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重南參柒電子報】以不同議題切入介紹書籍,並揭探書背後的故事,讓你藉由閱讀,開拓自己的心靈與生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1/09/16 第10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電子報第100期專刊!
焦點武俠 電子報第100期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武林花絮 淺談香港漫畫的生命歷程(二)
活動快報 第三期【我讀古龍】活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電子報第100期專刊!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俠友,從09年10月電子報創刊以來,時光已嘩嘩流過了兩個年頭,這兩年電子報始終堅守在武俠這塊空間有限的最後陣地裡,默默耕耘灌溉。

小編整理之前99期報刊時,一路都可見到許多人為這份報刊勞心勞力,或是撰稿,或是繪圖,或是編輯與宣傳,把這份報刊妝點得頗為有聲有色。

之前報刊的內容,小編都已整理在一個明日武俠的協作平台之上,這一期小編就來帶大家慢慢回顧本報這兩年來低調但穩定的足跡。另外狂君的港漫編劇與繪製介紹,也將進入更深一層的細節,真正觸碰到這個行業的核心知識。而阿金老師的武林歪傳,也逐漸進入紛紛擾擾的江湖鬥爭之中。

還要告訴大家從下個禮拜起,本報將有好幾期關於《英雄志》及其作者孫曉的專題,包括《英雄志》介紹及孫曉先生的訪談,還有孫大近期與「安徽廣電」(之前誤植為安徽衛視,特此更正)簽下的電視劇改編合約,內容十分精彩,敬請期待。

 
電子報第100期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明日武俠電子報
無論是甚麼刊物,能做到100期都不容易,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電子式刊物。記得在09年的10月,這份武俠報刊在明日工作室的劉叔慧副總與BJ大的手下確立發刊,此後一期一期紮著馬步成長。然後臉書粉絲團上線了。在第42期的時候,由小編接手直到現在。

電子報是一個平台,供大家閒來品讀一篇篇短文,或投稿發表一篇篇稿件,也許是短篇武俠小說,也許是書評雜文,又也許是各屆溫世仁武俠大獎的賽況報導。小編憑良心說,自接手後更多的是直接向俠友邀稿,而比較少採用自投的稿件,直接邀稿有個好處,就是可以按小編的構想規劃下幾期該推出甚麼專題,比較容易確立內容。反之採納自投稿的好處則是自由度高,每一期也許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題目,另有一番逸趣。

在電子報的協作平台中,小編將各期目錄統整在一個網頁中(【電子報各期目錄總整理】),並針對不同類型的文章整理出許多子網頁,譬如【武俠小說選刊】【出版環境剖析】【人物訪談】等等,從這些子網頁裡,就能細數出這一百期本報到底刊過哪些題目,且讓我們坐上時光機,花點時間來探索電子報的風華吧。


電子報重要公告

在這個網頁中,電子報以重機具吊掛起一個個重要的里程碑,記載著包括電子報成立(2009/10),臉書粉絲團成立(2009/11),前後任編輯交接(2010/8)等等要事,以及2010年底做的一項讀者問卷大調查。往後有新增者,都會在頁面裡不定期更新,其他子網頁也會依此做法辦理。


武俠小說選刊

從第三屆溫武長篇《天馬流星》率先發刊,再到第五屆短篇首獎《殺人者》、以及同屆其他短篇,再到第六屆首獎《大俠考》及諸短篇,以及謝國爗、風過阡陌等俠友的短篇來稿,風格可稱多樣。


出版環境剖析

這個類別是小編很感興趣的一類,在此為大家介紹了「大陸新武俠」的創生始末,以及幾間大陸風行(或曇花一現)的武俠雜誌,和他們出過哪些作者著作,辦過哪些賽事等等。

之後請到仍在西安唸書的記無忌同學、以及台灣的綠裛小姐,為大家介紹了幾間兩岸最著名的原創文學網站,精彩的剖析了這些網站的歷史嚴格,以及風格差異。此外還邀請到沈默及陳約瑟這兩位在文創界浸淫多年的好朋友,向大家說說他們親歷到的出版界的起起落落,都是十多年的歲月。


人物訪談

訪談人幾乎都是大家熟悉的武俠作者,尤其是出身溫世仁武俠獎的諸位作者,從《天馬流星》的羅家良,第三屆首獎趙晨光女俠,再到第四屆的姚霆和孫雪僮女俠,第五屆和第六屆則更多,當然還有入圍最多次的溫武獎得主施達樂(BJ)。

少數幾位例外的是在明日出書的盛顏女俠,以及連續籌辦幾屆「我讀古龍」賽事的戲雪小姐。另外訪問到香港武俠名家喬靖夫,最讓小編感到得意,這篇訪談已列入喬大在維基條目中的參考資料

