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7 第6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台灣光華雜誌以雙語報導台灣鄉土情懷,掌握台灣也放眼國際。包括資訊新知、藝術文化、生態環境、社會經濟、休閒旅遊等,清新的編排,寫實的報導,抒解生活的壓力,增加自我進修的實力,隨書看台灣,是國際友人瞭解台灣的最新資訊,是外籍人士瞭解台灣的主要刊物。
夢土園丁蔡爾平
將藝術還諸鄉野
【文•蘇俐穎 | 圖·林格立】

蔡爾平的創作身分讓人難以定義,他跨足陶藝、金工、繪畫、雕塑、園藝等不同領域,他是雕塑家、園藝家,也是珠寶設計師,從最細膩的珠寶飾物,到最大型的庭園造景,都能從無中生出妙有。

他從美國紐約起家,最具識別度的創作符碼,是獨創結合陶瓷與金工的「彩鑲瓷」技法,包含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歐布萊特等政商名流都相當喜愛,在1993年更獲「全美傑出藝術家」的殊榮。如今,正逢耳順之年的他,正值人生巔峰,他卻不再求個人事業的成就,反而希望將自己的能量,回饋給孕育他的鄉里、土地。

 


斑斕的色彩、誇張的尺度、精緻的作工,蔡爾平的作品,往往才初見,就讓人留下最直觀的驚艷。他的品牌「Jewelry10」(珠璃田)的代表性商品,一隻隻動輒10∼20公分的龍蝦、變色龍、蜥蜴、蜘蛛造型的飾品……這些常被一般人忽視的昆蟲、動物,透過藝術手法的誇飾,突顯出本俱的莊嚴華美。這些作品乍看下像藝術品,別在身上,就成了能與服裝搭配、可穿戴的珠寶,雖說是珠寶,卻又像一件微型雕塑,同時兼具金工的華麗線條與陶瓷的盈潤質地,若放大局部來看,精巧的構圖就像時尚感十足的花樣;自成一格的創作主題、媒材應用與工藝技法,彼此輝映,輻射出高度的藝術張力。

解碼蔡爾平的藝術世界

許多人說,蔡爾平的作品有一股魔力,會讓人上癮,然而,想要一窺蔡爾平藝術的秘密,勢必要回到他的故鄉──雲林北港。當我們佇足北港小鎮最繁華的中山路上,在路的盡頭,是當地民間信仰的中心「北港朝天宮」。這座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老廟,梁柱、屋宇上,滿布象徵民間藝術瑰寶的交趾陶、剪黏作品,供給他藝術養分;再循著中山路往南約60公尺,右方一幢超過百年歷史的「諸元內科醫院」,這是由蔡爾平的父親蔡深河博士所創辦的小型醫院,不僅救人無數、造福鄉里,也孕育著蔡爾平的生命態度。

當我們走近醫院,紅色牆面的閩式騎樓建築,大量的綠蔭掩映,其中還有繽紛點點的裝飾,綺麗的色彩與遠方的朝天宮遙相呼應,卻又展現出不流俗的童趣,再進一步登高到屋頂的空中花園,大量的植栽中,居然穿插著壁畫與多件大型雕塑。在蔡爾平的弟弟、同時也是諸元醫院副院長蔡爾信的介紹下,我們才驚訝地發現,這些由蔡爾平主導,集眾人之力共同完成的藝術創作,使用的素材,竟都來自於宮廟藝術所使用的龍鬚、龍鱗、龍牙、龍肚、龍眼、樹葉、繡球、鳳凰等交趾陶材料,只是經過解構之後,透過剪黏手法,重新鑲嵌在作品中,傳統的工藝得以綻放出當代的新生。

就像醫院被命名為「諸元」,除了源於祖先家訓「諸事掄元」,期勉後輩做事全力以赴,也象徵了「諸行歸元」,任何事都得回歸源頭、根本,甚至意涵著「多元」的意思,也是蔡爾平的精神與態度。蔡爾平說,藝術從古發展至今,就像一棵大樹從主幹走到枝微末節,若是不能回歸本源,往往就只是隨波逐流,「但我不管做什麼,都一定要回到源頭。」因此,他投入多年的時間,藉由到博物館參觀,或者到印地安保留區等部落旅行,有系統地學習世界各地的原始藝術,其中,又以台灣原住民的藝術,最能勾動他的情感。

