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8/05/16 第144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葉銀華/公司如何還財於股民?
葉銀華聯合報

又到了上市上櫃公司股東會的季節,每家公司發放的股利與現金股利殖利率(現金股利除以股價)也成為股市熱門話題。若要完整觀察公司還錢給股民(股東)的作為,除了股利外,還包括庫藏股的實施,合稱為公司支付政策(payout policy)。

給予股東合乎其承擔風險的合理報酬是公司治理的宗旨。投資人購買公司股票所獲得的報酬,除了股票買賣價差的資本利得或損失之外,還有股利,前者存在風險。公司從盈餘中提撥現金發放給股東,稱為現金股利。股票股利又稱為無償配股,是公司以股票代替現金,作為股利支付給股東。當然公司發放股利後,現金會減少或流通在外股數會增加,股價會有除息、除權的向下調整。

其實,把錢還給股東還包括股票購回(庫藏股),其是指由公司出錢,買回部分流通在外股票的行為。針對股價與每股淨值比(P/B)少於一的公司,股票購回後若註銷股份,流通在外的股數較以前為少,在獲利可以維持下,則比較有效地提高每股盈餘與權益報酬率。

股利與庫藏股的差別,首先是股利是發放給所有股東,而庫藏股只買回一部分股份,因此公司只還錢給賣出股票的投資人。其次,以台灣稅制,發放股利對股東,得視稅制有某種程度的所得稅負擔;而庫藏股若有正價差,目前已無證券交易所得稅。然而若公司有未分配盈餘,將得繳納保留盈餘稅(稅率今年十%、明年降為五%)。

在二○○○年之前,上市上櫃公司傾向會將所賺得的現金流量保留下來,以支應未來投資、追求高成長,而以股票股利方式滿足投資者的需求。然而由於高額股票股利與員工分紅配股使得股本不斷膨脹,當公司未來遠景無法符合預期時,股價始終漲不上去,甚或有大幅下挫的壓力。此時投資者終於夢碎,體驗到真實的現金股利,比虛幻的股票股利好。

再者,自從實施兩稅合一之後,公司所繳納之營利事業所得稅,可為股東之個人綜合所得稅扣抵,發放現金股利對股東的稅負減少。同時,加徵十%保留盈餘稅,使公司更願意發放股利,也驅使部分投資人轉向以高股利殖利率選股。但是喜歡高股利的投資人,也需注意公司至少要有某種程度的成長性,不要只拿到股利而有資本損失。明年兩稅合一政策取消、保留盈餘稅率調降、股利稅負的改變,或許又將影響上市上櫃公司的股利發放。

公司可採何種股利政策?最早提出的是剩餘股利政策,其是指公司先將未來投資與改善財務結構所需資金留下,剩餘資金再來發放股利,等同股利政策並非關鍵,然而此時每年股利可能變化大,不利於投資人溝通與預期。

因此許多公司漸漸採取穩定股利政策,每年儘量發放穩定的現金股利金額、殖利率或發放率。進而本文提出的公司支付政策,其精神是以上述穩定股利政策之一為原則,並視公司成長做調整,藉以跟相競爭同業比較;同時在股價偏低或P/B<1狀況下,實施庫藏股(股票購回)。

最後要強調的公司價值的創造,也是公司治理的核心,在於成長性、資訊透明、清楚且有效果的財務政策(包括投資、融資、公司支付政策)。(作者為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用油漱口、用鹽漱口有效嗎?
坊間有許多養生偏方,不論是口耳相傳也好,或是網路搜尋,針對牙周病,也有許多所謂「自然療法」,其中用油、鹽漱口就是其中一例。這樣有效嗎?

親子共學EASY GO!一起來玩英文
無論是一起聽英語CD、DVD或閱讀繪本,陪伴孩子應儘量避免分心滑手機或進行其他工作,與孩子一起探索遊戲或劇情,親子間的互動能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