之後還會為大家專訪到孫曉先生,這也是孫大第一次正式接受台灣媒體的訪問(孫曉先生語),有許多珍貴的內容即將披露。


溫武獎報導

從第五屆開始,電子報便持續在關注溫武賽事的一舉一動,包括了第六屆移師大陸等重大變革,訪問到主辦單位,並將歷屆賽是的統計資料集結成表格圖片,公諸於世。此外還報導了一些賽事中比較非官方角度的爭議與看法。

如今第七屆正如火如荼進行中,後續會有甚麼發展,還請大家拭目以待。


武俠文創及漫畫專區

這一個類別,其實是小編的私人規劃,一方面是從小的興趣,一方面想給俠友們一個跨領域的武俠視野,因而引進了漫畫這一塊創作天地。之後更從漫畫跨界到電影,動漫,以及布袋戲等各種文創產業。

小編深刻覺得,武俠一開始或許是在文字上先發光發熱,但流傳漸廣之後,影響力已經穿透了許多領域,不斷扎根成長,在文字蕭條的當下,這些領域正逐步承接著武俠的香火。


作品介紹及評論

這裡頭大部分都是明日武俠書系的評文及介紹,又或是沈默等人寫的許多溫武得獎作品的心得。前者譬如《小貓》《太平客棧》《血劍倪淑英》,後者譬如〈殺人者〉〈快手〉等等。

今年以來,可能是明日武俠出書最頻密的時段,由《浪花》《中流楫》開場,到《天敵》《浪跡天涯》,再到《滄海橫刀》和《絕地通天》,洋洋灑灑六大冊,還沒接觸過的俠友,不妨試著品讀一下。

此外還有喬大的《武道狂之詩》,張草的《庖人誌》等介紹,如有機會,小編將來會引介更多明日武俠書系以外的作品,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俠友隨筆及雜文

這裡的文章是最自由奔放的了。有電子報長期盟友奇魯寫的好幾篇文章,有孫雪僮、姚霆和風過阡陌的幾篇文章,還有許多其他人的各種散文,雜文,還有幾篇悼念武俠老前輩雲中岳先生的文章,值得大家一再細細品讀。

在這個協作平台裡,還有幾個內容比較不完整的類別,仍在發展和建置當中,俠友們如果有甚麼好想法,還請多多提供我們,批評和指教我們也一併接受(信箱是:tomor.wuxia@gmail.com)。

第100期電子報,是一個承先啟後的時間點,在這個有種種侷限的網路空間中,我們總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那怕是只有一點點進步,一期一期累積下來,肉眼也能看得到。

希望俠友們繼續支持本報!

 
淺談香港漫畫的生命歷程(二)
文/狂君十二斬、漫畫/阿金
兩位一路辛苦了…
角色與任務分配完之後,就要開始正式進行製作了:主編會先有一些想法寫出來,但尚未能夠釐清哪些是可以用的,要怎麼變成劇情中的一部分?就會找編劇和監製開會研究。當故事大綱出現之後,代表著三方已經有了共識,由編劇這方以自己的文筆寫出來,構成劇本。

一般而言主導者是主編,監製是同意者,編劇是彙整者或重新編碼的人,很表現出體制內上下階級的劃分,但也並非絕對,端看該作品的權力在誰的手上。

例如天下出版社的編劇沙維同時參與《風雲》和《黑豹列傳》兩部作品,前者由老闆兼漫畫家的馬榮成主導,後者則是沙維負責為多,沙維便在《黑豹列傳》中運用哲學的理論和現代社會流行事物,加強角色的想法與彼此的互動,大膽玩弄創意。有時候是編劇會主動提供橋段給主編參考才取得同意,甚至完全由他負責,如李中興編《王風雷傳》,或是鍾英偉寫《洪武大帝》的時候,都是如此。不過這種情況有時候是公司對編劇較為信任,或是忙於製作其他作品,而讓編劇自己搞定直到作品收起來,這種採取權力放任的背後思維,頗為極端。

當劇本初稿底定,大家過目並通過之後,就是要將文字變成畫面的關鍵時刻了:主編或主筆們研究故事的表達手法,包括分鏡、分景,每頁格數多少和每格的對白,都要在這個階段處理完畢。負責圈稿的人通常是主編,不需要畫得太仔細,只要能夠表達出他理想中的畫面即可。其實像有些日本漫畫的「原作」必須同時要會畫分鏡稿,先作畫面上的示範,繪者才能根據原作給的畫面進一步畫出更精細的圖像,等同港漫中的「主編」和「主筆」,如《爆漫王》的組合便是如此。

接下來就是交給主筆了:主筆的工作就是依照主編給的分鏡稿畫出草稿成型,包括人物的位置、正面或側面、正視或遠景、背景的設計等等,工作非常吃重,但由於是單純在美術上作處理,所以只要跟著主編所指的方向跑就對了;同時也意味著沒有參與構思階段的話,就必須與主編有著高度的默契,否則主筆就會做出錯誤的判斷。

