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沒有Magic,只有Basic!【經理人月刊電子報】以實用易學滿足經理人的管理需求,讓你提升管理能力無負擔!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16第12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在忙什麼?
突破經營:你會寫、也會說嗎?
管理格言
哈里斯
時間能平息我們對曾經做過的事情所抱持的愧疚感;但對於我們未曾做過而感到遺憾的部分,卻沒法子給予撫慰。

在忙什麼?
楊望遠 顧問
比爾.蓋茲:領袖若整天很忙,就證明能力不足。

一個國家,總統忙,就代表將相無用、幕僚無能。
一個軍隊,司令忙,就代表分工不明、凝聚力弱。
一個家庭,一家之主忙,就代表即將出現大問題。
一個公司,老板忙,就代表人才不多、效率很差。

當我們很忙時,就該反省自問:
1. 我為什麼這麼忙?
2. 我都在忙些什麼?
3. 我忙的事有多大價值?
4. 我做的事別人會做嗎?

無論什麼原因,若此刻你忙得沒時間閱讀本文,請審視一下自己出了什麼問題?縱觀歷史,偉大領袖雖有不識字的,但沒有一個忙不停的。他們每天從容有度,依優先順序指揮團隊:清楚目的,明確目標,正確方向,選擇方式,用對方法。 並累積、擴散、傳承經驗。

其實,大家時間都一樣多,差別在如何安排利用及產出效果。若能刪除無效工作,避免失誤重工,將例行工作標準化,做好分工合作,不僅時間足夠,還有餘力從事研發改善,史工作輕鬆愉悅又有成就!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會寫、也會說嗎?
吳建宏 顧問

在一場大專同學創業競賽的最後決審,每一組同學都要上台為自己的作品做簡報,坦白說,每一組報告時,只聽了一半,我都想跟他們說:「你可以下去了,因為你說的,書面資料上都有寫了,我自己會看。」

【你有信心說,人家才敢聽】

怎麼報告會吸引人家聽?你就站在評審的心態思考「他想聽什麼?」答案不就出來了?有次我參加一個政府標案的最後面談,要去報告之前,主辦人跟我提醒之前的幾組都被「修理」的很慘,希望我好好表現,不然這次又要流標了。

我報告的時候 ,評審問我「如何保證效益?」我回答:「這種事情我要是能夠保證,我就是神了,我只能保證會盡全力去努力。」其實,擔任評審也不見得比我厲害,我也常擔任評審啊!所以不要被「給錢的大爺」嚇著了,你要把自己當成老師,而那些評審是學生,你才能講的很自信,很專業,人家才會「放心」給你這個案子。

【你的感情要讓人家感動】

最近幾年我常講一門「企劃提案力」的課,我也發現到很少人懂這門「技術」,看別人寫的案子「好不好」,批評的人都說的好像自己很厲害,其實,就算是老師,如果不是常寫,也不可能厲害。

就我自己的體驗,我也是經過千百次的企劃實戰,才淬練出目前有如「行雲流水」的功力,這是經驗換來的「成果」,但是,沒有「基礎」,會讓自己的摸索時間增長,所以我以下傳授的「秘訣」還是你們需要熟記的。

簡報的意義不是在「照本宣科」的把那些企劃書上的文字唸一遍,而是「指導」別人怎麼去看你的企劃案,所以你要「強調」這個企劃書的「精華」,這才是簡報的主軸。

尤其是報告者得讓人家感動到你對這個企劃案的用心及內行,我有次在做報告,就讓評審之一的知名經濟學家馬凱教授稱讚:「聽你的簡報,真讓我聚精會神,而且讓我感動你對這個案子的情感。」

【知己知彼,先得一分】

為何一定要照企劃案的目錄順序「宣讀」?人家有眼睛不會自己看嗎?你第一句要說什麼可以讓評審他們在「煞那間」就被你抓住「目光」?他們最想知道什麼?你得先去「打聽」。

例如有次,我得知主辦單位去年舉辦過類似案子遇到的「不滿意」,所以我的簡報一開始就說「根據過去經驗,這種案子最常遇到的缺點有哪些?我已經有所防範措施。」結果這一句話就讓我「先進一球」。

「提案」其實都只是比創意、比誠意,想也知道,都沒跟他們討論過,你怎麼可能「寫的具體」?所以別在企劃案的內容「窮緊張」,你應該要提到「在正式接受委託後,如何進行密切的企劃案修正會議。」 總而言之,簡報是要用對話的方式去溝通,而不只是要把企劃書文字念完而已,這還用你去簡報嗎?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用油漱口、用鹽漱口有效嗎?
坊間有許多養生偏方,不論是口耳相傳也好,或是網路搜尋,針對牙周病,也有許多所謂「自然療法」,其中用油、鹽漱口就是其中一例。這樣有效嗎?

親子共學EASY GO!一起來玩英文
無論是一起聽英語CD、DVD或閱讀繪本,陪伴孩子應儘量避免分心滑手機或進行其他工作,與孩子一起探索遊戲或劇情,親子間的互動能加深孩子的學習印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