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411期
2018.01.11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年撒500億育兒津貼!生育率為何不升反降?
精選文章: 全台托育率僅19%!少子化危機雪上加霜
  拚蓋63座托育家園,仍難緩龐大需求
訂閱方案: 【消除痠痛】健康遠見 閱讀無限
  【即時暖胃】即食美味 溫暖你的胃

年撒500億育兒津貼!生育率為何不升反降?

作者:滕淑芬 攝影:蘇義傑

過去十年來,從中央到地方22縣市,紛紛發放各種生育獎勵金、育兒津貼、托育補助,也開始增設公共托育中心,尤其每逢選舉年,更是頻頻加碼。 但台灣的整體生育率有因此止跌回升嗎?答案是沒有。

2017年新生兒人數 再創新低

2017年國內新生兒人數可能再次低於20萬。台灣早已沒有人口紅利,20萬新生兒一直被視為安全警戒線,2014∼2016年這三年的新生兒人數都維持在20萬以上,不料2017年1∼11月新生兒僅有17.7萬人,比去年同期少了一萬多人,警鈴再次大作。

少子化的病因太多,從晚婚、不婚、低薪、買不起房、育兒環境不友善、公共托育名額太少、對未來前景沒有想望等,年輕人覺得自己都養不活自己,哪養得起孩子?

但政府想到的主流對策就是發錢,尤其是財政狀況好的六都,更迷信撒錢催生。

六都拚搏育兒補助的戰火,起於2010年縣市長選舉,包括台北市長郝龍斌的「祝妳好孕」、台南市長賴清德的「教保券」補貼政策。

之後六都的福利競賽輸人不輸陣,也出現「一國多制」亂象。四年後,桃園市長鄭文燦喊出「兒童津貼」、台中市長林佳龍也以「托育一條龍」回應。其他非六都縣市,儘管財力不充裕,眼看其他縣市發放,也不敢不發。

如今,2018年選舉將屆,各縣市再次競相加碼。高雄生育率為六都倒數第二,陳菊在卸任前宣布自2018年起提高生育津貼,從原本的第一胎、第二胎補助6000元,提高至1萬元、2萬元;第三胎發4萬6000元。如此角力之下,台南的第一胎生育津貼仍維持6000元,立刻被議員批評,給太少。

統計2017年,光六都的托育、托兒預算共計287億,比2015年多了50億,增幅達21%。

若涵蓋全島各縣市預算(不含離島三縣市),2017年19縣市的托育、托兒預算共計355億。再加上中央衛福部和教育部的相關預算,2017年中央和地方政府花在補助托育、托兒就達489億,比2015年的435億,增加12%。

錢一年比一年多,政府花錢如流水,但新生兒占七成的六都生育率有起色嗎?

六都生育率都下滑 台南吊車尾

若略過虎年(2010)、龍年(2012)台灣生育率最低與最高的這兩年,僅比較其他幾年的六都生育率,可發現首善之都的台北,一年育兒津貼支出約30多億,七年共發了210億元,但它的生育率卻從2014年1.35開始下滑,2017年低至1.078。

台南生育率一向在六都吊車尾,台南從賴清德當市長時,開始補助4歲讀私幼一年一萬元,也發了七年,但生育率還是六都倒數第一。

台中托育一條龍,實施兩年多,共花了快50億,但台中的生育率也是從2014年逐年緩降。

新北市沒有每月育兒津貼,它的生育率和有補助私幼的台中、台南比起來,沒有明顯差異,也是緩降。

六都生育率唯一有起色的僅有桃園,桃園「333政策」,兩年多來共發了67億。這些育兒津貼的確增加島內「福利移民」效應,吸引鄰近的新北市民轉入籍桃園,但是否真正改變青年成家的意願,有待求證。

根據遠見調查研究進行的「2017兩岸四地華人青年翻轉力調查」,台灣18∼35歲年輕人僅有8.6%對國家未來五年的經濟發展樂觀,比例明顯低於上海(50.8%)、新加坡(33.9%)和香港(12.8%)等三地年輕人。


…想了解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平價托育一條龍 要讓民眾敢生能養
幼保專業團隊經營 混齡照顧成效佳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全台托育率僅19%!少子化危機雪上加霜

作者:滕淑芬 攝影:張智傑

過去政府為鼓勵生育,多直接發放現金,如今新托育政策出爐,強調廣泛建置讓父母放心又負擔得起的托育中心。到底台灣目前托育現況如何?布建公托資源的困難在哪?


請記住2017年2月這個台灣人口分界的死亡交叉。就是這個月,國內老人人口首次超過14歲以下的幼年人口。

死亡交叉出現後,終於小英總統也說話了。「問題迫在眉睫,」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於2017年7月民進黨中常會上表示,政府會持續編列預算,幫助年輕父母減輕生育後的照顧負擔,其中最重要的是提升托育覆蓋率。

目標四年內 托育覆蓋率提升到24%

公共托育喊了多年,8月,衛福部長陳時中端出對策,目標是四年內將0∼2歲托育覆蓋率從目前的19.45%,提升到24%。

托育覆蓋率指的是,目前每100名0∼2歲嬰兒,有19名可送托到公私立托育中心或保母家,政府希望四年內增加至24名。

這套新出爐的托育政策,跟過去有何不同呢?

