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abula_enews
2022/12/15第235期  訂閱/退訂 看歷史報份
ˇ 
 
本期索引
*編輯筆記︰
*本期主題︰
*好書報報︰
*花絮分享︰

 
 
編輯手記

一起來閱讀吧!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2022年,你們過得好嗎?
轉眼間,2022年已經進入了尾聲,新的年度即將到來。
時間咻的一下飛逝,孩子又要長大一歲了......
你們今年跟孩子一起看了幾本書呢?
有看了阿布拉2022年的精選好書嗎?

若說現在是繪本出版的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二三十年前,還沒有想過,有一天繪本會成為「顯學」,各式各樣的內容,都想藉由繪本這個文類/媒材當作載體......
還多了更多運用這個媒材來貢獻所長的各方人馬......
但偏偏出生率愈來愈低,每年17萬的新生兒當中,閱讀人口究竟有沒有因為愈來愈多人投入繪本領域而擴大?你們覺得呢?

說實話,要讓孩子喜歡閱讀真的沒有其他捷徑......任何偶一為之的演出都比不上爸爸媽媽日積月累的親子共讀,就好像你可以去欣賞音樂會看人表演,但如果你想要能夠自己演奏的話,就只能靠自己每天的練習一樣......
希望你們在2022年已經和孩子享受了美好的閱讀,我們也會繼續努力出版好書,期待2023年繼續和你們一起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 喜歡閱讀•發現世界|
關注阿布拉的繪本生活
歡迎加入阿布拉官方LINE
(搜尋ID:@myabula)



TOP▲
 
 
本期主題

孩子帶著問號入學,卻帶著句號離開

孩子帶著問號入學,卻帶著句號離開。
但問題是,那些曾有過的問題真的都一一得到了答案嗎?

★當我們還在算著3+4=?時,在瑞典有一群孩子已經開始在思考7=?
不同的教育方式,很自然的會引導出不同思考方式的孩子。
如果我們的教育環境只能允許一種標準答案時,那麼有著不同答案的孩子不是閉上他們的嘴巴,就是連心也都一起閉上了。等他們長大之後,在不同的工作崗位上被 要求要有創意的時候,試問創意要從哪裡來?已經是大人的我們,有時候已經被現實壓榨得無法有任何創意,甚至也無法欣賞任何創意了。但是,這本書裡的孩子讓 我們知道,有時候大人可以放輕鬆一點,那麼創意就會變得簡單多了。

以下內容摘錄自《7等於多少?瑞典式創意教學》









TOP▲

 
 
好書報報

2022出版回顧


★翻轉結局帶來意外的驚喜,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
每一天,湯姆都會爬到山丘上去監視海盜,湯姆知道他們一定會回來。他一直等著,直到終於看到了一艘船……。湯姆馬上通報:「海盜來了!海盜來了!快點!大家趕快躲起來!」村民們趕快躲起來,直到確定根本沒有海盜……。不過,湯姆還是相信海盜會回來,期間有小漁船、蒸汽船、大商船經過,就是沒有海盜船……等到真的海盜船出現的時候,村民們已經不想躲起來了……結果到底會怎麼樣呢?意想不到的翻轉結局正在等著你喔!

★一顆紅球串起溫暖的友誼,享受生命的驚喜與美好
凱特的爺爺住在一棟大樓的頂樓。這棟大樓很大,每一層樓都有寬敞的陽台,但門窗永遠緊閉,空蕩蕩的、安靜無聲。
有一天,凱特在爺爺家的陽台上玩她的紅球。突然刮來一陣強風,吹走她的球,球越過鐵欄杆,掉到樓下……爺爺傾斜著身體往下看,「不知道是誰住在樓下!」凱特抓起爺爺的手衝下樓……
凱特能找回她的球嗎?


★孩子都喜歡聆聽故事,從聆聽故事中創造自己的故事
莎赫札德這個名字來自於《一千零一夜》這個故事,她是美麗又有智慧的女生,日復一日說著故事,成功改變了國王。在這個現代版本中,小女孩莎赫札德在公園裡 遇到了一個小男孩。男孩告訴她家鄉發生的悲慘故事:原本仁慈又公平的國王因為深愛的皇后和孩子過世因此變得憤怒,他的吼叫聲甚至能讓整座城牆搖晃。莎赫札 德想要幫助男孩,於是她飛去男孩的家鄉見國王。她要如何用故事讓國王做出轉變呢?



