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7 第10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編輯小語 年節過完,你變胖了嗎?
寶貝你的肝 肝臟變胖可逆轉 拒絕脂肪肝!
健康方程式 一次搞懂感冒、流感、類流感
活動快遞 近期媒體報導分享
2018/02/26-03/31澎湖縣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年節過完,你變胖了嗎?
農曆年、元宵節都過完了,看看鏡中的自己是否又胖了一圈?近來國內外消化醫學界及藥廠近來紛紛將關注焦點放在脂肪肝病,期盼開發出「解藥」。但其實在脂肪肝病中,單純的脂肪肝大都可以靠非藥物方式改善甚至「逆轉」,不需等到藥物問世,現在就可以擬訂計畫,消除及拒絕脂肪肝上身!

 
肝臟變胖可逆轉 拒絕脂肪肝!
自從B肝疫苗及B、C肝藥物問世,B、C型肝炎盛行率開始下降,相對地脂肪肝病人數卻一直在上升,甚至成為慢性肝病裡的最大宗。國內外消化醫學界及藥廠近來紛紛將關注焦點放在脂肪肝病,期盼開發出「解藥」。但其實在脂肪肝病中,單純的脂肪肝大都可以靠非藥物方式改善甚至「逆轉」,不需等到藥物問世,現在就可以擬訂計畫,消除及拒絕脂肪肝上身!

諮詢/林姿伶(好心肝門診中心副院長、臺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兼任主治醫師)、陳健弘(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內科主任、臺大醫學院內科副教授)、楊培銘(本會執行長、臺大醫學院名譽教授);撰稿/梁惠雯

脂肪肝病發生的原因很多,可區分成兩大類,一類是飲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病」,長期酗酒者約9成都有脂肪肝病問題,若狀況持續,恐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等不可逆的肝臟病變;另一類統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常見成因包括肥胖、高血脂、糖尿病及長期服用類固醇等藥物。本篇主要討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酒精所造成的脂肪肝病將另外為文向大家介紹,不在本篇中討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涵蓋三種病況:單純脂肪肝(fatty liver,NAFL)、脂肪肝炎(steatohepatitis,NASH)及肝硬化。據統計,單純脂肪肝在成年人之盛行率目前約達30%,有脂肪肝的人,25%終其一生可能會產生「脂肪肝炎」,也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壞死。脂肪肝炎形成之後,若未積極介入治療,不太可能會回復單純脂肪肝或正常肝。

脂肪肝炎勿輕忽 亦有罹患肝癌的風險

肝臟的發炎可輕可重,若長期不斷、反覆性地發炎,就會導致肝纖維化,平均每7年纖維化程度會增加一級,至第四級時即已形成肝硬化,其後每年有3∼4%會罹患肝癌。但脂肪肝患者若終生肝功能正常,較不會演變成肝硬化及肝癌。

要了解脂肪肝是否已經引發脂肪肝炎,以及肝內是否已有纖維化存在,目前標準的診斷方式是肝穿刺。雖然抽血檢驗肝發炎指數(ALT、AST)可當成參考,不過AST、ALT正常者,並不保證沒有脂肪性肝炎。

肝穿刺所得組織,會用「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發炎積分系統(NAS,NAFLD Activity Score)進行計分和分類,這是比較客觀的方法。因為做超音波檢查時,只能觀察肝臟有多白,了解脂肪肝之程度,卻無法瞭解肝臟細胞的實際發炎情形,而NAS可以清楚判斷受檢者肝臟中的脂肪肝與脂肪肝炎之程度。

從肝組織也可判斷纖維化之有無及其嚴重度,目前認為纖維化之程度與病人之預後密切相關。抽血檢測方式(如FIB-4及NFS,NAFLD Fibrosis Score)及超音波纖維掃描方式僅可供臨床醫師大略了解脂肪肝內纖維化之情形,其準確度尚無法取代肝穿刺。但因肝穿刺是一種具侵襲性之檢查,病人接受度不高,臨床上也僅在懷疑有脂肪肝炎或肝纖維化存在時(如:病人已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才建議病人接受此種檢查。...《閱讀全文》

 
一次搞懂感冒、流感、類流感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期,疫情甚至會延續到夏季,流鼻水、喉嚨痛、又發燒,就是流感了嗎?要確認流感一定要做快速篩檢嗎?可不可以懷疑是流感就直接服用克流感?諸多疑問一次釐清!