因此,他的作品常見原始藝術中大量使用的陶土、銅等尋常媒材,並且融貫部落文化特有的紋飾、圖騰,加上台灣宮廟美學中常見的交趾陶、剪黏技法等,這些創作符碼,展現在色彩、媒材、紋路或技法等各種層面,就像鑲嵌在他作品裡的寶石,熠熠發光。他再以符合當代美學的節奏與造型,創造出帶有神祕氣質、饒富生機的作品,這些豐厚的內涵,讓所有人都找到與自身相互呼應的部分,繼而產生共鳴。

以自然為永恆歸宿

蔡爾平最早在國立藝專(今台灣藝術大學)打下陶藝基礎,而後赴美,前後在Parsons School of Design、New York Studio School專攻雕塑與繪畫,紮實的科班訓練,加上專心致志的態度,以及懂得舉一反三、不被框架限制的個人特質,對蔡爾平來說,創作就像日常行止一般,易如反掌。不過,他強調,他的創作從來不是單純為了表達視覺美感的藝術衝動,更意蘊深刻的價值思維,他說:「空間中少了一件藝術作品沒關係,但作品少了藝術內涵、生活關懷,以及現實的融入,那都是單薄的。」作品說白了,不過是一項載體,讓他表達對土地、故鄉的關愛之情,他也說:「戴我的作品,不會提高身分地位,反倒讓人忘記身分地位。許多貴重珠寶常常給大地開腸破肚,但我沒有用什麼有價值的材料,還可以讓人想想自己、想想這些小生命,在大自然的歸屬。」

這種對於自然的敏銳覺知,對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愛好,也源於他獨特的成長背景。當我們來到同樣位於北港、屬於蔡爾平家族共有的「深情花園」,便可依稀領略。這個最早由父母親購置,用以在工作餘暇蒔花弄草的園地,雖然稱作「花園」,但卻看不到花團錦簇的旖旎風光。因為以「生物多樣性」、「叢林再造」為依歸,看上去更像一處「植物園」,就是這樣豐富的生態與本於自然的園景,滋養著兄弟姊妹四人的童年生活。直到如今,即便父母親均已往生,一家人仍有志一同地持續維護、經營著這個空間,目前,園中已栽植超過千種以上的植物,也是台灣品種最豐富的私人植物園。

蔡爾平表示,他的父親常說:「Live in nature, live on nature, live for nature.」(親近自然、依靠自然、捍衛自然)博學多聞的父親,小時候帶著他上到自家屋頂,指著浩瀚蒼穹說,「這,是宇宙。」也帶他來到地面,拾起地上的沙土,並且拿到顯微鏡下觀察,跟他說,「這,也是宇宙。」這種返本歸真,願與自然共存榮、以自然為家的心,深刻地影響了他的一生,讓他橫跨半個地球的距離,也在紐約長島的黃金海岸,開闢出另一處種滿了奇花異木的絕美花園。

對於蔡爾平來說,名利不值一晒,對所有生命不分貴賤、一視同仁的關懷,以及對於生態環境的思考與反省,還有作為萬物之靈面對宇宙大千的謙卑,才是他最重視的價值與無形資產。就像他的父親留給他的,他也傳承給他的兒女,並且藉由具體的藝術作品,感染到其他人。

凡深情流過,必留痕跡

正逢年關將近,蔡爾平受嘉義縣政府邀請,參與2018年台灣燈會,他從紐約回到台灣,投入這項需要動員超過百人的大型工程。他心疼許多大型會展,在活動結束後往往製造出許多垃圾,造成資源浪費,因此,他從藝術角度出發,將花燈設計成兼具觀賞、典藏價值的大型雕塑,也親自到廢鐵工廠,尋找可再運用的廢料,希望藉此表達「recycle、reuse、renew、repair、refunction」(再生、再利用、更新、翻修、活用)的價值,「藉由多重、多功能地使用,不是不斷地對大地開腸剖肚,把精髓都用光了。」

我們跟著蔡爾平的腳步,走入位於北港的鐵窗工廠,他捲起袖口、戴上工作用的棉手套,與同樣出身北港的鄉親興致勃勃地討論施作的細節。蔡爾平說,他個人絕對可以做出細膩至極的作品,但現在的他,更願意帶頭創造機緣,捲動更多人一起投入參與,創造出更有意義、有價值的事,這一點,也是他從自然得到的啟示。他自述:「以前,都是在成就自己,但到了某個階段,就是要把一生累積下來的知識、技能等能量釋放出來;就像大樹吸收日月、大地精華,到某個程度就會開花結果、庇蔭萬物,這才是完整的生命史。」