★孩子都想趕快長大,但有些事情只有現在的你才能做得到
在白雪皚皚的山頂上,住著一群大大小小的犛牛,其中一隻最小的犛牛叫作葛蒂。葛蒂其實已經是一隻很棒的小犛牛了,不論多麼陡峭滑溜的山壁,她都能爬得上 去。但是,葛蒂覺得自己實在太小了,站在犛牛群當中,沒有人會看到她,她想要長高長大、變得強壯,因為沒有什麼事情是大犛牛做不到的。她甚至還想出了一連 串的長大計畫,可是她還是一點都沒有長大……她對於自己這麼小,一點都不滿意……



★幽默有趣的故事最適合孩子了,有什麼比喜歡閱讀更重要的呢
這麼熱的天氣,要做什麼好呢?衝浪人想去海灘度假!他收拾行囊,帶著衝浪板,興奮的出發了!行程都已經規劃好了,還會有什麼問題呢?沒想到一路上遇到了想要去海底找戒指的潛水員、想當普通人去住在海邊的英雄……他們都想要搭便車,就連小偷和警察也都一起上了車。車裡的人愈來愈多,弄得衝浪人怒氣衝天!突然,「碰」的一聲,車子爆胎了……計劃果然趕不上變化啊......這下可好了,要怎麼去海邊呢?


★喜歡問問題的孩子很多,但喜歡問問題的大人卻很少……那些小時候有過的問題都一一找到答案了嗎?
小 里歐和其他的海盜不一樣,他一出生,手上沒有鉤子,只有奇怪的問號……他會把手上的問號舉高,問很多問題……他長大之後,成為真正的水手,海盜船隊的船長 很樂意雇用他,但他也希望里歐可以先想一想:手上沒有鉤子,要怎麼當海盜呢?沒想到里歐因為提出關鍵的問題,幫助海盜船隊解決了很多問題。但始終還是有一 個問題困擾著他:為什麼他和其他海盜不一樣呢?!


★孩子總有許多好奇和想像,就算不可能發生的事,想一想也無妨喔
一 群勇敢的探險家正在南極探訪企鵝,其中一個年輕的探險家卻想要看長毛象。大家笑他,這裡明明有神氣、可愛又美麗的企鵝,為什麼想要看不可能看到的長毛象。 但是,他相信自己一定會看到!沒想到,他真的遇到長毛象了!長毛象站在滑板上,還戴著太陽眼鏡!大家不相信,告訴他:長毛象早就絕種了。他不服氣,帶著大 家去看……,結果只看到好多好多的企鵝。難道他真的看錯了嗎?


★就算是孩子也能找到方法幫助瀕臨絕種的動物喔
從前,老虎阿夏的森林很熱鬧,有很多樹、很多老虎,充滿了生命!但是後來事情變得不一樣了,晴天時氣溫越來越高,雨天時雨越下越多。後來,大洪水來了…… 野豬失去覓食地,離開森林了,接著連其他動物也跟著離開,阿夏就快要沒有食物了!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阿夏的家園完全改變了,老虎一隻一隻的不見……偌大 的森林裡只剩下阿夏了,她究竟該怎麼辦才好呢?


TOP▲
 
 
花絮分享
TOP▲
 
 
 
 
訊息公告
 
 
《決戰38度線》它完全不是捍衛戰士,但它有別的
打著《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中的劊子手格蘭鮑威爾〔Glen Powell〕主演,劇情又提到二次大戰後韓戰的菁英飛行員,僚機被擊落要救援等等,很容易期待一部空戰大作。但坦白說,劇情的成份多很多,完全不是爽片路線,弄錯了方向可能會落差很大。

無聊是想像力的沃土
無聊很可怕!無聊讓人坐立難安,心情煩躁,好像自己一事無成,浪費時間……但無聊真的這麼「沒有用」嗎?在《無聊的秘密》書中提到,無聊其實很有用,當我們感覺到無聊,大腦就會轉換另一種方式工作,你會開始觀察、想像,給大腦一些留白時間,想像力就會出現!
 
 
 
│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4樓 │ 電話:02-23689416 │ 傳真:02-23689442│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