過去政府為了減輕年輕父母的照顧負擔,多是直接發現金,包括補助雙薪家庭送托保母費用每月3000元,媽媽自己在家帶每月發放育兒津貼2500元。2017年度的預算,就分別為18億元、50億元。

但發錢讓家長有一時小確幸,卻什麼都沒留下。因此,新政策強調廣泛建置讓父母放心又負擔得起的托育中心。

「發錢有降低經濟門檻的效果,但很多父母還是不敢把孩子送托,因為擔心寶寶安全,」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

托育政策是影響年輕世代生育率的關鍵之一,到底台灣目前的托育現況如何?布建公托資源的困難在哪?就在政府大力砸錢搶救生育率的此刻,《遠見》特別進行全台19縣市托育力調查(不含人口較少的三離島),直接發問卷給負責托育業務的社會局處主管,以了解哪些縣市是托育友善城市。

首先,當詢問「你認為,政府廣設公共托育中心對提升生育率有多大幫助?」

各縣市社會局處主管的回答相當有共識,18個縣市認為「有幫助」,新北市更認為「非常有幫助」;唯一認為「幫助有限」的是台南,理由是「公共托育中心未能考量城鄉差距、設置成本、普及性」。

全台公托才109家 幾乎都在六都

國內公托中心起步相當晚,2011年新北市打造出全國第一家公辦民營托育中心,至今全國才109家。幾乎全部集中在六都,新北51家、台北31家,七成八集中在雙北;高雄則有17家,台中4家、桃園3家,完全掛零的就是台南。

過去公托建設慢,與小寶寶多由婆婆媽媽自己照顧,地方政府認為需求不大有關。但這個現象已快速改變,尤其是六都,因為婦女工作比例高、外來人口多、家庭支持系統薄弱,托育需求已經逐漸浮現。

當問及,父母沒有將嬰兒送托的原因,在可複選的前提下,理由依次為:有家人或親人可自己照顧(18票);想自己陪伴孩子長大(12票);擔心送托有安全疑慮(8票);私立托育中心太貴(6票)。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公托中心搭配親子館 低生育率真有解?
月費僅9000元 新手媽:我敢再生了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拚蓋63座托育家園,仍難緩龐大需求

作者:滕淑芬

「行政院前瞻計畫『少子化友善育兒空間建設』,要建構0∼2歲社區公共托育計畫,就是抄台北市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2017年11月底出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開幕典禮時,毫不掩飾自豪地說。

2018市長選戰將至,托育家園開始拚進度!光是2017年11月,台北市就有關渡、大龍、永春、萬芳、忠順等五個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成立。

改造國中小教室 設置溫馨環境

在國中、國小廣設可收托0∼2歲小小孩的托育小家園,是台北市的創新服務。相對於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的「大家園」概念,「小家園」是柯文哲的政見。他在「柯P新政」上表示,大場地尋覓不易,市府應該放棄大型托嬰中心,而朝小型化的社區保母方向推動,在25∼30坪空間內,由4位保母,平均照顧12名寶寶,就像兄弟姊妹玩在一起。

柯文哲表示,現在年輕人不想結婚,結了婚也不想生,政府一直提高生育補助沒有用,必須把後面的養育、教育問題也解決。台北市祭出兩種策略,有較大空間就設可收40∼45名小小孩的大家園,空間不夠大,就設小家園。

照說孩子愈生愈少,國中小教室應該很容易空出來做托育,但其實不然。柯文哲表示,少子化後,學生人數少掉1/3,但要利用閒置教室時,還是要克服許多困難。

例如校方大多認為,托育中心不是中小學的一部分,水電設施應該分表;甚至還要有自己的獨立動線、進出大門,溝通就花了不少時間。

當空間問題解決後,增設速度才慢慢變快,小家園2016年13家,2017年底可達18家。估計一處改造費用約需150∼200萬元,加上補助非營利機構的費用,一個小家園的平均成本約在300∼350萬元。

為了鼓勵學校陸續釋出空間,市府提供補助水電費的獎勵辦法,也已在公共住宅、里民活動中心等,陸續喬出9處新場地,四年內(2021年)將打造出63處公共托育家園。

近期新設的忠順社區公共托育家園,設在文山區老人安養中心內,也很有新意。柯文哲說,老人家多多和小朋友互動,心態也會變年輕,達到老幼共融。

然而,不論大家園還是小家園,目前可收托的嬰幼兒共計840多名,數量依然不足,以致每一間都搶破頭。

透過審核 凍漲私人保母費

台北市托育政策的第二大機制,就是凍漲私人保母市價。市府透過保母價格審議委員會的審核,將私托價格,盡量和公托維持在一致水準,例如小家園家長自付9000元,透過凍漲和補助,居家保母約自付9500元、私立托嬰約1萬3500元。

社會局統計,台北約3400名居家保母,已有七成八加入協力保母機制,合作保母的照顧人數也由1.6個小孩,增至1.9個。私立托嬰中心127家,則有五成七加入。

在托育照顧藍圖上,柯文哲的大夢是讓0∼12歲的嬰兒、幼兒、學童一路在同一所學校裡成長。目前包括西松、螢橋、西門、興華、舊莊、萬芳等多所國小,有公托、也有附屬幼兒園,成為名符其實的「幼教一條龍」。

柯文哲希望六年內能達到全市市立國小「校校有公托、校校有幼兒園」的目標,成為台北市政新亮點。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林依瑩:充分利用瑣碎時間,換來親子共處時光!
新式家庭支援系統誕生 媽媽育兒靠社群!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消除痠痛】健康遠見 閱讀無限

訂《遠見》雜誌12期 贈好禮二選一,beurer德國博依熱敷墊HK54【肩頸專用】或HK49【腰部專用】
溫暖價2,68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即時暖胃】即食美味 溫暖你的胃

訂《遠見》雜誌5期 贈 魔力家五段式快煮美食鍋!
超值價990元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