由於港漫是七日刊30頁,更甚者像《古惑仔》是三日刊30頁,還有一種效法日漫單行本的潮華版,一週要75∼90頁!時間分秒必爭,一旦錯誤就幾乎沒有更改機會,正式發行後就會影響到讀者對當期的觀感,即使原始故事再怎麼好,畫面無法將意念傳達,甚至過於粗糙都會影響對作品的評價。

「有好的故事當靠山,漫畫就會熱賣」,這個觀念的大前提是要有及格的繪者,不僅是構圖的實力要夠,更要能夠配合原作和主編,而不是只顧著表現自己的長處,就罔顧製作前端的努力了。例如想要表現一個角色的風趣要如何令人討喜,卻用刻意裝童真可愛的表情就顯得不倫不類,那就變成令人討打了。

至此,當主編和主筆的工作完結後,已經是來到中下游了,這時才是真正發揮港漫工廠體系的效率之所在:負責這部份的人員,會聽從組長的意見分析不同的部份,一般是將稿件剪成一格一格,再交給負責單一部份的人作最後的完稿。由於這個階段的分工很細,還有些專有名詞一般人恐怕不知所以然,因此以表格方式簡單介紹之:

    製作組(主要構成)
    圈稿 這個部份開始是從劇本底定後,正式執行將文字轉換為畫面。當收到劇本之後,主編設計故事的分鏡稿,在交給主筆和漫畫組繪製成型。
    草圖 經常是主筆來作,有時由主編圈完稿就直接繪製草圖。將圈完稿的部份用鉛筆將人物繪製雛型,背景的部份只要用透視線和文字交待,在轉交給下個專門寫背景的人處理即可。
    勾頭 畫表情,這是決定角色是否有神韻的關鍵,通常是主筆來作,不過行內也有專門畫勾頭的人。
    彩稿 港漫雖然是整本都是彩色,不過特別有一兩格是特別鮮艷的部份,那就不是給分色的團體製作,而是由資深繪者處理,目的是為了強調劇情和畫面魄力。
    助理組(漫畫員)
    駁身 為角色雛型劃上身體線條的人。
    補線 這是在勾頭和駁身完成之後,在臉部和身體加上陰影呈現立體感,負責這部份的人不一定會有,因為通常主筆也會包辦,但如果是線條複雜的港漫作品,這個職位還是要有額外一人負責的。
    衫花 繪製衣服上的花紋,至少有能透視立體的能力才能上花紋,不然畫出來就會很假,另外背景的網點和線條也是要一起作,因為要營造出氣氛所以這方面會很嚴格。
    填頭 畫頭髮,港漫角色的頭髮都很仔細,就像每一根都條理分明的躍動般,所以在畫的時候手要很穩定,如果沒有經常練習是辦不到的。
    風位 就是呈現出速度和武打的效果線,針對當時場景所需,考量到該密集還是有程度的間隔,以及如畫出直尺般的直線,都是需要考慮的。
    背景 有分為花草樹木石頭和建築景兩種,可以的話還要處理網點,因此程度不同也會給不同的人去製作,是更為進階費工的部份。現在有外包給中國做的,有些會做的很簡單,有的是美術系學生作又會精緻到嚇人的程度。
    執稿 即是最底層的部份,大多是新進人員在做,塗黑和清除突出的黑線等細微工作,甚至是影印和沖咖啡,即使是外行人也能做的,要說是打雜的小弟也不為過。
    分色 當完稿之後,原稿便可繪成全彩畫面,現在多是外包給中國。

(五篇之二,待續)

五篇之一

 
第三期【我讀古龍】活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
明日武俠電子報、戲雪
【活動內容】
由古龍同好發起的「我讀古龍」徵文活動堂堂邁入第三期,這次將徵求古龍小說《多情劍客無情劍》的「衍生同人小說創作」,並特別邀請到知名武俠小說家趙晨光女士擔任評審!

【徵文辦法】
即日起至2011/9/21日為止,將5000字內的衍創作品發表在以下各活動網址上(擇一處發表即可):
次世代BBS站古龍板(Gulong)
古龍同好會臉書討論區(台灣)
古龍頻道黃鶴樓版(大陸)

【活動獎項】
明日武俠書系《絕地通天》《浪跡天涯1》《浩然劍》《八陣無極圖》、以及《大人物》、《傲世鬼才一古龍》、《千古文人俠客夢》、《中國武俠電影史》、《黑皮膚的感覺》等書,獎項十分豐富!詳細辦法請見這裡,俠友們請多捧場,參與投票亦可抽獎喔!


美國的國債危機
美國債券遭降評後一周旋即造成全球股票震盪,並衝擊全球經濟。此國債危機之漫延,造成對世界經濟和金融市場影響,亦引發全球信心危機。

「嵐」帶動招財貓風潮
人氣偶像團體「嵐」擔任觀光領航員,並以「招財貓」作為日本的臉為主題,遊訪全國各地宣傳。使得「招財貓」的人氣急速上升,並帶動買氣。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