾近距離欣賞設計史上的經典原作;第一次上百位中國設計界領軍人物大集合等。20天的展覽吸引了約50萬參觀人次。此展不僅引入全球最夯設計,也宣示了中國設計正大步邁向世界舞台的雄心壯志。

北京服裝學院創意工廠 攝影_李暘

168:1 設計名校擠破頭

  目前,北京有各類設計機構2萬多家,從業人員在25萬以上,預計2012年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總收入將突破萬億元大關。而北京設置設計專業的本科類院校已達到68所,在校設計類專業學生達14萬人,占全國的10%。而出了名的三大藝術類院校:北京電影學院(北影)、中央戲劇學院(中戲)和中央美術學院(央美),入學更是高門檻,尤其是超熱門的表演系或導演系等;如中戲2012年總考生共20,537人,其中8,400人要搶表演系的50個座位,錄取比例高達168比1。北影則有1,200多人搶佔15個導演系位子。而央美2012年的考生人數破紀錄的多達89,450人(招收人數僅1,665位),其中報考設計類約35,000多人。

RMB10,000一學年 「珍貴」藝術&設計系

  資源很稀缺,學費當然很 「珍貴」!綜觀而言,大多數的北京藝術、設計院校的學費每年約1萬人民幣,比其他系所貴一倍,而央美的學費則高達15,000人民幣,部分院系還有各類名目的費用。如果是普通薪水(北京平均薪資每月3,000-4,000元)的家庭需要拿出多年積蓄給下一代買一個成龍成鳳的夢想。

  除了學費,報考成本也相當驚人,特別是對想考音樂或美術類的外地學生,因為不少人考試前半年就先搬到北京補習,據說每月花費至少6,000元,但這不一定能跨入高貴的校門。部分院系的研究所開放給港澳台學生,錄取規則較寬鬆,但學費更高。

攝影_李暘

5個 新藝術區陸續成形

  北京近日又將增加5處新藝術區及美術館。其一是民生現代美術館北京館,最快可能2012年末於798旁開館。此外,三元橋附近的中國國際展覽中心也將改造為多功能的藝術區。而超級黃金地段的工體及三里屯附近也將陸續開設私人畫廊、清華大學的牆美術館新館,加上已有的保利藝術博物館,三里屯藝術區正逐步形成。同時,中國美術館的新館將落戶鳥巢附近;而在東皇城根老館南邊的嘉德藝術中心正如火如荼修建著。中法大學舊址也剛在3月份改造為「尚8中歐藝文之家•藝術8」文創園區。城中藝術區的興起,將使旅客和居民將更容易親近藝術。

3億元交易 預見中國當代藝術復甦

  2012年4月29日開幕的「藝術北京」博覽會,首次合併當代藝術和經典藝術兩個藝博會,135間畫廊參展,使「藝術北京」成為亞洲規模NO.1的藝術盛會。雖然國際頂級畫廊缺席,不少人也不看好今年的藝術市場,但是在方力鈞、張曉剛、劉小東、葉永青等內地藝壇巨星壓陣下,最後總成交額達到3億元人民幣,據說有畫作甚至還未乾透,就以10多萬價格被搶購了,而那些天王級人物的作品更在VIP預展上就銷售一空。此次「藝術北京」的成功,讓大家看見了中國當代藝術復甦的希望。

本文摘自《or旅讀中國》No.4【封面故事-北京】P.14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感謝

 
   
     
     
 

【旅讀新鮮事】
漫步三亞度假時光

text_黃淑姿 photo_王銘偉

  海南三亞市熱鬧繁華的河西路、文明路與新風路口,靜靜矗立著一座外觀低調的深色建築,華燈初上時分變身為剔透瑩亮的時尚旅館。這是剛獲得「亞洲十佳城市新銳酒店」的三亞黎客國際酒店,董事長林憲治同時獲頒「中國酒店業新領軍人物」殊榮。座落在三亞市中心,附近有著名的度假休閒景點,如海景絕勝的椰夢長廊,白天生鮮貨色齊全、夜市熱鬧滾滾的第一市場,還有遊客最愛的春園海鮮廣場、解放路步行街和三亞免稅店...


【旅讀新鮮事】
睡在Philippe Starck設計旅館裡
text_黃淑姿 photo_J Plus Boutique Hotel

  剛獲旅遊網站Tripadvisor讀者票選為2012年度,香港/中國區最時尚酒店的 J Plus Boutique Hotel,是法國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的亞洲旅館設計專案處女作,原名JIA Hong Kong,5月初重新命名為”J Plus Boutique Hotel”。換上新名字的同時也換了新格局、新面貌,原本的頂層閣樓改造成會議室和小型健身室,還推出專人送餐到客房的方案,讓人感覺就像在自個兒家裡,只要打通電話,美食就自動送上門來...

 
     
   
     
     
 

 
 
 
  • 《or旅讀中國》,全台誠品、金石堂、7-11、全家等書店、便利商店、iRead灰熊愛讀書、及其他網路書店均售。長期訂閱,請電洽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會有專人為您處理訂閱手續,謝謝。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