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dn保險週報】透過新聞與保險個案,瞭解人生存在風險,與面對風險下,個人如何從保險中得到適切保障。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2/11/24第234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透過出版的繪本溫柔陪伴孩子長大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阿布拉19歲了!
掐指一算,第一批讀阿布拉繪本的孩子應該已經20多歲了,親愛的大孩子們,希望你們到現在還是喜歡閱讀喔!
上次有個書店闆娘說:阿布拉是一間很低調的出版社~
好像真的也是這樣,這麼多年下來,沒有很多的宣傳活動、沒有邀請名人背書推薦……,一路走到現在還能穩定出書,真的是多虧了一代又一代支持我們的讀者媽媽們。
(而我們之所以這麼做的理由:也是因為相信媽媽們有能力可以自己幫孩子選書)
★多年下來,我們仔細觀察:支持阿布拉的家長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往往會發現,他們非常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
對於教育教養,他們通常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和想法。
他們比任何人都懂得閱讀的樂趣,知道不需要急於給孩子更多的知識、道理,而是樂於讓孩子從故事當中感受閱讀的樂趣、享受閱讀。
所以我們真的非常謝謝這19年來支持過我們的爸爸媽媽。因為你們的懂,我們才能繼續在這裡挑書選書編書出版書,讓更多的孩子享受閱讀。
★相信孩子相信你們自己
在跨過了19個年頭,即將要邁入20年之際,我們也會繼續秉持這個初心:讓孩子享受閱讀,從書中看到自己,發展自由思考的能力。
同時也希望大人們能從書中看到孩子,成為能溫柔陪伴孩子長大的大人。
我們相信當大人愈能理解孩子時,也就愈能自己為孩子選書,因為孩子會讓我們知道他們的閱讀喜好,所有的一切都在孩子身上,循著線索你一定會發現。


【什麼是溫柔呢?】
溫是不太冷也不太熱  柔是有彈性
做孩子身邊的溫柔大人
不是溺愛寵愛孩子  而是接納包容孩子現有的起點
這不僅是我們給予孩子最好的祝福
同時透過這樣的方式孩子才能因此學會  自我尊重和尊重他人
這才是理解和接納孩子的核心價值❤️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一張圖一個故事


本圖摘錄自/《阿文的媽媽噴火了》

面對忙碌的生活,你是不是也常常跟貝莉(阿文的媽媽)一樣,每天早上都得手忙腳亂的開始呢?在《阿文的媽媽》一書中,貝莉就像是尋常人家裡的媽媽再正常不過了,但是有一天,不一樣的事情卻發生了,因為一早起來,阿文的媽媽貝莉竟然不會當媽媽了,甚至還到處噴火。

你是否曾經想過,當媽媽的我們對著孩子生氣責罵時,孩子的心裡在想什麼?有孩子說,看完這本書之後,大人就會知道當他們罵人時,在孩子眼中的樣子就是那 樣。對許多孩子而言,在被大人責罵時,其實他們並不清楚大人為什麼「突然」就板起面孔生氣了。對大人而言,或許我們很清楚事情的因果關係和責罵的點,但對 於孩子所看到的,很多時候大人並不清楚,也沒有意願想要了解。如果你有機會和孩子一起讀這本書,不妨聽聽孩子的聲音和看看孩子的反應。

然而,作者在處理這樣的題材時,不僅是要大人知道孩子眼中的大人是什麼樣子。或許,也想藉由此書安撫孩子內心面對大人突然改變的不安。
故事中,作者並沒有特別交代媽媽為什麼突然變成龍,隔了一天又變回了人。這和孩子所經歷到大人的生氣情緒是一樣的,因為大人突然一轉眼就生氣了,然後又一 轉身給孩子一個愛的擁抱,不就是這樣令人「丈二摸不著金剛」嗎?但是,書裡的外婆一付以過來人之姿,告訴阿文:「我看過幾天,她就會恢復正常的」,作者不 僅是藉由外婆之口來安慰阿文,更是藉此體貼所有的孩子,讓孩子可以感到安心。

