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
 
2018/01/11 第334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會計研究月刊
本期索引
會研文摘 所得稅法修正條文解析
財會頭條 IFRS 16明年上路 企業準備開跑
勞基法修正三讀通過 七休一鬆綁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會研文摘
 
所得稅法修正條文解析
徐俊賢、莊蕎安
根據財政部的新聞稿,其所提出的所得稅法修正,聚焦重點為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中小型及新創企業的所得稅負擔,並且廢除了兩稅合一制度,提出股利所得課稅新制。此次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若通過後,施行日期可分為三大區塊。其中有些條文自107年度施行而非自107年1月1日施行,主要考慮到採非曆年制者之適用。

行政院版本是依財政部提出之所得稅法修正案版本於行政院會通過,旋即函送立法院審議,茲將本次修正案行政院版本的重點分列如下。

所得稅法修正重點

1.提高標準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

所得稅的一般扣除額,分為標準扣除額及列舉扣除額,由於大部分的中低所得者,多是採標準扣除額,因此財政部於草案中提高了標準扣除額的額度至單身者11萬元,夫妻合併申報者22萬元,也提高了特別扣除額中的薪資所得、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至18萬元。以適度減輕中低所得者、薪資所得者及身心障礙者之租稅負擔。

上述的扣除額依所得稅法第5條之1規定,遇物價指數上漲達3%,將依物價指數上漲的程度調整,因此在此次修正草案通過之後,物價指數上漲幅度將重新累計。

2.調整綜所稅、營所稅稅率結構:

綜所稅稅率刪除了45%的稅率級距,原因為不利於吸引高階人才;營所稅稅率則調升至20%,財政部說明營所稅調升的原因,除了原本稅率偏低之外,也是為了縮小綜所稅最高稅率45%與營所稅率17%的差距,減少高所得者利用公司保留盈餘規避所得稅的誘因。

營所稅率若調升至20%,營利事業所得未達12萬元仍維持免徵,超過12萬元就必須以稅率20%計算,不過其應納稅額因不得超過課稅所得額超過12萬元的半數,因此課稅所得額在20萬元以下者,其速算公式是課稅所得額減去12萬元之後再除以二;課稅所得額超過20萬元者,應納稅額為課稅所得額乘以稅率20%。

若草案順利通過,必須留意法條適用的時間。假設甲公司將去(106)年度的所得在今(107)年發給股東,由於新的稅率結構是從107年度開始適行,所以甲公司於今年申報營所稅時仍用舊稅率17%(因為是申報106年度的所得);而乙個人申報綜所稅時,則適用新稅率級距,最高為40%。

3.獨資合夥組織盈餘直接歸課綜所稅:

此次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若通過後,獨資、合夥組織將不課徵營利事業所得稅,其所得直接歸課獨資資本主或合夥人的綜所稅。所得稅法修正草案第71條第2項規定,獨資合夥事業仍須辦理結算申報,惟無須計算及繳納結算稅額,由稅局核定其營利事業所得額,直接歸併綜所稅的營利所得;不過,小規模營利事業無須辦理結算申報。若有短漏所得額,改為依營所稅稅率計算的金額依規定倍數處罰,不再依所漏稅額的半數處罰。

然而獨資、合夥組織的行號,在營業稅主體可分為每月營業額未達20萬元免開立發票的小規模營業人、每月營業額20萬元以上因營業性質特殊經財政部規定免予申報銷售額的特殊營業人,以及營業額20萬元以上須開立發票的一般營業人。此次草案雖依舊規定小規模營業人可免辦理結算申報,不過同樣免開立發票的特殊營業人,此次修法也依舊並未納入免申報,因此特殊營業人依法似須辦理結算申報。但實務上多數特殊營業人未辦理結算申報,而稅局亦未積極處理。

所得稅法完成修正後,若從純稅務考量,應選擇設立公司或行號?行號雖然無須繳納營所稅,但直接歸課綜所稅是以稅局核定之帳外調整後課稅所得額,公司則否。故雖然公司之營所稅率為20%,但行號直接歸課綜所稅後,可能使個人採用較高的綜所稅稅率(40%),使得整體稅負提高。故究應採何種組織別,應視行號被帳外調整的情形及個人綜所稅邊際稅率而定。

又行號之被扣繳稅額,如銀行利息所得扣繳稅額,舊制改變為新制後,似應由營所稅應納稅額中退抵,改由個人綜所稅應納稅額中退抵。

【完整內容請見《會計研究月刊》2018.1月號】

TOP

 
財會頭條
 
IFRS 16明年上路 企業準備開跑
金管會日前宣布我國將於明(2019)年1月1日與國際同步接軌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6號「租賃」,為利外界瞭解新公報內容,目前已完成IFRS 16公報中文化及製作新舊公報內容差異分析,且透過證交所、櫃買中心、學者專家及會計師代表共同成立「採用IFRSs新公報工作小組」。

…《詳全文

TOP

 
勞基法修正三讀通過 七休一鬆綁
立法院日前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勞動部對此次修法堅持勞工權益「四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計算費率不變」;另增加「四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有關輪班換班間距部分,新法仍以11小時為主。

…《詳全文

TOP

 
好康特報
 
會計研究月刊 你的最佳投資
【新訂戶】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2期 $2,2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24期 $4,000

【續訂戶】

會計研究月刊一年12+1期 $2,000

會計研究月刊二年24+1期 $3,600

您訂閱了嗎?

TOP

 
訊息公告
 
忘掉失業!台灣大缺工時代來了
2015年起,在高齡/少子化趨勢下,「缺工」問題逐漸凌駕於「失業」問題之上。到了2025年,智慧科技全面成熟並展開人力替代,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就業者都將面臨空前的挑戰。

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這兩種能力
孩子的想像是創造未來的力量,但是一雙能看見真實世界的眼睛,才是社會永續的基礎。《台北奇幻飛行》這本書帶著孩子翱翔在想像與真實世界之間,培養孩子擁有這兩種能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