這一件取名「生生不息」的花燈作品,不僅使用上大量廢料,我們還可以從中辨識出許多傳統小吃使用的杓筷、鍋蓋、瀝油網等設備的影子,並在經過解構後融合成新的建築。蔡爾平興高采烈地解說:「這是煮肉羹的大鍋蓋,我最喜歡吃肉羹了!」(這個鍋蓋後來變成了城堡的圓頂)全然屬於鄉土、庶民、在地的元素,都在這件華麗宏偉的作品中齊全了。

蔡爾信表示,家族花園之所以取作「深情花園」,是因為紀念父親蔡深河,當時作為一名台北帝國大學醫學部(今台灣大學醫學系)學生,卻寧願回到當時窮鄉僻壤的故鄉,並以獨創的肝穿刺治療肝膿瘍的方法,救活了約3,600人,貢獻鄉里甚多;「深情」意味著「深情流過的河流,必留下感情」,蔡爾平也是如此。

他的妻子莊惠芳說:「因為台灣很多產業都已經斷鏈了,現在大多數的公共藝術都只是台灣設計,主要是在大陸加工、完成。」他希望把一件公共藝術品擴大成鄉野共同參與的全民運動,運用在地零件與在地工廠協作,重新活絡在地人才、資源,為日漸凋蔽的農村創造出新的生機。如今的他,就像深情耕耘的園丁,播下希望的種子,要為戀戀至深的鄉野寫下新章。

(本文摘自台灣光華雜誌2月號)

夢土園丁蔡爾平 將藝術還諸鄉野

夢土園丁蔡爾平 將藝術還諸鄉野

蔡爾平的作品讓人珍視自然,並且重拾童心。 (林格立攝)

蔡爾平的作品讓人珍視自然,並且重拾童心。 (林格立攝)

整個家族一同設計、裝潢的家族紀念館,屹立在家人共有的花園綠地中。

整個家族一同設計、裝潢的家族紀念館,屹立在家人共有的花園綠地中。

屋頂的雕塑,象徵父親在屋頂上 講學、母親在一旁呵護全家人的童年時光。

屋頂的雕塑,象徵父親在屋頂上 講學、母親在一旁呵護全家人的童年時光。

蔡爾平提供

蔡爾平提供

家族紀念館頂樓的壁畫、雕塑,技法源於交趾陶與剪黏等 傳統工藝,由全家人共同創作完成。

家族紀念館頂樓的壁畫、雕塑,技法源於交趾陶與剪黏等 傳統工藝,由全家人共同創作完成。

蔡爾平對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愛好,源於他獨特的成長背景。

蔡爾平對蟲魚鳥獸、花草樹木的愛好,源於他獨特的成長背景。

蔡爾平與莊惠芳夫婦鶼鰈情深,兩人是同鄉, 也是同學、同事a與同伴。

蔡爾平與莊惠芳夫婦鶼鰈情深,兩人是同鄉, 也是同學、同事a與同伴。

蔡爾平在紐約長島落腳,開闢出景色絢爛至極的 「懷鄉園」。(蔡爾平提供)

蔡爾平在紐約長島落腳,開闢出景色絢爛至極的 「懷鄉園」。(蔡爾平提供)

蔡爾平提供

蔡爾平提供

  1. 自成一格的創作主題、媒材應用與工藝技法,彼此輝映,輻射出高度的藝術張力。
    The uniquely styled creative themes, choice of materials, and craft techniques play off each other, radiating a high degree of artistic tension. 
  • play off 輝映、襯托
    The divergent colors and shapes in this work play off each other, leading to a unique style.

 

  1. 蔡爾平表示,他博學多聞的父親常說:「Live in nature, live on nature, live for nature (親近自然、依靠自然、捍衛自然)」。
    Tsai Erh-ping recounts that his father, who was very erudite, often said in English, “Live in nature, live on nature, live for nature.”
  • erudite  博學的、博大精深的
    A well-known and erudite scholar, Leonardo da Vinci displayed talents spanning the fields of painting, sculpture,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閱讀光華,不斷電!
自由•快速•輕閱讀

光華網站已全面改為雲端閱讀版,
適用各式數位載具,
精彩內容隨時取讀,方便快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