諮詢╱盤松青(臺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撰稿╱張雅雯

天氣漸涼,林小姐睡覺起來除了感到喉嚨痛,也有種爬不太起來的疲倦感,而且渾身痠痛,她以為是昨天爬山太累導致全身不舒服,本來還想硬撐去上班,不過體溫也突然高起來,一燒就是39℃,趕快到診所進行快篩,證實得到A型流感。

感冒和流感同樣是病毒引起,不過致病原和症狀截然不同: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各式病毒,最常見如腺病毒、鼻病毒,症狀通常侷限在上呼吸道系統,也就是以流鼻水、喉嚨痛為主,有時會輕微發燒,病程大概3∼5天,目前沒有針對感冒病毒的特效藥,因此臨床上是採症狀治療。

還有一個名詞為類流感,指的是任何病毒若與流感造成的臨床症狀相似,因未經快篩確認是否為流感病毒引起,所以通稱為「類流感症候群」。這其實是為了公共衛生統計需要的定義,疾病管制署會根據各地配合之醫療院所通報的類流感病例數字,評估流感疫情是否達到警戒值。

高燒與肌肉痛是流感特徵 克流感48小時內用藥最好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其中A型和B型流感幾乎每年都會引起季節性的流行。與感冒相比,流感患者發燒溫度常常在39℃以上,因此發燒溫度是重要的鑑別;且流感常會有全身性系統的影響,比如產生肌肉痠痛、頭痛等,有些人甚至全身無力到爬不起來。

流感的痊癒時間比一般感冒長,在沒有治療的情形下約需1∼2週才能完全恢復。流感的傳播力很強、散播範圍廣泛,雖然大部分流感患者屬於輕症,但高危險群的病患,如老年人、幼兒以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糖尿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容易併發重症,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嚴重者甚至導致死亡。

流感的抗病毒藥物,臨床上最常使用的就是克流感,建議48小時內用藥的效果最好,基本療程是早晚各1顆、連續吃5天,如同使用抗生素般,患者一定要完成療程,若自行停藥恐產生抗藥性。

快篩準確率僅6成 需配合症狀診斷

有呼吸道症狀民眾,如果出現流感典型症狀,也就是高燒、肌肉酸痛,務必到醫療院所就醫,必要時可透過流感快篩試劑從鼻咽處採檢,最快1小時可知道結果。檢驗陽性,就可以使用克流感這類抗病毒藥物。然而缺點是快篩試劑的敏感性只有6成,因此有可能其實是流感、檢驗結果卻是陰性,所以快篩並不是非做不可的選項。

此外,流感發病後4天內做快篩最準確,除了小朋友病毒在身上持續的時間可能比較久,一般成人建議在有症狀之後就可以檢驗。臨床上醫師考量患者症狀若吻合、加上有病例群聚史,比如家中小孩或辦公室同事有人已經確診流感,就算沒做快篩或快篩是陰性,還是會考慮給予抗病毒藥物。...《閱讀全文》

 
近期媒體報導分享
「肝」願奉獻42年!許金川創建《好心肝》 成就3個不可能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許金川42年的歲月都在為消滅肝病而奉獻,也因為他的無悔、一生心心念念為國人免受肝病之苦的付出,改變了台灣醫療史。許金川教授接受TVBS「看板人物」主持人方念華專訪,談他創建好心肝醫療體系的理念及願景。

 
2018/02/26-03/31澎湖縣免費肝炎及肝癌大檢驗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全民健康基金會 好心肝基金會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