更重要的是,在這本書裡,阿文的媽媽即使變成一隻會噴火的龍,即使變得什麼都不會做,但她還是本能似的保護著阿文,不讓別人欺負他。這一點更是符合所有孩子情感上對於媽媽角色的期待,讓他們的內心可以感到安全。

透過閱讀《阿文的媽媽噴火了》一書,不僅大人可以重新思考對孩子生氣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大人還可以和孩子一起探討有關生氣這樣的情緒並建立正確的情緒觀念。

生氣是一種正常的情緒,不管是大人或孩子都可以有生氣的情緒,但卻不能把氣出在別人的身上。因此,最重要的是,我們都必須學習適當的方法來展現生氣的情 緒。有的時候,孩子的語彙不夠多,以至於孩子無法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情緒,因此會本能的用肢體的方式來展現自己的情緒。有關情緒的表達都是需要學習的,大 人自身若能建立良好的示範,孩子自然能學會理性溝通的方式。

【延伸閱讀】

 

TOP▲

 
 
好書報報

《最後一隻老虎》一個關於希望的故事


文/貝琪.戴維斯  圖/珍妮•波赫

★你知道世界上老虎的數量有多少嗎?

絕大多數瀕臨絕種的動物都會遭遇到跟故事中的老虎阿夏一樣的經歷,他們會目睹自己的同類逐漸消失......如果我們能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就可以幫助他們存活下來了,一起來努力看看吧!

【內容簡介&內頁賞析】


從前,老虎阿夏的森林很熱鬧,有很多樹、很多老虎,充滿了生命!


阿夏早上都會和柯達母子玩躲貓貓,到了下午,她就在榕樹上睡個長長的午覺……


但是後來事情變得不一樣了,晴天時氣溫越來越高,雨天時雨越下越多。有一天,大洪水來了……對阿夏和其他老虎來說,森林變成了水上樂園。他們多麼喜歡游泳啊!但是,野豬失去了他們的覓食地。不久之後,野豬就離開森林,再也沒有回來了,野豬可是阿夏最喜歡的食物呢!


阿夏本來還不怎麼擔心,但接著連其他動物也跟著野豬離開,阿夏就快要沒有食物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阿夏的家園完全改變了,老虎一隻一隻的不見了。最後,阿夏只聞到了人類的味道,這裡只剩下阿夏了。


有一天阿夏在曾經到處都是大樹的空地上走來走去,忽然她看到旁邊隱隱約約有橘色的東西在晃動,那會是老虎嗎?老虎阿夏能找到希望嗎?

【作繪者簡介】
文/貝琪.戴維斯
貝琪•戴維斯是來自英國的兒童讀物編輯和作者。
她最喜歡大自然的事物、跟魔法有關的書籍,還有跟她的小狗「月亮」擁抱。目前住在夏威夷,每天都在衝浪,直到太陽下山。
著有《為什麼我要讓你?》等書。


圖/珍妮.波赫
珍妮•波赫在英國倫敦出生,然後在馬來西亞住到九歲,才回到英國。
她愛上了諾福克的鄉村,覺得自己跟大自然關係緊密,對她的作品有深遠的影響。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寶寶打針哭鬧難免!接種疫苗前、當下、後續的全方位照護
關於帶寶寶打疫苗要注意哪些事情,可分三階段來看:接種前、當下,以及後續的照顧應對。醫師針對不同階段各有哪些要注意的事情,一一提出說明,讓家長事先掌握重點,萬一遇到狀況,可減少慌亂的發生。

台灣烏龍的華麗變身 用台灣風土決勝世界
英國是世界紅茶的中心,日本綠茶在生產與文化層面,可以說在世界居主導地位,台灣烏龍茶則在全世界無出其右者。然而,當台灣茶職人用代表台灣風土的烏龍茶茶菁,以精良的製茶工藝做出全發酵的紅茶、重發酵的東方美人茶或是輕焙的清香烏龍,進軍英國紅茶、日本綠茶大賽時,一樣決勝千里,捷報頻傳。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