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橘世代電子報】為讀者提供面對人生下半場所需七個面向的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7/09 第47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FB粉絲團|OR china|
 

【精彩封面故事】世間百態窮不盡,戲場能通天下情

【精彩封面故事】原來戲文孤身扮,字句映照我一生
【特別報導】美味腸粉大家搶:一捲乾坤味


     
 
文_ 鄺介文/旅讀 圖_中新社



眾所周知,世上存在著三大古典戲劇型態。只有這三種戲劇樣式,是在沒有明顯受到其餘外來影響之下,獨立發展孕育至成熟面目的,它們是古希臘戲劇、印度梵劇以及中國戲曲。在戲曲發展長河當中,一般又以元代北曲雜劇係為首個成熟完整的搬演型態,幾乎可以說,自它出現以後,中國戲曲大體已步入穩定的發展期了。可惜的是,長久以來,雜劇獲得矚目的程度與其取得的成就幾乎不成比例。以時間論,向上相比唐詩宋詞,向下相比明清小說,元曲幾被淹沒。儘管唱詞有了音樂為底,朗朗上口程度尤有過之,如今能夠信口捻來幾句小令者寥寥無幾。以文類論,雜劇作為市井娛樂,對照正典歌賦,又上不得臺盤。以心態論,元人為了生計而寫,又與「詩言志,歌詠言」的自由創作有了先入為主的距離。然而,就創作模式而言,完成一齣雜劇的難度,恐怕詩詞小說都難以望其項背。一,作者須得兼善散文與韻文;二,作者須得兼善自述與代言;三,作者須得兼善音律與科白;四,作者須得兼善官話與俗語;五,作者須得兼具導演意識,始能迴避若干劇場時空限制。同時,作品還得通過商場機制審核,層層疊疊,一點不能馬虎。 ...


更多精彩內容請翻閱《旅讀》No.113【元曲巨人關漢卿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熱賣中,或線上【火速訂購


 
     
【精彩封面故事】
原來戲文孤身扮,字句映照我一生
如果說, 雜劇奏響的是時代的黃鐘大呂, 那麼, 關漢卿就是歷史和聲深處至為沉重雄厚的旋律。元代北曲雜劇作品裡頭,一般認為關漢卿是最偉大的領銜人物。無論創作時代抑或創作數量,在在領先其餘作家,素材之豐、範圍之廣、筆力之健,亦非他人所能企及。不少論者以湯顯祖與莎士比亞並稱,而關漢卿,甚至早了他倆三百餘年。所謂「戲曲之父」,學者徐子方有這麼一段解讀──首先必須是該藝術形式的開創者或者起碼在開創過程中起了關鍵作用的人;其次,他的創作成就還必須是開一代風氣之先的大家──既是開創、又達巔峰,就是在其餘藝術領域亦不多見,關漢卿正好集此二者於一身。 ...

【特別報導】

美味腸粉大家搶:一捲乾坤味
談起腸粉的起源,一說始於清末民初,一說興於上世上世紀二、三?年代之交。它最初是由廣州一些肩挑小販經營,沿路叫賣,因狀類豬大腸而得名。當時的腸粉分鹹、甜二種,鹹腸粉又有「齋腸」和「蔥花蝦米腸」之別。其製作並不難,只消在大網篩子鋪上白布,再將磨好的米漿(注:需加清水調稀,水與大米的比重約為三比一,稠者蒸熟過硬,容易結塊;過稀則蒸不成形),以花生油少許拌勻,澆淋其上搪平,大火隔水蒸熟,最後去布,捲成長條狀即成。過程簡單俐落,模樣則十分討喜。享用之時,每節豬腸粉可切成三到五段,用剪刀斜剪上碟。鹹的通常加上熟花生油、生抽及辣醬等佐食;甜的則灑上炒香白芝麻,可以老抽和調料蘸食。由於爽軟可口,而且經濟實惠,故一問世即大受歡迎迄今。

 
   
     
     
 

【廣播收聽】
  • 密切注意《旅讀》專訪!(每週一至週五)
    臺北之音_周玉蔻「周玉蔻嗆新聞」(上午八點)
    中廣流行網_李秀媛「綺麗世界」(下午三點)
    NEWS98_鄭麗文「世界一把抓」(上午九點)
    IC之音_袁常捷「親愛的生活練習」(下午五點)
    NEWS98_張曼娟「幸福號列車」(下午四點)
    教育電臺_洪嘉勵「時光下午茶」(下午三點零五)
    復興電臺_潘宗華「兩岸生活誌」(下午ㄧ點、十點)
    漢聲電臺/光華之聲_「動聽臺灣」(凌晨二點)
    洛杉磯AM690 URadio_沈玫綺「今天你新聞了玫?」(週六下午三點半)
  • 《旅讀》,在全台7-ELEVEN、誠品、金石堂等書店、便利商店、網路書店均售。
    長期訂閱或購買前期雜誌,請上《旅讀》線上訂閱網
  • 訂閱電子雜誌:Hami 書城MagVZinioUDN電子雜誌Kono瘋讀書Pubu電子書城
  • 讀者服務專線:0800-897-888。
  •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