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哈佛商業評論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
》焦點企劃 擴大學習造就卓越企業
》精選文摘 從最差構想孕育最佳構想
如何界定問題,決定能否解決問題
》活動快遞 【人文親子共學堂】科學動手做:科學家的紙上實驗室-聲音
 
2018.01.11 第400期

擴大學習造就卓越企業

約翰.海格三世(John Hagel III), 約翰.希利.布朗(John Seely Brown)

羅納德.科斯(Ronald Coase)早在1937年便確認了,可擴展的效率,是驅動大型機構成長的關鍵要素。一大群人若是處在同一個機構內,而不是分散在眾多獨立組織中,就能更容易、且用更低的成本,來協調那一大群人的各項活動。

但這方面有一個挑戰。可擴展的效率,在不會快速演變的穩定環境中,最能發揮效能。它也假設,這些機構服務的對象,會願意屈就接受符合大眾最低共同需求的標準化產品和服務。

目前的世界,愈來愈受到極快速進步的數位技術所影響和塑造,這些技術以全球的規模加速變化、提高不確定性,並加強對績效的壓力。消費者愈來愈不願意屈就於標準化產品,過去,這類產品造就大型機構的成功。我們研究的主題,是自1965年迄今美國所有上市公司資產報酬率長期衰退(迄今已下跌75%)的現象,而這只是其中一個壓力指標。另一個指標,是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成分企業的壽命縮短。第三個指標,是象徵信任程度的愛德曼信任指標(Edelman Trust Barometer)所顯示的信任下降情況,隨著我們想要和期望的東西,和我們實際獲得的東西之間落差日益加大,我們對這些機構滿足我們需求能力的信任度降低了。

為了扭轉這些趨勢,我們必須跳脫對於產品或服務創新的狹隘討論,甚至跳脫有關流程創新,或是商業模式創新這類更複雜的談話,而必須改為討論機構創新(institutional innovation),或是重新思考機構誕生的理由。

我們認為,大型機構的存在仍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但這個理由,和可擴展的效率截然不同。它是可擴展的學習。這個世界變化得比過去更快,而我們的需求也在加速改變,能提供更快速共同學習機會的機構,最有可能欣欣向榮。

我們不是指更有效地分享既有知識(雖然那裡必定有很多機會分享既有知識)。在瞬息萬變的世界裡,現有知識貶值的速度不斷加快。在這種極快速改變的世界裡,既有知識的價值加速降低。在這種世界裡,最強大的學習是要創造新的知識。這種學習不會發生在訓練室,而是發生在工作中,也就是日常的工作環境裡。

例如,我們非正式地調查了各大型企業主要部門員工把時間花在哪裡,結果發現他們有60%到70%的時間消耗在「異常處理」,也就是處理現行流程無法處理的非預期事件。這些例外情況是創造新知識的絕佳機會,可學習處理從未預料到的事情。然而,目前處理這類工作的方式大多很沒效率,員工難以找到彼此,也很難取得解決這類例外情況所需的相關資料和分析。一旦解決這種例外情況後,他們的做法和學到的東西,大部分沒有傳承給組織的其他部門。

此外,大部分組織以乎只是把數位技術,應用在把工作自動化和排除人力。但是,可擴展的學習是要駕馭技術,來增強員工的能力。例行性的工作確實需要自動化,但目的是釋放人力去探索新的做法,創造更多價值。在這個背景下,對員工來說,學習的一個關鍵面向,是要發現如何在特定情境下,更有效地使用日益強大的數位工具。工業革命的歷史研究顯示,在引進新的工業機器到工作場所裡,和因此而促成生產力改善之間,存在明顯的時間落差,因為勞工需要時間才能培養所需的技能,以便運用機器來創造最大的價值,這類技能只能以非常有限的形式來教導,因為它們必須因應特定情境和需求來調整。 ...【閱讀全文】

從最差構想孕育最佳構想

艾絲.博賽爾(Ayse Birsel)

設計師會使用許多創意工具,以便用不同方式思考,但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比「錯誤思考」(wrong thinking)更違反直覺。錯誤思考,又稱為「逆向思考」(reverse thinking),是指你刻意提出可能最糟的構想,那些構想跟眾人能接受或符合邏輯的解決...【閱讀全文】

如何界定問題,決定能否解決問題

雅特.馬克曼(Art Markman)

一般的創意和發明故事,焦點都集中在尋找新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英國發明家詹姆斯.戴森(James Dyson)找到調整工業氣旋的方法,這樣吸塵器裡就不需要有集塵袋。畢卡索(Pablo Picasso)和喬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發展立體畫派,這種技巧可在同一...【閱讀全文】

【人文親子共學堂】科學動手做:科學家的紙上實驗室-聲音

時 間:2018/01/13(六)14:30-16:10
地 點:93巷人文空間(台北市松江路93巷2號2樓)
說 明:
來自倫敦科學博物館的酷點子與生活實驗,讓科學變得充滿想像力與創造力! 只要擁有好奇心,仔細看世界、試著提出問題、勇於嘗試,就能養成孩子的科學力。 人文親子共學堂,這次將帶大家動手製做「電子音樂鉛筆」, 並透過原理解說、科學演示,讓大家活用小天下的奇妙實驗書!... 【報名詳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